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5 09:44:26⊙﹏⊙

奇美博物館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奇美博物館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已經在九月初結束了

很多人從北部下南部看展

門票+交通+吃。少說也要2000元

在吃的方面。奇美雖有義大利餐廳讓跟得上台灣經濟成長者可以安靜地享受

也有7-11給我這種平民餓不了

算是很有良心的空間

對比北美館地下室也有餐飲

但是賣的是貴貴的咖啡和吃不飽的蛋糕

故宮逛到肚子餓   可選的是不便宜的三希堂和故宮晶華

奇美的7-11。讓我不禁嘴角顫抖


奇美博物館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是「英國國家藝廊」自1824年成立以來

200年來首度來臺!帶來50位大師真跡,

包括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

荷蘭光影大師「林布蘭」

與後印象派藝術巨擘「梵谷」等總計52幅原作

呈現橫跨400年的西洋繪畫史縮影。」...ELLE

三年前故宮把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留在大陸的半邊(也就是「剩山圖」)請到台北合璧展出

是很大的活動

但是活動的震波卻打不動騎車四十分鐘就可以到故宮的我

而我卻千里迢迢到台南瞻仰「從拉斐爾到梵谷」

這是很有意思現象

我覺得對富春山居圖興致缺缺的主要原因是學習過程的天秤傾向於歐洲

就像從在美國長大後來回台灣的同事

帶他吃滷肉飯、水餃。 他總是覺得吃不飽

最後他就自己去吃subway和麥當勞

我吃漢堡、炸魚薯條也老是覺得沒吃飽

都已經沒吃飽了。就談不上品嚐箇中三味

也就是說繪畫鑑賞在我身上發生了等同於ABC同事在飲食上的洋化

富春山居圖再怎麼好。就是不合口味的酸菜魚

我變成習慣奶油、起司和牛排的西方藝術偏食者

所以。凡是關於中國繪畫的批評出自我的賤嘴

就像法國人說臭豆腐像屎一樣    包容一下就好

請不要較真

我受的美術教育就好像世界地圖只有歐洲

沒有印度、印尼、菲律賓、非洲、印地安、中東、非洲....

頂多加一點日本浮世繪

課堂之外的自修就是日本漫畫

西洋畫很快被接受的另一個原因是它不需要轉換的過程

畫看到的就是你眼睛看到的樣子

中國畫的人、山水、鳥獸離真實有很大的距離

連皇帝都被畫得很不像人

西洋畫的人就不跟你講意境、筆趣

說服力碾壓了朱元璋相

也就說你日常生活看到的就是西洋油畫的人

朱元璋那樣平面的人出現在你面前會把你嚇出流體

你說國畫不在乎陰影、立體

但是朱元璋相的衣服還是有陰影....的企圖

可見畫師的眼睛還是看得到現實世界的陰影

臉上完全沒陰影則來自國畫傳統上可笑的迷信

臉上黑黑的被視為陰陽臉

不吉

湯瑪斯·根茲博羅(1727-1708)

雷夫·紹柏格醫師,約1770

油彩、畫布 NG684

英國國家藝廊,1862購藏

徐悲鴻的馬

都已經是大師了應該不能質疑了

可是放在西洋馬旁邊也只有說:「這是大師徐悲鴻畫的,怎麼樣又怎麼樣,遠比西洋畫的馬更有画趣,要很有水準才知道他的高明。」

才壓得住想要說實話的市井百姓

 

品味和市井小民相仿的乾隆皇帝就喜歡郎世寧

郎世寧這個義大利人把科學觀察的觀念帶入國畫

算是接近國畫的革命

但是即使有皇帝為後盾

也沒格到國畫的本命

原因也很簡單。要畫真實就要學習立體、陰影、解剖學  

比慣用的墨趣、筆法辛苦很多

國畫護院者是學不來的

至於徐悲鴻明明已經去法國留學

郎世寧會的立體、陰影、解剖學。他都會

為什麼回到中國又畫出這樣的馬

我也無法理解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你可以解釋為黃大仙把現實的山水簡化、象徵化

意境很悠遠

但是和西洋畫的風景畫一比

十個市井小民就有九個被吸到西洋畫那邊

有一個雖然還站在黃公望前努力地感受仙境

但是眼睛老是瞟向西洋畫

有一次我到「西江有水西江月」的西江

看到涼亭裡有個人舒展宣紙

旁邊圍著四五個觀眾

這位國畫老師正在寫生

我趨前一看。嗯...老師你還不如在家裡閉門造車算了

眼前的南方小山明明被綠樹覆蓋得不留一寸土

你卻可以默背皴法畫成北方禿山

眼前的江水風情萬種變化萬千

你筆下卻是一片空白

眼前都是轟隆隆的貨船

怎麼到你紙上就變成扁舟掛帆

#約翰.康斯塔伯 John Constable 1776–1837 史特拉福磨坊 Stratford Mill

奇美博物館就是許文龍一個人品味大集合

所以都是寫實的西洋古典

很貼近市井小民的品味

連沒上過學的我媽也三番兩次從台中搭火車到保安車站。就是要被奇美收藏“跟真的一樣”的画震撼一下

奇美博物館給我這種接受過美術教育的人一個回顧真正大眾品味的基準點

你就懂得尊重別人的品味

不會鼻孔看人

許文龍也是忠於自己 不隨坡逐流的典範

他就愛歐洲古典寫實

如果不是特展。連印象派也不會出現在奇美

他才管外面流行什麼光怪陸離的當代藝術

就算波洛克幾千萬的潑油漆送給  可能都不想要

這也是奇美博物館傳遞的正確價值觀


雖然我的主食是西洋美術

但是眾多西菜當中也會偏食

偏食的原因除了自身的選擇

也因為受教的過程被不平衡地餵養某種口味

台灣的美術教育    餵食最多的就是印象派以及文藝復興

其他流派。講得好的老師並不多。能遇到都靠緣分

所以我就直奔梵谷

 

