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09:29:08⊙﹏⊙

從瀑布上經過

炮子崙瀑布的步道是山友自行鋪設的

經費不可能一次到位

所以是一段段增加的

這讓我想到古早以前的烘爐地  

也是信徒一包包水泥扛上去   步道一段段地連接到山頂

現在的烘爐地不但步道又寬又堅固

甚至另有車道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山頂

都是因為政府有編預算

早年上烘爐地必須老老實實地走上去   氣喘吁吁手腳發軟地總算到了土地公廟  很能激發虔誠的心意

現在開車直達  就和普通廟宇沒什麼兩樣了


我覺得很奇怪   

深坑有山有水當然會有瀑布   

鄉公所好像瞎了都不知道

市政府雖然在深坑也建了不少步道   

但是仔細想想   

沒有一條是通往瀑布的

瀑布都是山友發現   然後整理出步道   

再然後就像炮子崙搭了醜醜的棚子

雖然醜   

卻是山友自立自強的結果   不該隨便指責

畢竟他們讓大家很方便地可以接近瀑布

指望鄉公所的話   

這些瀑布到今天還是沈睡在山裡


#深坑。昇高坑瀑布


#深坑。王軍寮瀑布


#深南路公路邊隱藏瀑布

因為流經住宅區

有臭水溝的味道並挾帶大量垃圾

 


前兩個瀑布是山友走出路徑的

藏在山裡應該還有很多

只是沒有路

這幾個瀑布因為沒有政府管理

接水的水管、水桶弄得像菜市場的垃圾堆

拍照很難取景

昇高坑瀑布已經有人搞水泥來固化池邊了

放任山友搞建設  一定是走向拼湊風格的鐵皮屋

這也很好理解

首先沒經費   材料只能挑最便宜的   甚至是撿來的

再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拆   也就只能隨便組合   談不上建築

更重要的是  缺乏美感    

缺乏美感是從小耳入目染的結果   

認為鐵皮隨便拼湊就可以了   並不覺得不堪入目有什麼不對

我沒有找到歐洲人在瀑布旁自己搭棚子是什麼樣子

但我不相信他們會搭出台式鐵皮屋

 


從炮子崙瀑布往右邊上山

可以通到農家

也可以走另外一邊到瀑布頂端   

這是我今天主要的目標

 這就是瀑布頂端了

我戰戰兢兢地接近邊緣

伸手往下拍

有拍到鐵皮屋頂

再往前我可不願意了

因為沒什麼安全確保

也不知道邊緣的石頭滑不滑

雖然炮子崙瀑布的高度和電影“The beach"相近

但是水潭才深及肚臍

掉下去就準備坐輪椅或進棺材

這股虛弱的水  流下去就是瀑布了

這又告訴我們即使你很不怎麼樣    佔對位置、走對門路就能出眾

沒有這片斷崖   這股細流也不會變成讓人矚目的飛瀑 

 

河床的岩石呈現起司狀

其名為貓空石

三代前的父母會告訴小孩吃飯不要掉飯粒

不然以後會和貓空臉的人結婚

貓空臉就是臉上坑坑疤疤   猶如貓抓出來的洞

我曾經近距離看過張學友   貓空臉這三個字立刻在腦袋中冒出來   當然大家看到流出來的照片是不可能忠實呈現他的貓空臉    如果是嫁給張學友   貓空臉應該是無所謂了

為什麼近代就很少聽到掉飯粒會嫁貓空臉?

因為沒有天花了嘛

瀑布的小溪再往上

還是很平凡


離開瀑布進入濕意盎然的森林

爬到山稜線

再往下又走上廢棄的產業道路

明顯地看得出柏油路面   

以及寬度本來是通行小貨車的

芒草大約一個姚明高

阻路的份量大約四個歐尼爾

這段路必須經過三四次這種芒草   總長度大約逛一圈台北車站

如果是早年沒有手機地圖    我遇到這麼拒人千里的路  就會回頭

總算通到民宅

由竹子橫躺斜臥的狀況看來

屋後的這條產道他們也沒再走了

這裡的潮濕只有蝸牛才住得下去

所以只拿來放工程材料了

走到底是鐵柵門

外面就是炮子崙產道

這個鐵門我經過很多次

都以為是不可擅入的私宅

如果今天不是從裡面走出來 

還不知道也是一條山路

鐵門離炮子崙瀑布入口也就是我停機車的地方很近

算是很理想的O型路線

Tang ni 2022-01-21 01:28:23

哥畫的地圖都好可愛欸👏
看到這些風景照會讓我也想去走走。

版主回應
歡迎,深坑的山徑總是歐吉桑和歐巴喪,只能讓人無欲擇剛,很缺乏辣妹來振奮人心 2022-01-22 05: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