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15:38:56⊙﹏⊙

冷飯坑至國道高架七號橋墩

石碇休息站對面是冷飯坑登山口

巷子盡頭的桂花樹有顆假蘋果

已經掛了兩三年

看到它還健在   有一絲親切湧上心頭

兩年沒走這裡

發現步道比較有清掃

雜草也清得很光禿

更明顯的是   原來的土石路徑旁邊多了粗石水泥   一看就是農民自己弄的    可以讓機車騎更遠

善心人士沿路搭了幾個竹椅

但是腐敗得很厲害    坐下去可能會後空翻

上次遇到一個修行人搭了帳篷

今天去看  已經搭起了竹屋   覆蓋帆布、塑膠袋

看起來不怕被報拆   因為不是水泥、磚造   只像臨時的玩意兒

一年前剛好遇見那個修行者   不超過五十歲   個性很好   也很好聊天

 今天沒遇到人  可能下山辦事了

但是有白貓從屋竂內張望   大概是用來陪伴寂寞的修道人 


我剛好有這塊地的三個時期照片

現在的門柱   最早是公告牌的柱子   公告是跟水資源有關的   所以裡面還有個跟水文有關的三角點

後來公告被拆了   留下兩根柱子

這個三角點(2019拍攝)也在精舍裡了   

不給你進去  你也看不到   所以這樣對嗎?


道路旁邊還有一個小平台   大概是給來客打坐的   因為沒有蚊帳    能定心打坐是超凡入聖了


我家的龜背芋就是從這裡分株的

但是葉子小很多   分裂也很含蓄

哪像這裡吸收日月精華   葉子又大  分裂還好幾個層次

冷飯坑一號

前年來的時候好像沒這麼大間   這段期間機車可以騎上來了   材料、工具方便了    而且牽了電線   才可以搞得比較大

大家應該也發現了  竹子在潮濕的山上  腐爛的速度只比報紙好一級   所以這屋有試圖上油漆  竹子牆凹凹凸凸的 可能不太好上色   又或者油漆用光了   油漆並未完成過半  就像剃頭剃一半的光景

半途的精舍和這裡的竹房  能不能撐過颱風(這兩年好像沒有厲害的颱風)   我是很懷疑的

因為標示    我們認識了這顆鎮山寶樹  剛好滿百歲

我相信樹林裡還有更高大、更老的樹

但是不在路邊  就沒人注意

標示讓你從看似相同的樹   注意到這棵樹

最近在吵的萊豬   其實能標示讓我們有選擇的自由   我覺得是很基本的

糖果餅乾都標示含反式脂肪、蛋白質、糖    以及人工色素

說萊豬不能標示   完全無法說服正常人

衛福部長還說標示有歧視之嫌

到底在歧視什麼啦?   我們想知道哪塊肉有瘦肉精能歧視誰啊?

農委會陳吉仲都說萊劑是保健食品了   保健食品對身體好啊   不標示一下我怎麼買得到又瘦又有保健功效的豬肉呢?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
沒有一個國家強制標示萊劑,
台灣若規定會變全世界唯一的國家,
這樣要怎麼爭取加入CPTPP?

美花部長這麼說也不能被相信

除非他能拿出證據  證明cptpp會員國的萊豬都沒強制標示   也順便證明不強制的情況 會員國都不標示

有美國的朋友都證明  美國自己都標示萊豬了   買不買是民眾的選擇

現在要求台灣不能標示

怎麼看都是把台灣人當白痴


冷飯坑聚落    好像又擴大規模了  這當然是跟道路改善有關

聚落前的小橋前   有這組路標

照片是2019的    今天去的時候往左(淡蘭古道) 已經被拆掉了

我大概能理解  路標被拆掉的原因

首先要經過人家整理好的菜園    我算很正常的闖入者    會踩田埂    但是白目的、無禮的、瞧不起農夫的登山者一定踩壞很多次菜苗   所以農夫就不歡迎登山人   就把路牌拆了

