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 13:54:03淡雅

以前亂發願,現在業力經文唸不完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一天正好休息,接到母親來電,說她打算來我住處附近的一間私立醫院看她的膝蓋。幾年前曾讓母親去正規醫院看她的膝蓋,母親都懶得去,反而到處找民間偏方,還花費了不少錢。我問母親:「為何想去這家醫院?」母親說:「一位工友去找某某醫生看好了,特意介紹她去看。」

 

我想起十年前母親出車禍時,曾讓醫生順便檢查母親的膝蓋,結果是膝蓋自然老化。我勸說母親:「膝蓋是自然老化了,吃藥作用不大,唯一能幫她的只有唸經了。」母親說她不識字,可我的經文還有很多在排隊,無法幫母親。極力勸說,讓她每天不間斷唸「阿彌陀佛」聖號,也幫她請示是否可以通過唸佛號來迴向。於是幫母親請示:「兩腿膝蓋疼痛了二十多年,到處求醫無效,但母親不識字,不會唸經文,請示是否可唸阿彌陀佛聖號來迴向?」佛菩薩開示:「一、膝蓋是自然老化。二、阿彌陀佛聖號每天三萬遍,消累世業障。」

 

打電話告知母親開示的結果,母親也承諾不再到處去找偏方,且每天都唸佛號。過了一段時間後,某天突然想起一直有幫母親拿著一小筆錢,幾年前曾想要還給母親,但母親沒有收,讓我保管著。我想:「是否可以拿這筆錢來幫她消業,讓她生活改善一些,不再讓我操心這麼多呢?」可是佛菩薩並沒有開示出業障,而我又非常強烈地想要拿這筆錢幫母親消業障,於是事不宜遲,先幫母親轉換《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108遍的功德,消現前業障。當週迴向成功,但開示了一位業主菩薩。又再繼續轉換功德且迴向成功,又來了一位業主菩薩。

 

在這段時間裡,我忽然想起了七、八年前的一些事而感到不安。八年前,因生活極其不順,加上嫂嫂信佛的影響下,我開始對佛法感興趣。於是到處去網上找佛法資源,自此慢慢學會了背誦《心經》。那時,心裡急切希望能有一位善知識帶領自己學佛,於是進了各種佛教群和關注了一些公眾號。在魚龍混雜的誤導下,我並沒有修好自己,但學會了發願。

 

當年正好母親無故頭暈,經檢查大腦供血不足,看了醫生也只能吃藥暫時緩解症狀。看到母親很傷心地在我面前哭泣,說自己可能命不久矣,她告訴我:「在年初時就有算命,算命的說她66歲有大劫,如果不能平安渡過,此生到此為止;如果能渡過,能活到88歲。」看到母親這樣,我不知如何安慰她,於是突發奇想地發願,但不記得具體發了什麼願。在我發願一段時間後,給母親再拿了一次藥,此後不再聽到母親說頭暈。

 

第二年春節,我又去了一個寺廟發願,大概是發願希望家人全部能學佛,如果願望達成,拿自己的壽命去換取……等等。一直到現在,八年過去了,母親除了膝蓋痛,身體都沒出現過問題,而我想起這些過往,不禁懊惱不已和害怕。於是請示佛菩薩:「弟子好像記得,曾經在2016至2017年間,在寺廟和媽媽生病時,有發過願,但又不是很確定,如何化解?」佛菩薩開示:「請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300遍,以及《六祖壇經》1700遍,迴向化解在寺廟和媽媽生病時有發過願。」

 

看到這個開示結果,我震驚加欲哭無淚,只能感歎自作自受。曾經的無明和網路一些誤導,對於初學佛的人來說,真的是致命的傷害!發了願就要照願走,我不知道我已發願的這些,會在什麼時候開始作用,或者已經在運作中。如果不是有精舍這個平臺,可能將來生生世世都要被發願捆綁著,苦不得脫。在別人看來,這是孝心,但是我想說,有孝心也要有智慧,有孝心可以引導家人學佛,或者量力而為幫家人消業。

 

自性自度,其實給家人最大的幫助,是引導家人自己度自己。如果不是遇到精舍這樣的正法、正知、正見,真的不如不要修!非常感謝精舍這個平臺,讓我們有機會能通過「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解決生活各種難題,也讓我知道,願真的不能亂發!

 

(分享結束)

 

願真的不能亂發,現在亂發願,以後業力經文唸不完!「發願」最常見於男女熱戀交往時許下的山盟海誓,或者家中有人生病,發願折壽,讓親人恢復健康。

 

情境與情感交互作用下的發願,會讓人口不擇言,隨意說出大話。好比有緣人一再地發願,第一次是心疼母親,算命仙說母親有大劫,碰巧母親那陣子常無故頭暈,只能靠吃藥緩解頭暈,於是有緣人聽了網路上的建議,發願讓母親身體能恢復健康。母親的頭暈也非常碰巧地,在有緣人發願後不久好了。這讓有緣人更加相信發願的威力,於是再接再厲,擴大了發願的對象,愛心噴發,這次發願希望家人全部能學佛,如果願望達成,願意拿自己的壽命去換。

 

認真消業幾年後,業力消了,智慧顯現,有緣人看事情的眼界不同了,這才猛然回想自己過去曾經亂發願,於是上網請示佛菩薩:「如何化解在寺廟和媽媽生病時有發過願?」佛菩薩開示:「請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300遍,以及《六祖壇經》1700遍,迴向化解在寺廟和媽媽生病時有發過願。」上述案例,讓我們學到了什麼?

