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16:27:46小麥

[觀影] 永遠的零




觀影時間:2016 -07 -21
觀影地點:麥窩
空戰指數:三架零式戰機和半把武士刀


決定活下去必需比死亡擁有更多的勇氣。

健太郎的祖母雖然過逝了,但關於健太郎外公官部久藏的過去才被點點滴滴地攤開。

故事的前半,健太郎和姐姐開始調查外公宮部久藏的生平,戰時故友都說久藏是個貪生怕死的懦夫,這段落處理的手法像二級的日劇一般,實在有點令人坐立難安。

還好進入久藏的故事後,電影變得好看起來,一方面是久藏這個角色實在太優秀,另一方面則是飾演久藏的崗田淮一真是賞心悅目。

久藏是零式戰機最優秀的駕駛,面對殘酷的戰爭,只有勝利的一方可以繼續活下去,犧牲如果是無謂的,死亡也不過就是件輕如鴻毛的事罷了。海戰中油料秏盡的戰友成了鯊魚的大餐,每個人為了活下來而努力的人,都在嘲笑著這場戰檃的荒謬。

久藏為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兒想活著回家,也推己及人地不願其他人再無辜地犧牲,從戰場到教練,眼看戰事愈來愈荒謬,年輕的生命被當成炸彈一去不回,他開始想保護這些年輕的生命,然而也只能在大環境下頭破血流。

中間插入了一段健太郎參加同學聚會,談到神風特攻隊和時下死恐怖攻擊的比較,想處理年輕一輩沒有目標的狀態,個人感覺有點粗糙,並不成功。

為了解開宮部為什麼加入了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攻擊,健太郎找到了關鍵的人景浦介山,第一次面對景浦時,景浦把健太郎轟了出去,這一回景浦將自己和久藏之間,由競爭到嫉妒到祟仰的心裡轉折如實道來,尤其是兩人在模擬作戰的那一場,把景烳的心理狀態表現得驚心動魄。雖然景浦沒有對筥部加入特攻隊交待原因,但在神風特攻隊的名單上出現了大石賢一郎的名字時,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大石曾經在一次戰爭中救過久藏,也因此埋下了交換人生的後話。

我覺得電影最處理空戰的場景,的確挺感人的,尤其是大批戰機撲向艦艇卻都一去不回,很讓人震憾。然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卻是久藏和大石赴死前在溪邊的交談,話語說的輕鬆卻又沈重不堪。

這部片站在個人的立場去思考戰爭的荒謬本質,故事的本身有層次地舖展久藏的心裡轉折,但只要處理現代的部分,都很讓我難以入戲,包括最後健太郎望著天空的機翼,交織一堆回憶的畫面,都讓我覺得很無言。另外南方之星為電影寫的主題曲[螢]真的很好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