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09:01:17偏食愛吃鬼

注重美食的由來---悲劇與美妙的共生

這標題前應該加個"我",是關於我為什麼開始注重"吃美食"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吃"是維持生命必須的;"吃美食"更是很多人覺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都是我之所以注重吃美食的一小部分原因,但主要的原因可不是這麼簡單的,是相當複雜的過程。

該從何說起呢?也許從我以往的飲食習關吧!我從小就很愛吃,但也極為偏食,我的偏食程度是大部分[都[難接受理解的,簡單描述一下。我不吃肥肉(以前連筋也不吃) 生肉,肉類我只喜歡牛肉,最討厭豬肉;我幾乎不吃黏稠狀醬料類,例如莎拉醬,美奶滋,番茄醬,芥茉醬等等;我喜歡甜點,但是我不吃鮮奶油,所以夾了鮮奶油的蛋糕我都不吃,跟我吃甜點有時是個很可怕的事,可以看到我豪氣的把蛋糕上的奶油刮掉;我也不愛受大家熱愛的起司&幕斯蛋糕,所以其實我會吃的甜點種類不多。簡而言之,我是個口味極其怪異&龜毛&偏食的愛吃鬼。

我以前那種愛吃法,和現在的截然不同。以前呢,愛吃的會狂吃;不怎麼愛但也不排斥的,照吃,嘴饞的話還會吃個不停;不愛的,也吃,看看吃久了會不會變愛吃。這也許是我從小一直沒瘦過的原因吧?!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有一件事情會變這種情況,直到悲劇的發生。

我的鼻子很靈,是常常令人驚訝的一件事,連廚師都曾經對我靈敏的嗅覺感到訝異。我對這一點一直都蠻得意的,雖然沒有特別在一自己的這項”天賦”。高中以前,常看到有身邊的人身受過敏所擾,過敏一發就是紅著眼眶,留鼻涕擤鼻涕;那時我總是心想,我這輩子都不要得到這種病,得到了不如去死。

果然人家說不要太”鐵齒”是對的,我的的確確是遭到了報應。上了大學之後, 不知道是啥天殺的原因,我的鼻子開始過敏,鼻炎等各類鼻病發生在我身上。 “後來的總是更猛”,我的鼻字問題也比其他過敏的人還來的糟,怎麼個糟法?嗅覺失靈。

或許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滋味,那麼想想你是否曾因為重感冒多日不癒,導致食之無味?這跟”鼻塞”不同,鼻塞食吃東西,食物的香氣會經過喉嚨,通到鼻腔,所以吃東西是有味道的。也許你會說”嗅覺與味覺有啥關係”,做個高中生物課的實驗吧!把鼻子塞住或捏起來,蒙上眼睛,將常吃的水果切成小丁,另一個人用牙籤叉著,讓你用舌頭舔,只能舔。你會驚訝於你對你所舔的,常吃的水果完全不熟悉!我也是在高中時才明白,嗅覺之於食物的重要性。

話說多年前的”飲食男女”,片中郎雄飾演的退休大廚失去了嗅覺,做菜有時會忘了放某一味調為料,我那時想的是”做廚師的失去了味覺,那不是極其悲慘嗎”,就如同貝多芬失去了聽覺一般;但我只說對了一半,任何一個人失去了嗅覺,都是很悲慘的。也許你對”感冒失去嗅覺”的印象,只停留在自己整天躺著,喉嚨痛,流鼻水,發高燒而神智不清,只能吃些流質食物的情景,覺得不過就是常不到味道幾天嘛?!又不是永久失靈,有那麼嚴重嗎?!

是的,還好不是永久失靈,可是三個月的煎熬也夠長的了。第一次發生在大一,我原以為只是感冒引起的,那時去參觀垃圾焚化爐,同學們各各面有難色,彷彿一副快窒息而亡的表情,只有我,怡然自得的度過那幾小時。持續了一個月左右,忘了怎麼復原的,我天真的以為,這是個結束。但是接著而來的卻像是不定時炸彈一般,可能一天當中有某段時間的失靈,或是持續幾天的失靈;我當然有求助醫生,看了之後都會好,但是一定又會復發,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對於某些醫生的態度”我聽你在說笑吧?!我當醫生那麼久也沒聽說有人有長期但又不是永久的這種毛病”已經見怪不怪。

在我經歷那三個月之前,已經發生過無數次長長短短的悲慘日子了,我不知道我怎麼這麼能忍。直到升大三的暑假,那整整三個月毫無嗅覺的折磨,期間我到了不少有趣的東西:酸掉的果汁,臭掉的便當,已經壞了的蛋糕…..。一班人可能會覺得,嚐不到味道,就沒食慾,不吃東西,正好減肥;我想沒經歷過的人才會這麼想吧?!我自己的經驗是,會不停的想找東西吃,試驗自己的嗅覺是否奇蹟似的回來了。不要懷疑,他是毫無預警的來,無聲無息的走的,有時候可能只是一瞬間聞的到,下一秒鐘嗅覺又消失了;我現在早上起床通常沒有嗅覺,等到有嗅覺再吃早餐;在我家常可以看到我用”飛奔”的方式,從樓上跳到樓下,只為了在也許只有五分鐘的幸福中吃塊烤土司。

所以那年的暑假,是我有生以來最””重量級”的時間,不但體脂肪超過標準,BMI也到達過胖。開學的時候,一個身材原本像顆球的同學,居然在短短三個月不到,瘦了12公斤,羨煞班上所有人。我經過三個月的煎熬,看了醫生,終於恢復了味覺,看看自己爆胖的身材,心想”為什麼本來比我肥的都能瘦?”,審是自己的飲食習慣,想到我不管愛吃與不愛吃都吃下肚,跟我三個月之內吃了無數的ㄆㄨㄣ,有什麼兩樣?

下定決心不要再糟蹋自己了,不再虐待自己的腸胃,不再謀殺自己的味覺神經(即使他是我不能掌控的),這是我開始對每個送到我嘴裡的食物負責的態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