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9:18:05小麥

[觀影] 山河故人



觀影時間:2016 -07 -20
觀影地點:麥窩
回憶指數:四顆麥穗餃子

賈樟柯,大陸近些年獨樹一格的導演,直到今天才第一次看了他的電影。

故事分成了三個部份,1999年山西,2014年山西,2025年澳大利亞。人在時間的流裡悠悠地轉著,連山河都不知不覺地改變,更何況紅塵中的人們。
1999年的山西,兩個不同境遇的男人追求沈濤,一個是誠摯樸實的礦工梁子,一個是意氣凌人的小資晉生,在澳門將回歸的世紀末,沈濤的選擇就像徘徊在兩個世紀的十字路口一般。梁子是回首過去的美好,晉生是往前未知的可能。於是德國的技術撞上了亙古的黃河第一灣,大把的火藥炸起了滾滾河灘。過往選擇悄悄地離席。
2014年,梁子病了,晉生有了新歡,沈濤獨自一人生活。沈濤父親的死,讓濤和七歲即將移民澳洲的兒子到樂有機會共處最後的一段時光。上個世紀的記憶持續凋零,而未來沒有一個是可以掌握的,包括對兒子後母的妒忌。只能坐著慢車希望能讓時間走得再慢一些。
2025年,澳大利亞,張到樂失根地飄零在新土地上,然而他失去了母語的能力,連母親的形象都是遙遠而模糊的記憶,就像那首葉蒨文的的珍重。透過華語老師MIA,他眷戀起遙遠記憶中的母親。那些和父親的衡突以及對母親的依戀,都是對線性時間及對男性霸權的控訴。

最後,張到樂回家了嗎?只見身處故地的沈濤的等待,一樣的餃子,一樣的回憶,又跳起記憶中的那隻舞。

張艾嘉和董子健兩人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 讓幾乎荒謬的情節有了值得相信的可能。不論是身為老師,身為母親的替身,或是身為情人都處理的不慍不火,落落大方而層次分明。 

劇本中有好多可圈可點的細節延續而對照,像是珍重這首歌由CD到MP3到黑膠, 像是象徵團圓的餃子總在分開的時候出現。像是梁子丟掉的鑰匙、沈濤期待的鑰匙以及到樂回不了家的鑰匙。

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因為如同英文的片名Mountains may depart,連山都會離開還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看完電影找出葉蒨文的這首歌珍重,真是切合啊!

不肯不可不忍不捨失去你

盼望世事總可有轉機
牽手握手分手揮手講再見
縱在兩地一生也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