 

文森·梵谷(15-10) (1853-1890)

長草地與蝴蝶-1890 油彩、帆布

英獲國家藝廊、1926科陶德基金贊助購藏 NG4169

雖然是梵谷真跡

跟幾年前在歷史博物館看到梵谷在精神病院畫的真跡相較

這幅是比較平凡的

就算是天才。也會有自己不滿意而不想簽名示眾的

沒想到被後人挖出來當寶

 即便不是梵谷最好的作品

還是能從躍動的線條感受梵谷躁動的靈魂


克勞德·莫內(1840-1926)

鳶尾花・約1914-1917

油彩.畫布

英國國家藝廊,1967購藏 NG6383


不是畫家的巔峰之作

或者說風格還不明確之前的作品

帶來另一個好處

就是看到印象派畫家在摸索的階段如何受其他畫家的影響

比如這幅桌上的水果看起來像塞尚

其實是高更

保羅·高更(53)

窗前的果盆和啤酒杯,可作於1990

油彩、畫布 英國庫藝廊

高更在經濟寬裕時,曾購藏六幅塞尚的畫 作,特別珍愛其中的《靜物與水果盤)

1890年他將這幅畫隨身帶往 布列塔尼,

大概同一時期畫下這幅致敬塞尚 的作品。

他在畫中重複許多塞尚畫作的元素:

水果、陶器、皺成一團的桌布和右下角斜擺 的刀。

短斜線的筆觸和平的透視法,

將前景和遠處融合在一起,

也讓人聯想到塞尚。」

而這張沒有塞尚風格的作品則是塞尚還沒放飛前畫的


雷諾瓦看起來就像雷諾瓦

馬內也看得出是馬內

印象派就以上幾幅

其他就是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

我也是先挑自己認識的畫家跳著看

整個展覽當中我覺得最有份量的是林布蘭63歲的自畫像

也是他最後的自畫像

不但是真跡

也是畫家一流的作品

鬆散的筆力反映出他接不到活而經濟拮据引發的精神不振

不得志的神態表露無遺

林布蘭本來是當紅接案者

就像聶永真案子接到手軟

轉折點在於「夜巡」這件委託

甲方本來期待的是排排坐的大合照

林先生就把這群守望相助隊出動之前的景象做了戲劇性安排

還打了舞台燈

聚光燈之外的隊員發現自己在昏暗的角落像個無關緊要的咖小就很不高興

原先他們期望的是自己被畫成雄糾糾的美國隊長

所以很生氣。

偏偏這些生氣的咖小是當時政商大咖

就封鎖林先生

林先生從此就落魄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創意雖然很重要

但是甲方如果很有份量。即使他的品味再糟糕  也先滿足他們的需求

你可以畫排排坐吃果果給甲方。然後假裝忘記簽名

用其他時間畫你喜歡的夜巡

正所謂“創意不成就做生意”


法蘭西斯科·德·哥雅(1746-1828)

依莎貝爾·德·波爾塞爾女士,1805前

油彩、畫布

英國國家藝廊,1896購

NG1473

哥雅是十八世紀西班牙知名畫家,曾先後服務 三位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查理四世和斐迪 南七世。他的作品風格多元,從為皇家繪製的 洛可可畫作、記錄十九世紀初期西班牙戰爭 暴行的浪漫主義風格,到晚年的「黑色繪 畫」等。


威廉·透納(1775-1851)

海洛和利安德的離別(出自希臘詩人穆塞厄斯)

1837前 油彩、畫布 美國國家藝廊

透納是英國重要的浪漫主義風景畫家,被譽 為「光的畫家」,他筆下的風景和海景充滿 絢麗色彩。他不僅捕捉大自然的壯麗,也對 當時科技和工業化日益增添興趣,作品包括 水彩畫、油畫和為數眾多的素描與研究。


綜觀奇美博物館特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就像以前買的合輯錄音帶

人家幫你搜集排行榜上的歌曲

還真的有一兩首會很喜歡

如果你對某個藝術家情有獨鍾   就要買專輯

愛梵谷就去阿姆斯特丹

想看印象派精品則要去美國。

因為當年印象派被能接受新事物的美國人買走一大堆


其他的畫家不是不出名

而是我孤陋寡聞

對我而言這些画跟奇美博物館的館藏有同樣的效果

看的時候很佩服

看過就忘光光

這反映出我的見識狹窄

沒有長時間在歐洲浸淫

也沒有基督教信仰

但是既然都拍照了。就不要浪費  全部貼上來給大家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