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14:27:56妞妞

小利上菜(11)---韭菜餃子DIY

 

上星期六中午小利下班回家,我跟小利剛好聊到文姐最近要包餃子的事,又說到星期日天氣不好會下大雨,聊著聊著,他就提議乾脆我們趁著週日不出門玩的機會,在家裡包個餃子吃吧!

 

於是一說完後,我們就先跑去大潤發,再到市場買好了這星期的菜,當然也買好了包餃子的所有必需材料,滿心期待星期日包餃子的時刻到來。

 

記得小時候,我媽偶爾會包個餃子,但餃子餡怎麼做出來的我倒沒特別去學,只有等著我媽調好餡料,再用著我那一招走天下的「荷包」式包法跟著玩而已,反正小利也沒自己包過餃子,兩個完全沒包餃子經驗的人,就當是好玩有趣就對了。

 




買的韭菜還挺新鮮,也很嫩,洗淨後用刀將其切碎,再放入鍋內備用。

 


將買來的豬肉切成小碎塊,再加入生抽和些許的鹽(雞粉),用手稍微抓捏均勻,醃漬一小時左右。

 

我們是在大潤發買的溫體豬肉,我覺得這就是大陸這邊的大賣場比台灣好的一點,在台灣都是他們已經用保鮮膜包裝好放在架上,沒法查看裡面的品質內容物,但在這裡則是像小型肉市一樣,不但能任由顧客自由翻看,看了喜歡再買,連價格都公開化,不像傳統市場那樣,都是肉販自己喊價,被坑了也不知道。

 

原本一般餃子餡都是用絞肉來做,但小利卻想吃包塊狀口感的,剛好帶皮前肘部份正值特價,所以買了塊,回到家由小利全程親手一刀刀的慢慢切成小塊,真是辛苦了他啊!!

 

 

再來我要介紹一下我那天買的超大SIZE的青蔥,實在是好大一根,連蔥管都好粗喔!蔥葉的部份長得好緊密,都快像是一把扇子一樣了,好特別。




小利想說加點蔥,這樣餃子餡味道更香,所以切了段蔥,然後拿去清洗,結果我跟著他後頭一看,更是讓我驚訝的,那個蔥葉掰開來有一堆透明的東西,濕濕滑滑且稍微黏稠的觸感,跟蘆薈蠻像的,小利說只要是大蔥就會有,他們老家家鄉話說那是蔥的「鼻涕」,倒也蠻貼切的喔!!呵呵 :)

 



我們出去買點東西回來後,豬肉差不多也醃入味了,因此倒入剛才已放入韭菜碎粒的鍋中,加點蔥末,灑點鹽和雞粉,原以為要開始攪拌餃子餡料,沒想到小利提出過年從老家特地提回家的一大桶花生油,往裡面倒入了一些,我當時有點嚇到,大叫:「加花生油幹嘛?!」原來他們這的做法就是會添加一點花生油進去拌,我查過美食網站確實也是如此,大概是想增加香氣吧!!


 


餃子餡做好,我就從冰箱取出買好的餃子皮(¥2),準備和小利一起來『玩』餃子了,更正,是『包』餃子啦!!

 

過程中有些搞笑,兩個都不大會包餃子的人,就隨便包一包啦!剛開始餡料好大一鍋,小利還嘟嚷說餃子皮好像買太少了,應該包不夠,所以都把餃子包得「肚子」滿滿的,但包到一半時,眼見鍋中餡料怎越來越少?!這才發現之前沒必要包那麼飽滿,以致於後面的餃子皮像是飢民一樣,沒法填滿他們的肚皮啦!!因此出現了『環肥燕瘦』的局面。

 


經過幾十分鐘的『遊戲時間』,終於大功告成了,一共59個,餃子皮老闆少給一張啦!!

 


猜猜哪一邊是我包的?!哪一邊是小利包的?!

 

 









 

 

 

 

 

 




 

 

答案揭曉,左邊是妞的傑作,右邊的是小利的大作啦!!

 


樣子其實都不怎麼樣,只是我的餃子大小比較平均一點,擺得整齊一些而已,希望大家看了可別笑話我們啊!!文姐我們在妳面前關公耍大刀了~~~~[]

 

水餃寶寶們要下水了!!

 


哇!個個吸了水後,都變得白胖胖的了。

 


因為鍋子不夠大,所以我包的餃子先下鍋,煮好撈出來張相片吧!!

 


今天的成果發表。兩大盤餃子真的足夠我們兩個吃得飽飽的囉!!




輕輕一咬,裡面湯汁溢出,味道還蠻鮮的,有韭菜的清香味,肉也有入味,不過拌餃子餡時,小利不知是鹽還是雞粉多加了一點,所以直接吃就有鹹味了,本來還想沾蒜頭醬油也就放棄了,不過第一次吃餃子能感覺到吃到塊狀的肉,口感很棒!!



 

而且現包現下來吃,就是勝過冷凍水餃,重點是原料乾淨衛生,愛吃多少料就多放一點,這次第一次包餃子,沒經驗囉!下次就知道餡料得多準備一點,才會每個水餃寶寶都能長得一樣圓滾滾的唷!!

 

M ma ma 2010-03-21 23:01:41

^^我也常常自己包水餃耶~自己包經濟又實惠~餡料也可自己決定~不過我也都是用攪肉.小肉塊倒沒試過耶~下次也來試試.我們家圓圓非常愛吃水餃喔~看到妳包的水餃她一定會說:我要吃水餃~^^

版主回應
自己包真的很不錯~

小圓圓說那句話的樣子應該超可愛的啦!!^^
2010-03-22 16:28:14
豆豆 2010-03-17 18:29:20

我喜歡吃韭菜餃子,
絞肉+韭菜+小蔥+香菜+生薑+葵花油+乾辣椒+五香粉+鹽巴
鹽要最後再加,攪拌好立刻包.
不會湯湯水水,包好後餃子內有湯汁非常好吃.

版主回應
哇~
你家的餃子餡料好豐富喔@@
我也喜歡水餃咬開有帶湯汁的呢!!
2010-03-17 19:15:38
豆豆 2010-03-17 18:17:53

這幾天很忙!
有抽空上來看但是沒有留言.

版主回應
呵呵~
有來看看我就很感動了^^
2010-03-17 19: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