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3 11:45:42玄武堂主

不‧化‧粧 ‧之二

我的假設中,既然化妝是一種社會行為,那麼我身邊這群膽敢以素顏示眾的不妝一族,若非充滿反抗主流價值的卓絕勇氣,不然就是具有邊緣人格的恐怖特質。為了確認她們究竟是追求自我的女鬥士還是自我封閉的小神經,我對這群「化外之民」做了個調查。出乎意料,她們之中沒有一個提出「拒絕媚俗」之類的學術性理由,也沒有一個瞪著我說出「關你屁事」之類的激進言行,很顯然地,我把我的女朋友們想複雜了。

在不化妝的諸多理由中,得票數最高的是──太、花、錢。

是的,太花錢。這個答案,簡直令人覺得膚淺。但平心靜氣地想想,不得不承認,這是個很俗,但也的確很夠力的理由。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化妝品不屬於柴米油鹽等生活必須品範圍(至少沒聽過有人因為沒化妝而醜到致死的案例),而應該歸類於「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就不是人人都能負擔得起。我這群不妝族朋友,大多不是收入豐厚之輩,化妝品動輒上千的價格,挑個兩三樣買下來,就等於一個月的房租了。衡量輕重,與其讓房東臉色難看還不如讓自己臉色難看。或有人說,也有便宜的化妝品啊!但是化妝品可是抹在腮旁嘴上眼皮子的,任誰也會擔心便宜沒好貨,白白糟蹋了好臉好皮膚。更何況,化妝品是否適用個人體質與容貌特性,也要摸索一陣子,在摸索的過程中,買錯買貴在所難免,又得花一筆冤枉費用。所以化妝這事兒,真正是往臉上貼金!如此一層層想過,因為太花錢而不化妝,雖然聽起來現實,還是有點道理。

至於榮登不化妝理由排行榜第二名的,則是──很、麻、煩。

沒錯,很麻煩。這個直接到極點的說法,不但跳脫我最初的社會學假設,並且超越前段提及的經濟學論點,以極為隱晦含蓄的方式暗示,不化妝的因素其實也可以從人類學上去探討。這個理由,說明了一種深藏在人類潛意識中的天性原型──學名「好逸惡勞」,俗稱「懶」者是也。試想,全套化妝程序包括擦化妝水,上粉底,撲蜜粉,抹眼影,畫眼線,撲腮紅,塗口紅,再來描雙彎月眉,夾上翹睫毛,貼層雙眼皮,漆個指甲油,不花個二三十分鐘怎麼可能搞定?好啦,既然化了妝,當然要隨時注意妝相完美,因此必須不時補妝。這還沒完,可不能只顧化妝,忘了卸妝。卸妝雖說比化妝簡單得多,講究保養的人們照樣是瓶瓶罐罐洗洗擦擦塗塗抹抹,一點馬虎不得。那些不妝族人,既稱化外之民,當然嫌這些文明儀式做作繁瑣,懶性難馴。一位精於化妝的朋友,對此理由不以為然,認為這完全因為是對化妝不夠瞭解的關係:「誰會每天全套化妝啊?大部分人日常化妝都是幾個步驟,花不了幾分鐘。其實很簡單…」殊不知,化繁為簡只是懶的表象,省簡為無才是懶的真諦。稍微琢磨一下,十個步驟若都能省掉七個,哪還怕再省下剩餘的三個步驟?橫豎是百步與五十步的差別罷了!反倒是越簡化越引發懶性──「既然沒上粉,口紅也就算了」──此般步步省略直至歸零,才真正是「懶」之精髓!

上一篇:不‧化‧粧 ‧之一

下一篇:雙響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