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11:59:07妞妞

新的身份---結婚登記

 

各位格友們,自從五月底到今天都將近快一個月,妞都沒來BLOG更新文章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很想我呢?!我家小利昨天都在叨念我變成一條懶蟲了,連最愛的BLOG都遲遲沒來走走看看,唉~夫命難違,加上妞真的很想念大家,所以趁今天一早就趕緊打開我的小筆電來打打字呗!

 

這段期間,妞一直不停有事情忙著,從五月底回小利老家準備結婚、六月初去北京四天三夜的蜜月旅行,一蜜月旅行回來我家小利就被外派出差快一星期(為了讓他聯繫我方便與讓他打發時間用,我的小筆電讓他一同帶著出差去了) ……,所以真的沒有機會上來回大家的留言,更別說報告近況啦!還請大家多多見諒,也別把妞給忘記了呢!

 

從今天起,妞會恢復以往,跟大家分享這段期間所發生與經歷的點點滴滴囉!

 

想想妞也老大不小了,加上跟小利認識大約一年,加上他的父母都覺得我倆年紀也一大把啦!不時催促著我倆早日完成終身大事了,我爸也沒意見,完全看我自己,一副我自己的終身大事自己覺得好就好,還真是開明的老爸啊!

 

所以囉!趁著回小利老家辦婚宴之前,他跟公司從5/216/6開始請了兩個多星期的婚假(別太高興怎麼能休那麼多天?!因為在這裡的公司這些假期完全不給薪,多休假公司只要人力不吃緊,反而樂得你多休,還省錢呢!)

 

預定5/21去辦理結婚登記是小利的主意,因為取其諧音是有意義的,所以他在前一天5/20晚上,我洗完澡出來,他就拿著事先買好的婚戒,握著我的手、跪著跟我求婚啦!我起先幾天一直暗示他,但他一直不從,所以我就沒期待著他會來個『求婚記』,人家不求,俺也沒輒,沒想到他心裡還是有惦記著這回事,當時他一跪下時,我想當然爾心裡又驚又喜,但又反而覺得彆扭害羞,唉唷!女人真是個感覺複雜難定的動物啊!!小利他說了很多感人的話,我心裡十分感動,因為要他這個跟「郭靖」是同類的木頭做出這些舉動,實屬不易啊!但一開始我只顧著捉弄他讓他跪久一點,所以一直發笑,但後來看見他眼眶裡流出淚來,害我也別過頭去偷擦淚了,但避免場面尷尬,我趕緊忍了下來,Anyway,這場求婚宣告禮成後,小利竟然腿麻無法起身,害我邊笑邊扶著他起來喔!

 

5/21一早就拿著預先抄下的地址,搭著公交去尋找「傳說中」的濟南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到了附近,竟然都沒發現任何像政府單位的辦公單位,頻頻問路之下,經過了很多老舊的小區與市場,還是沒找到,我倆正納悶之際,路人指向前頭不遠處,既然人家都斬釘截鐵的說了,也只能半信半疑的往前走了一小段。


 

到了。


咦?!「這真的是婚姻登記處嗎?」我覺得疑惑的問著小利。



 

外頭招牌標著「夫人婚紗影樓」,裡頭也擺著一些婚紗,啊?!該不會弄錯地方了?結果小利往右邊招牌一指,天啊!真的是『濟南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妞被弄得一頭霧水的狀況下,尾隨著小利一起開門進去......



沒想到裡頭居然是人聲鼎沸,跟我想像的差很遠,該不會大家都選這個時候辦結婚登記吧?!答案是:「沒錯」,這些人可都是來辦結婚登記的,正發愁若領取號碼牌後再等這些人辦完之後,不會到中午了吧(大陸這裡的政府單位中午時間一律休息不辦公)


   

正在擔心的時候,服務台說我們不必排隊,直接把我們帶到對面的一間房間,原來剛剛一堆人且必須抽號碼牌的是『內地居民』辦理結婚登記的,像我是特殊身份(『台胞』),是另外專門負責涉外的專員所辦理的,所以一進去馬上幫我們辦理了。

 



