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11:27:27◆鼎◇

陌品 (藍調修養)

  那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好在記憶還足以我拼湊出一個大概。地點是在法國,一個人人都嚮往一嚐氛圍的國度。那天氣溫很低,通常過了下午四點,街上就很難再看見人影了,而幾片入冬未凋的枯葉,便是最熱鬧的景致。

  我為了買些手工麵包,披上老爸灰厚略帶霉味的大衣,準備到法蘭大街的那家麵包店去時,電話響起。我暫時用穿了一只鞋的雙腳走回客廳,接起電話,並用生澀的法語詢問對方要找誰。電話那一頭雖然很冷清,但隱約聽到有車子的經過與雜聲,所以應該是在頭用公共電話打的吧。然而我再度要詢問時,對方卻掛上了電話“真怪”我喃喃自語,接著回到將電話掛回後,便回到玄關穿上另外一只咖啡色的帆布鞋。這雙帆布鞋我穿了很久了,因為剛買的時候就刻意挑的大一號,因此至今除了在快跑時兩旁偶有磨到會起些水泡之外,大體上還算好穿,而且咖啡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那跟我小時後的味道滿類似的,所以我便漸漸的將咖啡色當成我的代表色。

  我打開了門,外面微微刮風,少見的刮風,我便慢慢享受晚風冷上我的雙頰,那淡淡的冰霜偶會刺上我的臉龐,不過便很快消融了,而且老爸大衣足以包住我的全身,真的好暖和。我走著、走著,忽然有口琴的音樂聲從轉角的小巷裡傳來,那是一種淡淡的成熟味,是屬於藍調的成熟味,像是老法國人總會呆在自家的客廳餐桌上,花費好久沖泡一杯濃郁的黑咖啡,然後用湯匙慢慢的攪拌,並看著熱氣緩緩上升,咖啡的味道瀰漫了整個客廳,一直到咖啡涼去。我雖然想一窺究竟,但是冷不防的轉入小巷又彷彿過於失禮,不過,想想對方應該不會跟失禮的小孩計較些什麼吧!我折騰了良久,那藍調的曲子卻依在觸動我的心情,有時豪邁又迂迴成沉重,聽的出來是用歲月焠鍊而出的聲音與感情,聽的我十分動容,那真是一首完美的曲子阿,不過我先前都不曾聽過,應該是自己寫的才對。曲子慢慢的行到了尾聲,越來越沉重的口琴聲就像口琴也快不能負荷那曲子的情感重量,越壓越沉,就像老人始終在咖啡涼去時,抹去眼角的濕潤一般,好濃好濃的悲傷阿!

  曲子終了,我聽見有腳步聲緩緩的像我接近,是他發現我了嗎?我屏息,腳不自覺微微顫抖,明明沒有做錯事情阿,我在怕些甚麼?該不會是因為曲子給我的那種感動,竟讓我膽怯去面對吹奏者?聽見再不出幾秒鐘,他就會從小巷中走出來了,我趕緊快步後退,然後躲進後一條小巷內,慢慢地伸頭看著、緊張地看著。果然不出幾秒,有個人走了出來,我凝神一瞧,他竟然不過十歲上下,身上穿的略顯單薄,令人吃驚的是今天的氣溫怎會讓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有勇氣穿這些衣物出現在街上。我再仔細一看,他黑髒的小手上有著一只口琴,那彷彿是他全身上下最值錢的東西了。口琴被擦的金亮,在冷夜裡有那的一絲攝住人的感覺,但我還是不相信那首曲子是他吹的,在他漸漸走遠後,我跑進那條巷子內,想看一看是不是還有人再裡面,但面對我的懷疑的,是一條死巷、冷清的死巷,遠遠的我又聽見了那條曲子,伴著冷冷的飛霜刺上我的臉龐,我闔上眼,靜靜聽著那首藍調的曲子,這次略為不同的是,多了些許枯葉被微風吹落的聲音,以及無可名狀的感動。


(盜用必究)

下一篇:陌品(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