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16:38:06掃把星

驕傲的人

相信沒有人會喜歡一個驕傲的人,但驕傲的人又為何會驕傲呢?

第一類的,是自信心極高的人,他們會覺得自己只是顯示自己應有的實力,沒有甚麼不對。

有一個小朋友,無可否認,他的智商及吸收能力確是比其他同伴好,你問一句,他可以給你十個答案。但在性格方面,卻不敢恭維了,提問任何問題也好,他都會一邊舉手,一邊大聲說:「我知我知。」只要不邀請他回答問題,他就會自言自語地說:「我都識啦!」目的是想你知道他也懂,雖然你沒有叫他......每次,我都會對他說:「不要一邊舉手一邊說話。」不過他十次,十次也做不到。

一天,我真是忍不住,對他說:「我知你識,但你不能驕傲的。你想做龜兔賽跑裡面的小白兔嗎?」「咁我真係識呀嘛!」唉!他簡直覺得我不邀請他回答問題是我的損失。這些小朋友,是最令我和拍擋鄙視的,我們暗地裡盤算著「一有機會一定要挫挫他的銳氣......」

在一次的音樂活動中,由我們打拍子,小朋友寫出其代表的音符。那位自以為上天有地下無的小朋友,居然錯了一題(他當然認為自己是滿分的)。看來,是機會了!我們對那小朋友說:「我知道你懂,可惜你就是想做一隻驕傲的小白兔,以為一定對,所以沒有再核對一次,結果便錯了,所以怎樣聰明也不可驕傲的。」以他的智商,當然明白我們說甚麼,但是否認同又是另一回事。最好不要給我看到他再次的驕傲,否則不要怪我會當眾挫他的傲氣。

第二類的,就是自信心極低的人。

正正因為他們自信心極低,為了證明他們曾經存在過這個世界裡,他們便要以擴大自己的優點來證明自己是很有用的。

以前有一位同學,她的專長便是「背書」,不是讀書,是「背書」。她的嗜好是拿未教授的中史課文來背,然後她會問別人:「你讀左乜乜未呀?」「下,未教架喎!」「我一早已經背左,係......」她差點想說:你看我,已經背了,你還未背呀?看來你也不及我聰明呀!

又有一些人,他自知自己沒有一樣東西懂,於是便以扁低別人來枱高自己。
「你真係乜野都做唔到呀!一些用都無,你看我吧!」

驕傲的人,他們永遠只會覺得自己是說老實話,別人覺得他驕傲,根本是眼紅他的才華,不了解他的想法,自命清高一世。事實上,自己才是最不堪入目的井底之蛙!

上一篇:發光的人

下一篇:兒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