另一個原因是我穿越這條路之後才體會的    這條路太久沒人走  路徑不清   布條不繼(全程大約四百公尺只有三條)  可能很多人迷路   農夫怕登山人危險   所以把路標拆了


我在菜園的邊緣    尋找魯地圖的路線

找了很久沒發現有路的跡象   然後看到左邊有電線桿從山下牽線上來   牽電線總需要開路吧   所以就往電線桿的方向找    總算看到不明顯的石階    通往密林裡有依稀的路徑  

這就是石階的遺跡

顯示以前真的有道路可通行

接下來會發現更多的砌石圍牆以及整過的耕地    塑膠屋頂也有發現

顯示曾經被開發    因為有小溪貫穿  水源不成問題   路徑就是沿著小溪修建

但是現在幾乎找不到路了

石砌地基遺跡   上面又是一層耕地   像這樣的耕地(當然都荒廢了)沿著山坡一層又一層    所以你會被帶離小溪   也就可能迷路

滿滿的姑婆芋、蔓藤、帶刺的植物

全程沒有輕鬆的部分

你必須衝破層層的樹枝、藤蔓   還不時被尖銳的刺刺得該該叫

雖然路徑應該沿著小溪     但是好幾次我看到比較像路徑的就走過去   卻離小溪越來越遠  還好可以比對離線地圖(手機信號為零,但是GPS來自衛星,還能運行) 搭配指南針   再把自己帶回小溪旁

迷失幾次之後我甚至覺得直接涉溪而下反而才是正途   

這段路我是可以這麼建議的  因為這段溪谷沒有很大的落差    水量不大的今天    涉溪是順暢滑溜的    而在菜瓜布似的密林掙扎  又慢又狼狽

廢棄的耕地...

布條只出現三次   非常考驗你的方向感

還有多段爛泥巴    不穿雨鞋很難走


雖然樹林裡窒礙難行  又不見天日  但是來自國道五號的車聲  又近又不間斷   多少也讓你覺得安心   覺得沒有迷失在人煙不至的深山間

到這裡   總算擺脫糾纏不清的密林  踏上正常的山徑

你會深深地舒一口氣  然後往南走

 

經過電塔  

叉路

往虎爺廟好像太容易了

我選茂密得似無路跡的左邊

沒多久總算看到高速公路橋墩   以及淡蘭古道散步的人

有柵欄和鐵門

鐵門用鐵絲固定

我發揮老虎鉗似的指力  一秒扭開

然後在步道上欣賞帶下來的泥巴   

手上的刮傷就不給你看了

在吊橋前獲得彩虹片段  以及金色山頭

因為環境太舒適了   可以畫一張




我們慣見的山林都是覆滿了樹   像小丸子的媽媽的蓬鬆髮型

不覺得特別漂亮   

我記得在泰國   同車的英國人看到翠綠的稻田  興奮地按快門

稻田有什麼好浪費底片的?   我心底這麼想

等我到了英國  看到麥田一捲捲的麥稈  興奮地按快門

旁邊的英國人也覺得我很土吧

下面是四川的山

不像台灣的山(高山除外)密密麻麻的植被    看不到一點土石

我當時覺得很雄偉   是體會國畫皴法的好地方

其實   這裡的人來到台灣  我保證會對視覺上充滿彈性和生機的台灣山林亂按快門一通

深坑的這些山林、植物如此飽滿  鮮綠欲滴   真的是美不勝收    可是看慣的我們已經不收了

這就是美感疲勞

有幾個設計師在國外突然很紅 

因為他們勝過當地人之處   在於他們從小生活在醜感爆滿的鐵皮屋和水泥盒子

一到歐洲立刻被典雅的建築與市容震撼

激發出強烈的美感和創意

歐洲的人如果也要突破  可以來台灣刺激一下醜感  從而珍視家鄉的美感

美是需要對比和刺激的

這就提醒我  有機會一定要往外跑   

即使外面沒家裡舒服  三流旅館的床總是骯髒軟榻

上一篇:反光布條

下一篇:冷飯坑O型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