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16:28:46⊙﹏⊙

筆架山,山羊洞小徑

北台灣的冬天以多雨著稱

有時候毛起來下個兩三週、一個月

又濕又冷很難讓人心情開朗

難得出太陽   到處都是毫不浪費陽光的貓

搞得你也為牠們高興

我帶著曬貓的愉悅走上昇高坑路

打算走到此路的盡頭    上筆架山    然後沿著山稜線走到石碇   再搭公車回深坑

把扶手當高架橋的毛蟲又出現了

去年此時第一次看到他們    是在烏月路

所以每年此時   這些毛蟲就會傾巢而出  然後也不努力進食、結繭、變蝴蝶

在高架橋忙碌地飆車    看起來怪可愛的

停滿百萬名車的土地公廟

廟旁的櫻花熱烈綻放中

登山口

從這裡上筆架山並不輕鬆

部分路段的坡度是直接和你的臉平行

所以  到了炙子頭休息了幾分鐘   

和從新店過來的山友打招呼

蕨類冒出捲捲曲曲的新芽


本來打算直接橫渡筆架連峰到石碇

但是下切山羊洞的路徑綁滿了布條

我就很好被說服地走下去

重要的是這條沒走過

因為連日的雨

山體吸收了飽滿的水分

山徑上的泥滑溜得很

像什麼呢?

我好像用過牛油、奶油蛋糕、肥皂、泥鰍形容滑溜的山路

不能再炒冷飯了

必須另想個比喻吧....

「滑溜得像林秉樞,故意給錯誤的密碼,讓檢察官無法進入關鍵雲端....」

暫時這樣吧   ...

故意給錯誤的密碼的結果是法官不讓他交保   繼續蹲牢

而破解狡滑的泥逕   

我只能放慢腳步   

重心放低   

抓住枝幹和繩索

即使這麼小心   即使穿了雨鞋   

還是滑了一跤

這一跤讓人緬懷二三十歲時   

這種程度滑一跤 

對皮球似的年輕人根本分毫未損

但是現在就覺得身體有點像玻璃   

生硬而易碎

必須更小心

關於老化   有個NBA退休球員(他們退休很少超過四十歲)說:「老化是你看不到到,直到有一天你在社區籃球場做個以前輕而易舉的動作,才發現做不到了,不服氣再做一次...聽到體內發出斷裂聲,哦,拉傷了...」


退化不單止於身體
「我就老是納悶,你說像國家那些大官,吃著雞鴨魚肉,穿著綾羅綢緞,有了病有那麼多高級藥吃著,按說還有個死?可一到七十八十,也說死就死了。你看咱莊門老頭,幹了一輩子活,兩個兒子也不孝順,吃撈不著好的吃,九十多歲了,還整天下地幹活呢!」....天堂蒜薹之歌
 .
身體和心理的退化通常是連動的
通常啦
但是讀了橫尾忠則九位藝術家的對話
又發現你無法阻止退化身體
卻可以活得越來越年輕
為何長壽的畫家這麼多?答案很簡單,因為畫家使用的不是頭腦,而是身體。」
每當我搞壞身體時,雖說也有接受醫院的治療,但只要站在畫布前,就能透過作畫讓康復的速度大大提升。我因而察覺,創作會在體內產生能量。然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不管身體狀況再怎麼惡劣,都不該停止創作。」
細江:原來如此!我本來以為,人是隨著年齡增長,自然而然變成老人的,原來老人是可以自己主動去當的。」
音樂家中,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約翰‧藍儂、大衛‧鮑伊(David Bowie)、王子(Prince)、麥可‧傑克森也都是如此,幾乎所有超級巨星都是英年早逝。因為他們抱持著強烈的巨星意識,所以一開始他們就將自己的感受能力,施展到極致,讓事業達到巔峰,但他們的創造能量也因此會走向枯竭。」「反觀畢卡索的話,他雖然也是超級巨星,但我認為,他本人並不在意這種事,或者說,他已經抵達一個超越超級巨星的境界了,所以才會那麼長壽。」

我大致上很能體會為什麼很多人退休之後就直接退化了

每天看電影、打砲、旅行、名店美食...

這些都是短時間很有趣的

天天這樣    就會空虛

空虛的原因是你沒有創造力....創造力好像又直指藝術...不如說沒有成就感吧

上班至少不缺成就感    即使是打掃廁所   把廁所弄得光可鑑人  不臭不濕   也是一種成就

成就就使人不會空虛

退休的人 要是真的無所事事  就像驢子拉空磨  很快就會喪失鬥志

因為身邊很多長輩級的畫友

退休之後   每天帶著畫具寫生  

又有画友一起吃飯

精神氣色都很好

以前,我一直覺得和相同信念的人,活在相同時代,聚在一起工作,是再里所當然不過的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發現,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福氣。」

若說有什麼缺點的話   就是會造成國家財政的小小困擾

因為看起來他們要這麼健健康康地活成人瑞了

退休金不知要領到哪一年


中段的時候遇到老先生

他很驚訝我一個人走這條路

必定是熟門熟路了

我說是第一次   跟著布條走

我說老先生真聰明    知道路滑溜  由下往上登  比較安全

得知他已經走了五六次   所以知道滑溜又下坡  更容易滑倒

退休人士爬山當然也是健康的

但是能搭配紀錄、心得   填補空虛的功效比矽利康還完善


陡坡之後迎來的是水氣充足的森林

山蘇、姑婆芋、蕨類、大菁  層層疊疊地充塞在不同的高度

因為葉片有一層水分度膜   綠色飽滿得幾乎溢出來

我非常喜歡這片森林   尤其這種冷天   蚊蟲、螞蝗也凍得不出門

假掰一點就可以在森林打坐  吸收草木精華


森林之後就是往山羊洞的叉路

山羊洞以前介紹過

今天的資訊量夠多了

就不再囉唆了

下山

搭公車

禮成

上一篇:向天湖再來一次

下一篇:從瀑布上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