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19:00:07⊙﹏⊙

向天湖再來一次

我又走了一趟向天湖

雖然我比較喜歡陽明山的開闊大氣

但是離深坑超遠

搭公車轉捷運至少耗去一場電影的時間

心血來潮想登山的時候   還是自家附近的山走走就好

向天湖雖然去了三次  我還是盡可能從不同的出入口   走不同的路線

 這是不喜歡重複一件事的個性使然

 往好處想是能接受新事物   

另一面的缺點是滾石不生苔 

在職業上也就造成你做過很多行業(但不脫廣告、創意、傳播)欠缺職人精神

職人就是一件事情幹了幾十年、一輩子   

比如同期進入廣告公司的    幹到今天不是創意總監就是總經理 

即使天資平庸做出來的東西是陳腔濫調     社會認同的成就就是比你高

我無法告訴你哪一種比較好 

但是順著自己的天性肯定是比較愉快的

 我會一時羨慕排隊名店 

每天只要做一樣的準備、 做一樣的料理   就日進桶金

哪像廣告這麼難搞     成功的稿子沿用到其他案子叫做抄襲、江郎才盡


大家回想和第一線的公務員打交道的經驗

是不是也發現年輕的公務員態度既親和又有耐心

我個人是很佩服第一線的這群公務員

每天要面對這麼多民眾解說規則、條例   翻譯公文   還要應付少數刁蠻的民眾

然後你會發現態度讓人賭爛的    大都是已經有白髮的    也就是做很久的

這種工作    幹一天我就會崩潰    何況幹了十幾年

這麼一想   就能抑制對不怎麼優良的一線公務員動怒


這種不安於室的心情  我表達得不太好

橫尾忠則倒是講出我的心聲:

我一邊嚮往前衛藝術,一邊照老樣子在日本設計中心做「朝日麥酒''的工作。

可是覺得公司的工作終究不是自己的工作,所以盡可能全心投入兼差接案的京都勞音和藤原歌劇團的海報制作。

勞音的貝多芬、歌劇團的普契尼,還有《蝙蝠》的海報漸漸發展出新的路線,我開始做出感覺。想要擺脫先前創造出來的獨家格紋風格。

因為我對畫格紋看起來就像我的圖這件事情產生不滿與困惑。對我來說,歷盡艱辛找到一種形式把它內化成為自己的風格之後,這種形式就不再那麼具有魅力了 °

困在單一的形式當中我無法忍受。這不單是因為我的個性喜新厭舊 > 還因為到頭來,我要的形式其實存在於追求的過程當中。

 ----橫尾忠則

我知道向天湖有四五條路徑可以進入

今天算是最後一條    從昇高坑路上麻竹寮山   然後下切到向天湖十號(廢棄石屋)

前半段走過一次了

期待的是後半段   也就是麻竹寮山下切到向天湖十號

深坑山區有許多明顯的廢棄道路

麻竹寮山就包圍著一圈

寬度大約可以通行小貨車

可以想像當年小貨車在這些道路載送農產品的情景

大概是使用率不高   也就是農作不足維持生活  沒人往山上耕作了   道路就廢棄了

現在都長滿了植物   但是還看得出道路的型

這也比完全沒路的山好走    只要撥開濃密的芒草、姑婆芋和橫倒的樹幹  

因為是舊有道路

很可能通往某個開化之地

只要沿著走  不太擔心會迷路  

我在第二段切到向天湖十號也就走上了廢棄產道

也認為沿著走不會迷路

可是姑婆芋越走越大隻  也越密集

整條路完全被綠傘覆蓋

似乎很久沒人走了   也沒再看到布條

我拿出手機地圖

已經偏離路線很遠了

於是往回找到路徑

是直線下切山坡進入樹林

同樣是很久沒人走  但是還有布條指路

就這樣進入了無人的密林

進入了完全無人的山林深處

只聽得到不同高度鳥和慌張的猴子

這種無人車干擾的環境似乎最適合放空冥想了

冥想時靜靜坐著放空即可,只不過有時愈叫自己不要想,反而愈會想東想西,這時可以把焦點放到自己的呼吸上,從1~10默念次數,如果忘了就再從1開始,漸漸就能徹底放空了。」

