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18:05:22Van

- 回想OJT二、三事 -


從去年底拿到執照至今已經快半年,獨自當班後,真如我教官當時跟我說的---「會快樂很多,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來管飛機」,也就是說在合理範圍下,想怎麼搞,隨便你/妳,只要最後能收拾乾淨就好!

這幾個月來發生很多事,在席位上聽不懂駕駛員的請求,會慌張,責難自己為什麼連這都聽不懂;遇到緊急狀況、低能見度或是其它特殊狀況,剎那間還是會慌了手腳;總是漏東漏西,該通知的沒通知,該切換的沒切換,該提供的沒提供,該改的沒改到,一度還把場面搞到不知道該怎麼解,一切種種,曾經讓我沮喪到下完席位後,懷疑自己的能力,深覺得都已經拿到執照,為什麼還沒有個像樣的表現,有天突然驚醒,想起在OJT時,學姊講了一句話:「等妳出來當班的前六個月,會是妳進步最多的時刻,比OJT時學的都還多!」

頓時一掃陰霾,現階段所欠缺的就是經驗的累積,誰沒經歷過經驗不足的時刻,誰沒耍過白癡,是自己想的太嚴肅,總覺得在無線電中丟完臉後,就沒臉再繼續下去,因為大家都記得這個聲音,後來換個角度想,意外的出切有時反而讓這份嚴肅的工作添點歡笑,就像之前迴力鏢進場,發他Continue,因為當時洞五、洞陸跑道各有一架航機離場,連續發cleared for takeoff後,在發迴力鏢落地時,講成了cleared for takeoff,當場想挖個洞把自己埋了,可是在correction後,聽到迴力鏢帶些歡愉的聲音覆誦,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重要是自己的心態,管制技巧永遠學不完,如何精進才是重點,想到要離開訓練所時,有位教官就訓勉一句話:「把自己當成一只空杯,隨時需要水不斷的注入,而且永遠沒有滿的一刻!」

這天跟帶我的教官同班,我算是本期中少數在OJT期間沒換過教官的人,有好也有壞,好處是不用一直去適應不同教官的帶法,壞處是僅能學到一個人的管制技巧,學到的僅是他碰過的情況。現在我們變成了同事,平起平坐下,他跟學姊在席位間的空檔,突然就問我,在OJT時最痛苦的事!

想想,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時間反而是在OJT的後期,已經Final Check完,那陣子像踩到狗屎一樣賽,作什麼都不順,那時教官也已經不管我,隨便我管,我教官事後就說,反正他都押執照任我玩了,就盡量搞吧,可惜我沒出生之牘不怕虎的精神,每下一個指令都深怕教官反彈,愈在乎他的想法下,雙手雙腳像被綁了枷鎖,無法解開束縛,好幾次差點在席位上跟教官吵起來,眼淚也曾經在眼眶內打轉,而我教官的個性,是悶氣不超過五分鐘,當我還在氣頭上時,他已經換個笑臉在跟我講話,這反而讓我更悶更氣,那陣子都覺得自己像受氣的河豚永遠都鼓脹著身軀在游泳。

經歷了那段不愉快時期後,當時教官一直告戒我:「在席位上受氣、受驚嚇,要學會馬上釋放!」不懂他的用意,直到自己當班後,深深體會到這招一定要學會,因為當氣一直悶在心中時,飛機非但管的不順,還會招來更多意外的狀況,而且履試不爽,所以現在只要自己幹了丟臉或被航機嚇到的事後,都先深深呼吸一口氣,然後重新檢視手上的飛機,讓自己renew一下。

基本上OJT的日子對我來說,很愉快也並沒有前輩所說會進入媚登峰減重時期,聽說因為以往最嚴厲的教官現在都不在塔台上,所以我們是創台來最幸福的一群,哈~不過,我永遠記得第一天上班,那時教官非一對一,而是跟席位,也就是席位上是哪位教官,那時段就跟他,那天帶我的教官以為我前兩天已經有班,我上席位插上話筒後,就叫我發許可,當場傻眼,看了他一眼沒要理我的跡象,只好硬著頭皮上了,接著跟中心要許可,那時我連DVCSS該怎麼按都不知道,雖然訓練所有模擬機,但介面跟塔台上差很多,在訓練所我們跟中心通話時,都要on key講,但在塔台只要對方接通後直接講就行,所以發現我們每個人第一次上CD席時,都被教官緊張的打頭一下,因為都在無線電中發話要了許可,那天的場景到現在記憶猶新!

另外,至今讓我忘不了的一幕是在OJT有天傍晚開車去上晚班,開在四號省道,接近機場時,那天是使用兩參、兩肆跑道,一架綠地球的JUMBO剛好要落地,夕陽餘暉灑落在機身上,她美麗的身影延著三度角緩緩落下,正好就從我眼前飛過,真的有像在拍日劇的感覺,GOOD LUCK中柴崎幸騎著重型機車追著飛機往機場去,而我正在上班的途中,那一刻是幸福的!

一次在餐桌上,SP問到…

「妳喜不喜歡這份工作?」

「怎麼說?我愛死它了,我坐不住辦公室,我討厭在假日的時候人擠人,我也不喜歡正常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很無聊…」

「所以妳現在很習慣這樣輪班的方式囉,可是女生通常以後有了家庭,都會想回大局坐辦公室,也許現在剛上線,還會覺得不錯吧!」

「老實說,我只想在第一線作輪班的工作,以後就算結婚了,還是改變不了這念頭!」

「嗯…聽到妳這樣的想法,不錯啦,能習慣也喜歡這份工作就好!」

沒有班閒在家裡的日子超過兩天,若沒特別安排計畫,都覺得很無聊,就會很變態的想上班,每個月月底固定回台中五、六天,每次坐車回來的途中,心情是開心的,沒有上班症後群,在週日晚上或長假過後,就會哀嚎明天不想上班,我想這份工作真的值得我甘願的一直作下去!

上一篇:- 破病人 -

下一篇:- 職業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