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3 08:05:28魯魯

紐約紀行實錄七 Time Square,超大容量的經典演出

是否,超越常識的演出,就稱為靈異現象?

這世界上有很多神秘的三角形,有著超乎想像的奇特,百慕達三角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海洋禁地;埃及,由三角面構成的金字塔所帶來的奇事軼聞曾是大家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大河下游的三角洲豐饒地帶,造就多少古文明,關於三角的故事真的很多很多。

二零零四年八月八號上午十點三十分又三秒,在太陽系第三行星水藍地球北美洲東岸紐約城曼哈頓,我卻得以遇見了三角形界中的另類傳奇,Time Square,時代廣場。

我與時代廣場的相見是在它滿一百歲高齡後的事,四個月前,整個紐約沉浸在時代廣場百年大喜的慶祝活動,這個一百歲的老廣場究竟有何驚人之處呢?

時代廣場代表紐約成長的演進, 一九零四年四月八日,隨著紐約時報總部的遷入,時代廣場開始了它的新生命,紐約時報的所在大樓順理成章成為時代廣場一號大樓,自此劇院、影院、豪華餐廳林立,開始了時代廣場的霓虹生涯。

百年生涯的中途,時代廣場也曾是毒品、色情文化的代名詞,提起時代廣場,會讓外來客曖昧,紐約人一臉尷尬。幸而,在八零年代的大力整頓、房地產澎渤發展的情況下,陰暗腐敗的氛圍一掃而空,時代廣場與百老匯於是成為紐約客的驕傲,觀光客的朝聖地。

每年可以吸引到兩千六百萬人潮的時代廣場,最大的盛事就是新年除夕的倒數計時,透過傳媒,將時代廣場祝賀新年的歡樂散播到世界每個角落,蘋果之門的驚喜每年都在時代廣場上演,當元旦鐘聲響起,蘋果之門大開,噴射出禮物、鮮花、玩具,給予廣場倒數的民眾意外的驚喜。

時代廣場大概是地球上招牌最多最大的密集地,從駱駝牌香煙到可口可樂,這個個招牌必爭的風水寶地,讓招牌文化成為時代廣場的另一樣特色,當欣賞完百老匯歌舞劇,回家的途中,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時代廣場五光十色的招牌夜景。

那麼,時代廣場究竟在哪裡呢?這個繁華的三角地帶怎樣才找的到?
答案就在百老匯大街、第七大道和第四十二大道裡。
打開旅遊地圖,試著在這三條街道畫上紅線,交會處的紅色三角形就是時代廣場的所在了。

但,你真的以為你找的到嗎?
最弔詭的地方就是你以為已知道了時代廣場,但其實你不知道,但在你真的不知道時代廣場的情況下,你其實已經知道時代廣的的精神和意義。

這就是時代廣場,顛覆所有人對廣場的定義和認知。

初見時代廣場時我就已經在懷疑這件事了,直到看見TKTS,百老匯半價售票亭所在的杜菲廣場,我終於知道我的懷疑是對的,杜菲和時代,它們是以同樣的廣場定義生存在紐約裡,我轉身回去,朝南走,咫呎之外,我終於抵達時代廣場。

我終於親眼得見時代廣場的真身而且身在這廣場上。
時代廣場,真是奇蹟的景觀啊!
時代廣場整體是個三角形,那這個奇觀的三角形多大呢?

很小,非常的小,需要我比喻嗎?
如果只要請個小丑在原地表演雜耍馬戲,那還勉強夠吧。
如果以一個公寓的大小來比較,時代廣場大概就浴室那麼大,不過,時代廣場有分一和二,所以總加起來,時代廣場有浴室的兩倍大。
明白它的大小了嗎?

你真的明白了嗎?

每年匯集十幾萬人潮倒數計時的時代廣場,有幾個人能真正在法定時代廣場的範圍裡,三個?五個?或者十個?
這麼說來,其他十幾萬人是歡喜鼓舞地站在時代廣場外的馬路耍白爛嗎?

然而,我們真的會在乎時代廣場長什麼樣子嗎?
當潮流已經形成,我們盼求的不是真知灼見的眼光,需要的,只是盲目的追隨者。
我們喜歡的是那個嘉年華式的氛圍,小三角的時代廣場只是一個年度歡樂聚會的藉口。

有時候我們會在某些事情上很在乎Size,可是真的有在乎的必要嗎?
時代廣場的Size似乎是個無關緊要的問題。
以歲月的演進,時代廣場有了新的定義。
在我們心裡,新的時代廣場已經成形,以那十字路口的小時代廣場為起端,造就出一個心靈領域的時代廣場。

Time Square,小Size、大容量,精神領域的範圍無限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