此刻  我腦袋竄出一大堆想法

重點是  我還挺喜歡腦袋這樣運轉

就不去冥想了

事實上多次嘗試冥想    卻引發更多思緒   而我真心喜歡思緒亂走

腦袋關機大概是活著的時候是別想了

思緒雖多  但能留下的猶如空手抓飛鳥  非常少

所以你必須勤加練習抓鳥技

當然這個多元的社會    很多人不需要審視思維還是過得比你好  他們跟你比的是瑪莎拉蒂和毒趴

所以我在這麼靈性的環境想到了梗在喉頭的一件事:

某日和客戶約下午兩點見面

兩點到了  客戶沒出現

等人我很內行   因為可以畫圖、看書  不會無聊

所以也不急著催

過了一小時   圖也畫了   書也看了   我才發訊問她怎麼還沒來

她回說照顧小孩的人遲到了   一時走不開

我就繼續畫圖看書

又過了兩個小時  她還是沒來  也沒發訊息來說

我就起身離開   

這件事到後來再見面   我沒提   她也沒道歉

後來又請她寄文件到我家

等了一個禮拜   她說下個禮拜一定寄

下個禮拜又沒寄

所以等了兩個禮拜

這個文件跨月就會讓你必須在公部門下個月處理

所以我有點賭爛

等到她說寄出之後四天    還沒收到   

還好郵差認識我   按門鈴把文件給我

信封上的地址是錯的   我都發line給她   還能填錯地址

信封內的文件地址也是錯的   這用立可白改一下就好

離譜的是內容  適用條例弄錯了

這不得不恭請她重做

整個過程糊塗也就算了   畢竟我自己也很糊塗  沒資格說別人糊塗

讓人不太爽快的是 她還是一句道歉都沒有

經過這兩次    我才發現不道歉是她的傲骨   

身為客戶和被僱   我們的關係當然不對等  所以她才會覺得跟你道歉是不必要的吧

我默默地把他列入拒絕往來戶

因為對人有這麼不尊重   她的公司開了四年了人數從五人   縮到兩人  其實也不奇怪  

當然   人與人的關係是相對的

我一定有什麼地方剛好讓她不滿   所以欠缺基本的尊重

因為腦袋是我的主場   當然只要檢討別人  檢討自己就不必要了  

這個道理也不難

我們平常嫌別人口臭

疫情期間戴口罩才發現自己呼出來的口氣也是餿水味

但是絕不會像嫌別人嫌棄自己

反而一路呼氣從忠孝東路一段騎到五段  一顆星反彈口罩  無耗損灌回鼻孔

自得其樂得很呢


處理不愉快的事   一位資深領隊的做法很直得學習

領隊帶團到國外總是會遇到萬中選一的死對頭

難搞、挑惕、無理取鬧

有時他也會氣到想扁人   但是真的這麼幹會讓旅行社以及自己完蛋

所以他會所有人客安頓之後   一個人在飯店酒吧點一杯酒

拿出紙筆把怨氣、不滿寫下來

放進信封   貼上郵票   寄出去

很奇妙地怨氣就隨著信封被寄走了

第二天又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奧客

信寄到哪?

等他帶團回國   信也寄到家了   收件人是自己


前幾天家庭鬥嘴的時候

有人突然冒出一句:哼!你才攝護腺肥大呢?

我不恥下問:女生沒有攝護腺嗎?

換來一陣嘲笑

這種嘲笑我是無動於衷的

不過是一條常識嘛

你們只不過比我早知道

嗯    現在我也知道了

又有什麼差別?

我在意的是思考力會不會太落後

一個人能有的知識有先後

也有量的差距   這也不過像硬碟容量有大小

硬碟大    容量多是不錯

但是大家一定知道電腦的效能絕不是以硬碟定高下

人也是如此啊。

在森林裡思緒湧動  大概就是這些小事   

當中就順便吸收森林的氣味、影像、濕度和觸感

在不虞迷路的前提下

我非常喜緩闖入無人的森林

靠著登山杖和一身布料

闖出一條路

儘管今天滑倒了兩次   被刺傷了手掌   

就是比安安穩穩的步道開心

然後又到了向天湖

前幾次都沒注意這棵百年無患子

米漿和小黑很盡職地對闖入者步步相監

在小黑不知疲倦地吠聲中

我在手機上完成速寫

這定力比起所謂的冥想放空  一點也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