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17:03:34于魚

楚歌。

我四溢著香氣的衣服拋在身後  惺惺作態的味道瀰漫在我身上
在貳拾貳年又一分鐘之後      多了一點時間我都厭煩他
拋下香氣四溢的衣服          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
我站在鏡子前面              你看看你是誰你
端看那一個                  你認識自己
這是我                      是迎合

這是我                      是迎合
在貳拾貳年                  拋棄了自己
然後之後將更長              去做許多為討好
去數更久將不知年月          然後把其他都皆藏起
這個沒有時間等待的時間      你是這麼完美去抹去過去
多麼不重要的多麼的不重要的  你不再記得自己是什麼而存在
于魚 2008-01-18 23:44:18

今天來分享同個作者的楚歌吧

作者很擅長應用文字且巧妙的結合意向和趣味性
作者前有[貳拾壹].後有[貳叁]的新詩卻獨缺[貳貳]
想必這篇應該是[貳貳]得來
22代表一個年紀的轉折
但應用在數學上2*2得4
4又巧妙的將小詩分為4等份
(左2又2.上2下2也很符合22的趣味性)
而又隱題在[楚歌]之下
這篇新詩由四個段落組合而成
把他各自獨立成一個小詩也是很可愛
整體看起來又像一面鏡子也完全符合詩意和詩境

如左上段
[我四溢著香氣的衣服拋在身後  
在貳拾貳年又一分鐘之後      
拋下香氣四溢的衣服          
我站在鏡子前面             
端看那一個                 
這是我]

首先是作者的檢視內省
褪去外在的事物之下的自己

右上段
[惺惺作態的味道瀰漫在我身上
  多了一點時間我都厭煩他
    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
      你看看你是誰你
    你認識自己
           是迎合]

身上漫著多於的氣味
作者認為這些並非原本的自己
只是為了迎合社會的某種期待所映生



而這首詩可愛的地方在於將左右組合起來仍是非常完整公正的新詩


[我四溢著香氣的衣服拋在身後 惺惺作態的味道瀰漫在我身上
在貳拾貳年又一分鐘之後      多了一點時間我都厭煩他
拋下香氣四溢的衣服          我本來就不是這樣的
我站在鏡子前面              你看看你是誰你
端看那一個                  你認識自己
這是我                      是迎合]

不論是當成鏡子中的反射
或是自問自答的應對
上半段的文章是當成一種反思的過程

而下段

[這是我                      是迎合
在貳拾貳年                  拋棄了自己
然後之後將更長              去做許多為討好
去數更久將不知年月          然後把其他都皆藏起
這個沒有時間等待的時間      你是這麼完美去抹去過去
多麼不重要的多麼的不重要的  你不再記得自己是什麼而存在]

則是作者正視[我]因為[迎合]而[拋棄自己]去做更多討好的動作
討好的動作也不簡單.要[把其他都皆藏起]還要[完美去抹去過去]
不管過去那些是[多麼不重要]
只因為為了要迎合為了要更完美所以一舉一動都要小心翼翼
甚至抹殺過去點滴

而在迎合和抹去之後[自己是什麼而存在]也忘卻
也可以當成自己成為[多麼不重要]中的一環
為了迎合.自我就會縮小
而在自我犧牲的同時對方卻不見得會認定你的犧牲和迎合
最後在另個人的眼中可能也成為[不重要]



這首詩還蠻有趣的
我是過把它重解左上搭配右下.
也是很順暢
大家可以隨意搭配看看

讀新詩的樂趣在於意境很高
很多東西可以意會
言傳上又少了點原意和味道
不過只是和大家分享
我也是門外漢
看完分享自己的心得而已

期待下次再相逢

于魚 2006-11-06 14:19:46

無方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