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22:04:14⊙﹏⊙

2012大甲媽 D x大甲黃先生之一



 

 

 

 

 

所謂“轎後班”顧名思義是跟在轎子後面

陪媽祖婆煙薰炮轟、停停走走

返程

從北斗到員林這天

我想每天領先媽祖這麼多

也有點無聊

不如今天跟在神轎後面

看看媽祖到底在耽誤什麼

才發現“轎後班”的存在

 

轎後班除了一班腳踏車隊

大都是散兵

每天固定見面

轎後又費時特長

沒幾天彼此就認識了

就叫得出名字

或者以綽號相稱

比如板橋老爹

這班人離神轎很近又不真的靠近

有點默默守護的味道

對於食物飲料是很淡泊的

就像前面說的

神轎一走

信眾就收桌撤物

轎後班總是拿不到最好料的

我在轎後班的第一餐是永靖的輔天宮

根據去年的經驗

輔天宮準備了豐盛的葷素早餐

給我相當好的印象

這天想好好的回味一下

可是

神轎方離開

早餐就被阿婆的打包部隊一掃而空

連一碗蕃薯粥都撈不到

 

轎後班就會有這種風險

如果不是很有決心很有毅力

很難真正全程轎後

我只是玩票而已

真正堵得不耐煩或者不想吃殘羹剩菜

就會跨上風火輪超越神轎

 

在溪洲北斗時遇見了一個腳跛跛、衣褲髒髒

合掌跟在轎後的短髮歐吉喪

他的小腿被削去一大塊

腳掌包著一大包紗布

還是一拐一拐的跟著神轎

行李就是一個超市的大塑膠袋

插了一隻進香旗

這包行李裡只能塞一件外套

換洗內衣褲和一小瓶水

 

『你的腳不是受傷了嗎?不需要找救護站嗎?』

『沒關係,我有辦法走。』

『日頭這麼大,要不要帽子?』

『沒關係,我沒要緊。』

『你來走幾年了?』

『今年第十四年,我跟媽祖婆許願要跟十年,我的份走完了,又幫我女兒許願十年,現在幫她第四年了...』

為什麼要幫女兒還願

我沒敢問

這位先生姓黃

住大甲

除了腳上看了就很痛的兩包紗布

和他聊天的時候

還發現左手少了三根指頭

他說是以前在製鞋工廠被機器吃掉的

黃先生就是很古式的隨香客

沒有優良裝備

意志堅定

信仰虔誠

 

過去還有一個阿婆也是堅持用走的

走到腳一路滴血了

大家都看不下去

拐勸俱下

都沒能把阿婆騙上車

阿婆走到血凝結了、傷口收攏了

也是奇蹟似的走完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