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14:48:29妞妞

婚宴見習


 

 

小利的大學同學老四於5/1在他老家舉行婚禮,但有些遠所以沒去參加,但依他們一般習俗,之後還會在新人平日工作或居住地方再舉辦一次婚宴,剛好老四也在濟南工作,所以5/8()在濟南的華府大飯店辦了婚宴,理所當然小利一定去參加,而我就是他的女伴啦!順便見習一下這裡的婚宴囉!!

 

準新郎&準新娘

 

不過,當天只宴請同學跟同事,所以就沒那麼正式穿著禮服見客,不過這樣也好,畢竟穿禮服很是累人,這樣比較輕鬆自在啊!

 


飯店大廳

 

接近七點在一樓跟他們聊了會天,老四要我們先上三樓去找位置坐下,裡面是一間小包廂,有四大桌,但後來人數不多,只開了三桌。

 


餐桌上的喜糖

 

過了七點沒多久,一對新人進來,大概是參加的賓客都差不多到了吧!所以服務員開始上菜。(因為餐桌上沒菜名,應該這都不寫出來,所以就只PO些菜色、敘述跟大家分享了。)

 

哇塞!大約幾分鐘時間,桌上已擺不下了,甚至於還在出菜,我記得台灣是一道一道慢慢上的,有個喘息的時間,但他們這裡都是一口氣把所有的菜色一次呈上桌,擺不下就堆疊,所以滿滿一桌都是菜,我看的都不知該夾哪道菜了,有點歎為觀止了。

 


因為出菜太快、只有我一個人在拍攝、桌面擺不下,而且大家等我拍完才能開動,為了不讓大家久等,所以有幾樣菜沒來得及拍,不過也蠻多樣了啦!

 

 

 

生菜盤。

我一口都沒動,因為生菜和黃瓜是我的天敵,但紅色山楂倒蠻吸引人,不過我的食量真的很小,得留點別樣好菜給胃啊!

 

有些像紅燒獅子頭,肉丸子口感還算軟嫩,不錯。

 

湯品。

裡面有幾尾蝦、上頭絲狀是水果蘿蔔去刨的。

 


水果蘿蔔原貌,一般能做涼拌和醃菜。

 


我之前用水果蘿蔔和高麗菜自製的泡菜,有沒有像檸檬切片還是奇異果啊?!

 

 

菜名類似『金玉滿堂』。

但玉米粒換成白的,加一點黃瓜碎粒和松子,玉米粒口感不是很甜但很Q,我舀了好幾回。

 

涼拌海蜇皮。

它用生菜來涼拌的,味道很不錯,這道是我的最愛,這盤幾乎都是我在吃的XD!!

 

老醋花生。

我一向不大愛直接吃花生,覺得一吃很口渴,所以沒吃。

 

 

甕蒸排骨。

那個排骨好像有先沾粉炸過,再用醬汁去燉,排骨一口咬下都軟了,入口性佳。

 

鮮蝦燴娃娃菜。

所謂娃娃菜就是大白菜後來去改良的一種特殊品種,模樣極似白菜心,吃起來真的蠻嫩的,加上我本來就愛吃勾芡的菜,所以吃了不少。

 

捲餅。

因為這道一直在另一頭,等轉來我面前我已經七分飽了,所以就沒伸出手了。

 

筍片烘肉。

這道就跟台灣差不多,只是山東這筍子少得可憐,上頭的筍片光用眼睛一瞧都能數得出來,不像台灣都是筍絲一大把鋪在底盤,吃得就很過癮,而且筍片味道也不很鮮美,但烘肉有爛,還是沒台灣的軟爛香,端出來都沒香味,冷掉了,咱台灣可是都熱騰騰的上桌,光聞就胃口大開,這道就台灣做的道地些。

 

牛肚沾醬。

一邊是辣醬,另一個是麻醬,我不愛麻醬味,只沾了辣醬吃,有點酸酸辣辣,味道還蠻棒的。

 

洋蔥木耳。

這道不知是炒還是涼拌,我只吃了一口,木耳淡而無味,同桌的人還乾脆沾剛才牛肚的醬來吃,就可知道多麼「清淡」了。

 

烤羊排。

這道幾乎都被我和小利吃的,超棒的,羊排沒羊騷味,而且表面烤得很酥,咬下去肉質還有點汁,一點都不老。

 

玉米雜糧餅&四樣小菜(鹹菜)。

那雜糧餅好像是玉米粉之類的碾壓製的,口感很乾、不香不甜,我只咬一口就不想吃了,但北方人都愛吃這味,連小利也不愛吃,我這點就還是堅持當台灣人,無法接受啊!!其他小菜看起來普通,我也沒吃了。

 

炸雞塊。

外表一看就知道酥脆,我吃了味道有香,不錯。當時「雞頭」指向小利好友大堂,剛好他們都對台灣文化有高度興趣,我趁機說了下台灣忌諱被雞頭拜到的緣由,大堂馬上就用筷子把雞頭朝內擺放,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還是到哪都適用啊!!

 

  

酒杯。

這感覺比較適合倒紅酒,但他們這裡不流行紅酒,都是喝白酒或是啤酒,照片中的是青島啤酒。

 

等了半天,桌面上始終沒甜點或甜湯,跟台灣不大一樣,像台灣可能就用炸小湯圓、青芒果、冰淇淋、水果盤…..各行各業,應有盡有。

 

大概九點多,其他兩桌賓客都離席了,老四開始來跟我們同坐,與這群大學同學繼續拼酒聊天,喝到大家都茫了,十一點多才離開。

 


離開前,還貼心的每人一盒結婚小禮盒,我還以為只能拿一份而已,不錯還算大方,裡面就一包煙和一些糖果,我覺得算有心了。

 


雖然大家同學好久不見,相聚一起很是歡樂,但當天新人們還是被起鬨要當眾KISS,但兩人始終混過去沒做到,要是台灣的連喇舌都敢,看來這裡民風還是保守些。

 

結論:我看還是不要再另外在濟南辦婚宴了,在小利老家辦就好,應該農村的人比較純樸、不會整新人吧!因為我實在不想被大家捉弄嘛~~~~~

 

 

amani 2010-05-17 00:34:56

對阿~台灣的菜感覺碰派很多ㄟ

版主回應
是啊~
但他們以量取勝XD
2010-05-17 12:50:36
文紋蚊2 2010-05-12 22:44:36

雖然聽妞說那木耳平淡無味
但是那個木耳口感一定很脆
那是很棒的品種耶!!!!

版主回應
好像真的蠻脆的,
哇~
妳真厲害喔!!
一眼就能瞧出來哩@@
2010-05-13 09:57:50
ivy 2010-05-12 12:34:52

那裡的菜怎麼好像家常菜呀?一點都不吸引我的食慾呀!

版主回應
呵呵~
是嗎?!
可能就是一般的菜吧!
比較沒像台灣那樣有龍蝦有螃蟹之類的豪華料理~
2010-05-12 12: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