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8 16:03:09掃把星

發光的人

不知會否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總有一兩個「發光」的同學仔,可能是由於讀書好、成績好、運動好、書法好、英文好、唱歌好等,尤其是懂得攪笑的同學仔,都是很受其他人歡迎的。

但在女校,那些「樣貌好」、「身材好」的同學仔永遠不能做到「發光」的人。說實話,女校靚女多的是,除非你是驚為天人,否則絕不可因為外在美而做到受注目的一群,可能這就是男女校與女校的分別了。

我看過有一位同學,她中一時與我同班,當時,班中只有她一人發光。為何發光?是因為她書法好,寫字靚,每個老師看到她的字後,都讚她的字如楷書一樣,整齊有力。自自然然,她便成了受注目的人。當時的我,就如小妹妹般,希望與她成為朋友。

在中六時,她再與我同為一班。我看到她,當然再沒有從前的仰慕,甚至忘記了有這個人的存在。而她,再也不能做到發光的人了。以前她發光的特點,再也不能有何作為,不是她的字不再靚,而是她中一與中六的字沒有任何變化。當唯一的發光特點也不能再用時,只能做到一顆不起眼的星星。

能夠長久地發光的人,就是那些懂攪氣氛的人。他們懂得在甚麼時候幽默,甚麼時候認真,使自己發光之餘,又不至淪為小丑的角色。

不過很多時,發光的人是不知道自己發光的,他們更不知道自己的何種行為令到自己成為受注目的人。就如我班的學生,那個發光的男孩子,永遠不知道為何那麼多同學仔跟著他玩,他最喜歡投訴「阿邊個邊個成日跟住我呀」。最記得有一次,功課上介紹「我的好朋友」,於是我們便請兒童說說自己的好朋友是誰,十個有九個都說他(事實上他是不認為那些是他的好朋友),聽得連他也面紅起來。

經過深思研究,發光的特點,是分階段的:
幼稚園 成績好、能答到老師問題的人
小學 成績好、班長、樣貌好
中學(初) 成績好、運動好、樣貌好、攪氣氛的人
中學(高) 攪氣氛的人、有特別專長的人

成績好的人,到了高年級的時候,不是不會發光,而是不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還要取決於你囂不囂張,驕不驕傲,否則,只會變成犯眾憎的一群。

低年級時,很希望能與發光的人作為好朋友,好像自己也高尚了不少那般。但到了高年級,每班朋友的圈子也很鞏固,明白到身邊的朋友才是最重要的。當然,亦會仰慕發光的人,但再不會以做朋友為目標了。

想想,你有否這些發光的朋友呢?或者,你就是發光的一位呢?

上一篇:小星星

下一篇:驕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