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22:21:28玄武堂主

雙響屁

部落格流行怪癖串連,我已經在常看的部落格見到類似的文章。看了好幾篇,不禁讓人想起米蘭昆德拉在「不朽」裡面所寫的一段話。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每天都要出現越來越多的臉,這些臉也越來越相像了;人如果要證實他的「我」的獨特之處,並成功地說服自己,他具有不可模仿的與眾不同的地方,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培植「我」的獨特性,有兩個方法:加法和減法。阿涅絲減去她的「我」所有表面的和外來的東西,用這種辦法來接近她真正的本質(由於不斷地減少,她冒著被減成零的危險)。洛拉的方法恰恰相反:為了使她的「我」更加顯眼,更加實在,更容易被人抓住,她在她的「我」上面不斷地加上新的屬性,並盡量讓自己和這些屬性合而為一(由於不斷地增加,她冒著失去她的「我」的本質的危險)。』

就我的觀察,加法比減法常見得多,親身說明怪癖,就是一種加法。讀到某些文章,可以感覺到作者本身對於自認的怪癖相當得意,瀰漫著自我張揚的快感,但偏偏這些癖好在我看來又非常普通,簡直就是落入了米蘭昆德拉所說的加法陷阱,千人一面,反而失去了獨特性質,十分悲慘。

無論如何,人都是愛談論自己的,本人也不例外。承蒙損友芒果看得起,點名要我寫五個怪癖,那就來做個小加法吧!不過我想來想去,覺得自己的生活習性實在普通得很,充其量只能想出兩個偏執的喜好,就兩個,硬要再多擠出幾個,就變成自己也討厭的洛拉了。如果誰讀了這兩個怪癖,還是覺得很普通,那就當我放了兩個屁吧!

第一屁 空白日記本
我寫日記,十七年不曾間斷,到目前為止寫到第二十四本日記。寫日記不算怪癖,我弟也寫;寫了十七年也不算怪癖,我弟亦寫了十幾年;寫到第二十四本更不算怪癖,我弟當然也寫完了一二十本吧。我的怪癖是,只用沒有任何格線的空白本子寫日記。以後打算送我日記本當禮物的朋友,請謹記這一點,感恩。

第二屁 沒有明星的小小世界
客廳的玻璃櫃中,擺滿體積不大的各色玩物,是造訪各處帶回來的紀念品,這是我的小小世界。擺設櫥櫃,不算怪癖,誰家不這樣做?收集小飾品也不算怪癖,很多人嗜好此道;旅遊購買紀念品更不算怪癖,根本是人性之常。我的怪癖是,小小世界的各色成員中,絕對沒有知名人物,知名建築,知名物品。為什麼?這是怪癖,所以沒有為什麼。

雙響屁已經放完,謝謝聞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