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15:46:46Van

- 職業中毒 -


進航訓所第一堂跟航空有關的課程,就是教授我們ICAO有關英文字母與數字的發音…

A=alfa;B=bravo;C=Charlie…..
數字中,比較特別的發音,就屬3要唸成tree跟9要唸成niner…..

中文的數字發音中,對當過兵的男生來說,他們可以順順的唸完,而我們女生當初還花了一點時間才習慣,那時都在想這麼難記,之後怎麼用的熟?!

么 兩 參 肆 伍 陸 拐 捌 玖 洞

人就是很奇怪的動物,在一個環境久了,就像變色龍一樣,身上顏色慢慢就隨之融入背景,跟著隱身在這個環境中…

記得某天在OJT時,接到詢問某單位的電話,很直覺的把電話號碼“唸”給電話那頭的人聽,電話那頭的人快速抄完後,就回答:「還不錯嘛,中毒沒有很深!」

那刻真的不太懂她的用意!

直到這一天,我才了解,已經身陷這個大環境裡!

研究所的學妹打電話來詢問資料,並留下電話請我與她聯絡,再次跟她核對號碼時,舌頭居然打結了!

比方說其中號碼出現了 1、2、7、0的數字,腦海裡直接反應是要唸出 么、兩、拐、洞,但掙扎的是,對方聽不懂,所以我在電話這頭發愣停了五秒鐘,硬是唸不出數字來,後來還是學妹幫我唸完,她應該不懂我的疑惑!

這又讓我想起,在OJT時,跟空勤發生的插曲。

在LC席上,最討厭的就是碰到空勤直昇機在手上,因為他們的無線電不好,常常不是聽的很清楚外,就是在重要時刻會突然插話進來,如果又在拚飛機時,還真的會被嚇出冷汗,因為依照當時的規定,他們是在LC席上要許可,占用無線電的時間很長,拚飛機的黃金時間常就被搶走了!

所以很討厭空勤在我手上,這時連中文都講不好。

那天,好不容易在家苦練中文術語,當我在無線電中脫口而出:

「空勤么洞兩,中正塔台,本場使用洞五、洞陸跑道,高度表兩玖玖兩,地面風洞拐洞風玖浬,許可由本場起飛航道七浬通過,通過後呼叫」

在發完這麼一長串順順的術語,正沾沾自喜等著教官誇獎時,只聽到教官在旁邊冷冷說了一句話:

「妳講的很白話嘛!」

當時全塔台的人都笑翻了,只我彷彿站落幕的舞台上,四周漆黑,一盞投射燈打在我身上,後面還有一片落葉飄過,傻傻的還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蠢事!

也不過一個“拐”唸成了“七”,只是聽在教官的心裡,深深覺得刺耳。

到了現在,聽到拖車大哥說自己是七號、動力大哥說自己是二號,自己反而還是習慣性的回覆他們拐號拖車請講、動力兩號請講!

這算是職業病嗎?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