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 20:32:25⊙﹏⊙

冷飯坑O型路線

我自己畫地圖  不一定把北邊放上面

以冷飯坑的例子而言  

從石碇休息站對面進山   前進的方向就是上方   未必是北邊

地圖一般的上方是北邊

如果你照著地圖走冷飯坑    必須倒退嚕     才不會錯亂

有些車站出來的地圖也常常讓人霧煞煞   都是堅持上面是北邊的緣故

如果改為前進的方向是在上面  會更好掌握方向


一定會經過精舍    今天還是沒看到人

我比較大膽地推開門   總算找到水利局的基石(台灣省政府76年/景美溪上游水源保護區界15號基點)

剛好拿來架講道的竹床

沒水可能比沒電更不好住

所以我連續兩次都沒看到修行者

真正睡覺的地方應該是後方的帳篷

畢竟蚊蟲很惱人

能做到蚊蟲不驚的程度    前有釋迦摩尼(眼鏡蛇甚至稱開胸片 來幫他遮雨)

前幾年有尼泊爾少年

也有衛浴

廁所內部我就不拍了


精舍之後還要再爬陡坡   上升大約五十公尺  然後右轉到山坳  才到達冷飯坑石屋群

目前只有一戶回來住

這裡就住得下去   因為有水有電

兩年前在這間棄屋門口發現辣椒一株

沒想到辣椒可以活這麼多年

今天發現  它變得變得超大   雖是灌木中的巨獸

我個人覺得    精舍若要長久還不如想辦法進駐石屋群   水電無虞

沒水沒電的現況  應該維持不下去   

這株辣椒應該沒人採摘

就讓它自然生息


石屋聚落前的叉路

向左就是往菜園

現在不只把藍天隊的路標拆了   也弄鐵門來了   未來可能不給人進入了

 步道入口沒有布條

我今天雖然把塑膠袋撕條  掛在入口  但不保證不會被移除

因為這要經過別人的菜園

他們有權不讓人借過

因為上次走過這段路  很缺布條  讓我走了不少冤枉路

所以趁著還有點認路   帶著塑膠袋   剪成條狀   當作布條掛上

底下的黃布條是原有的

綁在竹上

竹子的生命好像不長 

現在已經乾枯  倒臥了

布條也因此很隱身

所以  我就綁在比較長壽的小樹上

不迷路的原則  是沿著小溪  以及跟著電線竿和電線

如果你只注意地面   常常會被引到看起來很平坦的廢耕地   這是沿著山腰開墾的  會被帶往高處 而離小溪越來越遠    就容易迷路

上次只發現三次布條

原因是我沒走對路徑   以及布條都褪色了、發白、長青苔了  

我會在舊的布條上接上新的塑膠帶

如果不是對照魯地圖   我還真看不出這裡曾經有路徑呢    

途中會經過兩根電線竿

這兩根還是木頭   不像大部分的電線竿是水泥的   不知還能撐多久   

木頭電線桿好像不比水泥耐久   我看過最傻眼的在越南  是竹竿

這段路連接冷飯坑石屋和台電保修路    全程不到四百公尺  就要花一個小時

因為要掙脫蔓藤和荊棘

還會走錯路  

走錯路就要拆掉布條(包括舊的、綁在錯誤的位置的)  在正確的路徑上重新綁


我會綁這些布條     因為爬山的過程受布條的幫助極大

怕有人走這條路線   沒有明顯的布條   而迷路  

雖然這條路不長   即使迷路了  也應該不難回頭    

但是  能順利走完還是比較好

我是自己走過一次   大概知道哪裡會走錯   才回來綁布條

而下面的台電保修路到冷飯坑一號是今天第一次走

布條也很不連貫   不知幾年沒走了   路徑都消失了

可能的話   下次我要帶開山刀回來綁布條   

而不是低一次就來綁布條   因為你可能會走錯   走錯沿途的布條就算你想拆  還未必找得到   這不就剛好害到其他人嗎?

。 

人走多了就出現路(獸走多了也會出現獸徑)  這是路徑常出現的狀況

另一種狀況是有了路徑   所以有人走    這就像藍天隊開發山徑    我們就跟著走

今天的冷飯坑O行路線雖然曾經有路徑     但是太少人走   可能會消失


總算踏上台電保修路

石頭上的霜淇淋不像是貓狗的

可以看得出路況明顯變好了

因為保修至少能騎機車

上次我右轉從高速公路七號橋墩出

這次我就左轉

魯地圖上有路徑回到冷飯坑一號

雜木被砍的痕跡還很新鮮

最近有整理路徑

經過電塔

有階梯通往高速公路

也就是說保修可以直接從這裡上來   不一定要走山路

穿過電塔

 

從這裡進入非常難纏的樹林

藤蔓糾結如雷鬼頭髮

更討厭的是帶刺的   而且還倒鉤   非常難纏

還有竹叢整片倒地  橫阻在途   跨不過  鑽不了   你只好繞道而行   所謂的繞道完全沒有好走的通道

有時候十公尺要花十幾分鐘才能掙扎突圍

所以我被荊棘刮傷了好幾處   滑倒兩次   肚子餓得腳軟

我不時拿出手機和指南針   確認不會偏離路徑太遠

掙脫藤蔓的感覺  大概就接近掙脫盤絲洞   

這感覺要問唐三藏  畢竟除了他  沒人經歷過盤絲洞

原則上沿著柵欄(圍著高壓電塔)前進就不會迷路

但是窒礙難行的程度沒有稍減

因為保力達空瓶   我才沒有放棄 「應該真的有路吧步然誰來這裡喝保力達?」  

最終掙扎到這個糾結著樹根的石頭

看到一塊字跡模糊藍天隊的標示   「樹林石」

爬上「樹林石」(幾乎時垂直的角度,還要撥開層層細竹和藤蔓,不太容易)

我忽然想起以前來過這裡   只是是從反方向   

當時是從冷飯坑一號   穿過絆手絆腳的箭竹  止於斷崖

所謂的斷崖就是「樹林石」的頂端

所以我穿過箭竹

找到冷飯坑山基石

標高180

繼續走   就到了冷飯坑1號的屋後

沒人在家

這片高地就是冷飯坑農場

有地出租

但似乎沒有水源   到處都是儲水的水桶

 

假如從文山路上來  也就是正常的方向

你會遇到農場的正門已經擋起來了   我看到這種阻礙也不會闖入

但是今天是從農場往外出去  就沒有硬闖的問題

至此完成 冷飯坑O型路線

全程3km

花了三小時

七成的時間在莽林中撥亂反正

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繞圈子   對地圖

一點也不輕鬆

推薦給有自虐傾向的朋友


youtuber  竟然找得到夢筑精舍的影片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