我們拿出一些身份資料與影印本,再準備了我在台灣公證過的『單身證明』和『無血親證明』各一份交上去,專員再三核對資料後,就開始給了我們一堆文書資料要我們填寫,忙和了超過半小時,終於在她一聲:「恭喜你們……」的祝福下,拿到了我和小利的『結婚證』。


    

 

其實就是兩本超薄的暗紅色小本子,裡面第一面就是蓋上濟南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專用章與該專員親自簽名,以示證明這個婚姻有效,再往後翻開一看,就各自貼上事先我們拍好結婚登記用的大2吋兩人合照,標示雙方個人資料、登記日期、結婚證字號(兩本號碼均相同),所有填寫資料都特別註明我是『台灣』的身份。

 






不過這次結婚登記算是有驚無險,因為之前就素聞大陸政府單位辦理公務,依各地收費不同,並無公定價,甚至有特殊費用,若是不依根本沒法將事情辦妥,所以只能任其宰割、漫天喊價或是必須送禮和紅包,這惡劣情況越到鄉下地方更是不堪與嚴重,其實依濟南市民政局官網所公布的結婚登記費用只須「¥9」,但早我一個月前登記的小利他大學同學老四 ,就是在濟南市轄內的一個小地方所辦理的,人家擺明要你東買西買的,連結婚證也有專屬結婚證盒,一次登記下來,他也只能認栽花了兩百多人民幣,他苦笑直說沒辦法啊!有辦妥就好。

 


所以我跟小利前去登記時,其實是怕怕的,尤其一開始一去,該專員一下子說我們身份證和台胞證影印的規格不對,拜託!在那裡影印一『面』要台幣將近5元耶!台灣隨便影印頂多一面2元就了不得了吧!這擺明坑人嘛!好險她大概看我們其實都備妥一切資料,差異不大,所以就拿自己的工作證去幫我們印了她想要的格式。

 

後來她又一直嘴裡嫌著我們的結婚大2吋照片紙張太薄,我心裡實在很不爽,照片不就只是貼上去而已,厚薄有啥干係?!(實在怕她一聲令下說不合格,要我們當場拍快照,多花冤枉錢)所幸另一男性專員進來一看說沒事兒,這才逃過『勒索』一劫,最終只花了¥9而已,謝天謝地啊!

 

就這樣,我和小利的結婚登記大功告成囉!!而我也開始告別單身女郎的身份,加入已婚婦女的行列了,心裡的滋味難以言喻、五味雜陳啊!以後不再是一個人了,而是得多一份牽掛、一份責任了。

 

隔天在QQ上看見了我家老爸給我們的祝福,我和小利看了很感動,我看完都在電腦前哭了起來呢!這就是家人啊!平時不說什麼感心的話,但一說就是意重而深遠,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日期:2010/5/22

爸爸 下午 12:41:26


昨日聽妳說:妳倆已登記...讓老爸感慨萬千,畢竟終於有了歸宿,當然也表示出:妳將開始走出人生的另一步,老爸在此衷心的默祝妳倆往後的日子皆能健康、快樂、幸福,一定要幸福喔!                                                       


既然成家了,一些心態也必須要跟著成長,要惜福、要誠心而自然無負擔的付出(不是委屈求全的那種,這樣才不會有怨的產生)。雖說:天下沒有不吵架的伴侶,但是希望能做到避免出現有造成吵架的因素,如有意見相左的地方,就要儘快沉 澱心情做好溝通,千萬不要賭氣冷戰累積怨氣,要知修百年才能共船渡、千年才能修得共枕眠(誇張了一點)!千言萬語、一言難盡,當知老爸的心意就好了,一切不在盡言中,還是一句:要幸福喔!

上一篇:婚宴見習

下一篇:I’m 林黛玉……..

ANNY 2012-03-30 15:15:02

可否請教妳,如果我和大陸男友結婚,他是可以過來台灣生活嗎?
大概多久可以拿到台灣的身份呢?

(悄悄話) 2010-08-26 20:09:35
糜【30】 2010-06-21 16:52:28


勞動合同中的婚嫁
我記得假期很長呢!?

還有恭喜你~~~~

版主回應
山東這一般小公司都沒什麼保障耶!!
很差勁吧!!
但體制就那樣~~~

謝謝~~~
2010-06-21 17: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