2006-02-19 20:15:18掃把星

狠狠的斥責

今天是紅十字會的步操考試,我們AU17的組員上星期已原定早一小時回到總部,作考前的練習。

隊中有的是舊會員,有是新會員。要準確無誤地步操,對於我這些新會員來說,無疑是很艱辛的。盡可能做到的,是努力去做,不過不失。

而考試是否合格,絕非看個人的表現,而是看一組人的合作性。所以對於還未能完全掌握步操的人來說,是很具壓力的。

組內某些人屢次犯錯,但我明白到,他們也是不想的。他們已經十分努力,別人的多番提醒,是必要的。

但提醒時用甚至語氣,則很關鍵。
「你唔好舉手啦!你企中間唔使舉手架!」
「轉彎啦!仲唔轉!!」
聽在耳中,是狠狠的訓斥。

一位組員喜歡做一些發出聲音的小動作。
「唔該你唔好再嘈啦!」舊組員憤怒地斥責。

或者因為我也是新會員的關係,明白到新會員釀成錯誤的內心矛盾,既因為自己的犯錯而恐懼,又怕做了不合格的罪人。看到他們還要受到別人的指責,誰人會感到安樂呢?

而舊會員的動作,令我回想起從前的自己。

記得中學時代,一次開小組會議。由於組員喜歡說笑,不太正經。於是我黑著臉兒,直指她們說:「唔該你正經D啦!」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後來放學回家途中,心中滿是內咎,只好鼓起最大的勇氣打電話給那位同學說「對不起」。

現在,不知是不是人大了。非必要,都不喜歡直指別人的錯處,做事最好是留有餘地,除非你希望以後也不用相見。

話說回來,那位負責領導的男組員,看到舊會員的緊張氣氛,都不免有點兒無奈。「各位冷靜D。」然後溫和的提醒及教導那位犯錯的組員。

或者,若我是那些懂得步操的舊會員,也會緊張被人拖累以致考試不能合格。又或者,我會更甚的責罵對方。

但相信這都是從前的我之做法,除非對一些值得關心的人才會這樣。否則,要我傷神去「對付」一些無關痛痒的人,值得嗎?

上一篇:失落感

下一篇:阿富汗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