 

一、即使再愛、再不捨得對方,願都不能亂發

 

發願不僅於「口說」,甚至連「意念」都不能有!意念的力量遍虛空法界,尤其當心中不捨戀人、親人時的念力更強大,即便口不說,意念發願也能成形。精舍感應文也曾出現用意念亂發願,後來須唸不少經文化解的案例。

 

二、慈悲要有智慧,沒有智慧的慈悲,苦的是自己

 

有緣人有善根,知道學佛消業的好,因此希望家人也能有因緣,開啟學佛路。但是有緣人忽略了,每個人的福報、因緣不同,佛陀尚且不度無緣之人,有緣人滿腔熱血,用發願折壽的方式,想讓家人一起學佛,是個人的一廂情願,亦是自己的執著。

 

度人學佛要有善巧方便,不是折自己的壽命、損耗自己的福報,「勉強」他人一起來學佛。家人若沒有深刻的體悟,不知道要改變不良習氣,才能徹底轉變命運,即便暫時如有緣人的願望了,家人學佛的意願也不會長久。能預期的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或者需要有人時時在後面盯……,不管哪一種,不是出於自己心甘情願,願意改變、願意學習,強摘的果子不會甜,也將學佛這件非常殊勝的事,看得很廉價!

 

三、身體退化是自然現象,未必都是業力干擾

 

人年紀大了、或身體某部位過度使用,都會有退化的問題,這時若沒有靈界干擾,還請回歸到正常的醫學治療。精舍雖鼓勵眾生唸經消業,但人體器官退化無法避免,該吃的藥、該打的針要照常規來。要神也要人,千萬別讓消業變成「迷信」,遇事只想著唸經,卻忽略該看醫生,還是要尋求有素養的醫生治療。靈界跟人為雙管齊下,才是正確的做法,身體健康才有保障。

 

四、別為了轉功德消業,讓自己艱難過日

 

有意願消業力非常讚嘆,但要先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換句話說,捐家扶中心「轉功德」,是佛菩薩考量有緊急事件給眾生的方便,消業力還請回歸到「誦經」!千萬別為了要轉功德消業,而讓自己去貸款、背負債,或變相讓家人縮衣節食。佛菩薩並不鼓勵不正確的做法,寧願縮短睡覺或娛樂的時間誦經消業,也別讓自己為了轉功德消業,沒錢吃飯或生活!

 

五、家人不識字,鼓勵家人唸佛號迴向業力

 

家人不識字,但有意願唸佛,可鼓勵家人唸佛號迴向。除非是緊急事件得搶時間快速迴向,不然消業主角一律以家人為主,您的居中幫忙為輔。唸佛號須跟誦經一樣,用心做好記錄,以利專案迴向。唸佛雖然迴向的時間會等久一些,但自性自度,讓家人唸佛迴向自己的業障,家人感受才會深刻,什麼事情您都幫忙做好了,家人怎麼有契機學佛呢?

 

除非是家人不相信,或者父母年紀大、孩子年紀小,不得不幫忙,不然消業的事,還請回歸到各人的身上。如有緣人後來的體悟:「有孝心也要有智慧,有孝心可以引導家人學佛,或者量力而為幫家人消業。」、「自性自度,其實給家人最大的幫助,是引導家人自己度自己。」

 

六、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

 

有緣人反省剛學佛時,心裡急切希望能有一位善知識帶領學佛,於是進了各種佛教群和關注了一些公眾號。在魚龍混雜的誤導下,有緣人沒有修好自己,卻學會了亂發願。後來跟著精舍修行消業,知道發願要照願走,看到佛菩薩開示,震驚亂發願要背負龐大的業力經文,只能懊悔真是自作自受,並且感嘆曾經的無明和網路誤導,對於初學佛的人來說,真的是致命的傷害。

 

阿伯說:「誦經不是在求福報,而是藉由誦經當中提升心性,將所求的執心放下,所以不要把佛經看成是有所求的管道,那樣是誤解誦經的真義。」網路上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對於剛接觸佛法的人來說,根本無從分辨真假。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若因學佛而誤入外道或邪道,真是得不償失,還不如安份守己在家就好。

 

學佛修行要深信因果,依止正信道場,才不會墮入迷信,以盲引盲,自己錯了,還拉人一起入火坑。修行要慎選明師,依止有正知、正見、正行的大善知識,才不會迷失方向,以致走錯路或走彎路。

 

能遇佛法修行,是非常珍貴稀有的,這一世若不知道把握,好好修行,下一世未必有再遇到佛法修行的機會。對佛法要有深厚的信心,爾後遇到什麼困難,或想達成什麼目標,請透過請示精舍佛菩薩,具體達成該目標所需唸誦的經文數,努力唸經去達標,用行動付諸實踐,來實現您的願望,不要妄想什麼都不付出,光發願就可以達成目標,因為您真正付出的,可能是您難以想像,甚至不能接受的代價。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發願有其背後的意義,不是眾生以為單純戀人之間的海誓山盟,或者發願折壽,讓家人一起來學佛。學佛修行要有正確的觀念,觀念正確,行為才會正確,行為正確,舊業消融,心性提升,自然不再造新殃。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以前亂發願,現在業力經文唸不完

以前亂發願,現在業力經文唸不完

以前亂發願,現在業力經文唸不完

以前亂發願,現在業力經文唸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