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12:26:25⊙﹏⊙

2012大甲媽 D x 自我感覺不良

硬著頭皮把媽祖遶境寫完

深覺得欠缺什麼“中心德目”之類的

如果說是流浪先修班

沒認真地去認識隊伍中夾雜的真正流浪漢

如果說是認識什麼力量讓信徒可以一跟幾十年

我也沒好好地認識信徒、認識大甲媽的信仰

說要藉著書認識自己

也沒有和作者對話

也沒有誠實地解剖自己

 

花九天八夜認識到自己的膚淺和浪費時間

或許算得上一點點收穫吧

 

然後我發現了這本書

瑞薩得.卡普欽斯基 Ryszard Kapuscinski 

帶著西羅多德去旅行 Travel With Herodotus

 

【我眼光所見,只不過是隱藏著諸多信仰、思想的的大千世界的外在符號、圖像、象徵,我們對其中的信仰和思想一無所知。

我對此宗教精神境界不得其門而入,是因為我沒有讀過相關的理論、書籍?或是有更深層的原因?亦即我的心智過度充斥著理性和唯物主義,以致無法認同、領會一個滿是靈神思想和形而上學的文化(比如印度教文化)?】

 

【印度教有數不清的神祇,至今無人能列出詳細名錄,而且眾神不相互競爭,而是和諧相處。信徒可以信仰一神,亦可信仰多神,甚至因時、因地、因心情、或需要的變化,亦可由此神改拜他神。無論崇拜哪個神祇,信徒此生的願望就是要為神建造盛殿..】

 

 

 

攀著著遶境

也有很明顯就是神棍的神棍

這天他跪在廟前

拿著一把香

讓濃濃的煙升入他張開的大口

發出啊啊啊的巨響

『我李x龍誠心誠意為信眾服務,絕無騙財(避談騙色)的行為,如有毫小,願受天打雷劈...』

他拜完

一位眼神畏卻的歐巴桑及緊跟著他

他揮袖(很有戲劇感的道袍袖)滿臉厭惡、不耐煩:『妳不要再來找我啦,妳的歹東西要自己解決...』

兩個人就一路吵吵絆絆消失在人群中

 

 


 

【印度之旅,讓我接觸到“異質性”,發現一個新世界,同時這也是學習謙卑的重要一課....一個文化不會因為我對它揮揮手,便自動對我揭露其奧祕;要接觸這樣的異質文化,自己必須徹底而詳細地做足功課......我最初的反應是,跑回家,回到我熟悉的地方,回到我的語言環境,回到我熟悉的符號、象徵所構成的世界。網想要忘掉印度,在我心中,印度象徵我的失敗。】

 

大體上幫我把想法寫出來了

但也不是完全認同的

比如說要事先做足功課

帶著滿腦子的知識和說法

接觸陌生的文化

其實就失去了文化撞擊

就像看過預告片、影評、本事

那部電影就變得太可以預期

也太無聊了

 

我比較頃向於先接受撞擊

回家再慢慢解析碎片

有機會再用裝滿知識的眼光舊地重返

撞擊是不可重演的

知識是可以補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