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05:51:15DOG

2008版射鵰英雄傳

 

第一次發現這部劇是在桃園機場的影音專賣店,心想怎麼繼周迅版之後這麼快又拍了,怎麼胡歌和林依晨又搭檔了?不禁猜想這是螢幕情侶效應下的速食產物。周迅版還放在家裡,也是上飛機前在機場買的,沒辦法,DVD是我的精神糧食嘛!雖然射鵰不是我最愛的金庸故事,但總歸是氣勢滂沱的武俠劇,比言情劇有意思多了。

那應該是09、10年的事了。

2013年,機緣巧合下用優酷看了整部新版射鵰,一看之下,連他們的宣傳視頻、拍攝花絮也全看了,給了我很不錯的驚喜。

這不是速食產物,因為一場車禍,這是用所有人的意志磨出來的一部劇,先不管它拍得如何,在精神上也得先打上99分再說。事實上,我覺得它沒有愧對"唐人鉅獻"幾個字,算是唐人一部有誠意的好作品。

提問,為什麼要一部又一部重拍金庸小說?可能一百個人有十五種答案,但我認為--就為了愈來愈進步的拍攝手法、一直在變化的審美觀,就算把原著整個搬上來不改編,重拍一次也值得。導演和演員絕對對這個想法嗤之以鼻,但對我這個觀眾來說,就算他演得再出色,看到這麼outdated的造型和場景我就出戲,對我來說看戲很重要的是視覺的享受,不然,看小說就好了!

要寫感想,怎能不自我介紹一下?金庸小說除了鹿鼎記以外,其餘十四部我都讀過,其中最喜歡的是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和笑傲江湖,最喜歡的人物是趙敏、令狐沖和李沅芷。如果拍的是這三部,我一定會有很嚴格的期待,但是對射鵰英雄傳,能讓我覺得好看然後看下去,我就滿足了,這是我觀賞這部戲的心態。

這一版的射鵰,我覺得優點在於它取景唯美,節奏不拖拉(楊康除外),主角們的造型恰如其分,還有偶爾會爆出幾句詼諧台詞點綴一下,讓我哈哈大笑了六七次不只,整體來說是一個可以滿足視覺和思路、讓人不會昏沉沉的電視劇。再來有一點令人欣慰--無論它改編多少,人際關係的精髓沒有變,尤其最重要的郭靖和黃蓉之間感覺是對的。最後個人認為很大的一個看點就是--黃蓉。林依晨一直沒有演過我覺得內容有看頭的戲(我真的不喜歡偶像劇,我看過唯一好看的偶像劇是"痞子英雄","我可能不會愛你"也是看了射鵰後才注意的),沒想到,這個蓉兒真出采!是一個令人一眼就認出又過目難忘的黃蓉,超級貼近我心裡黃蓉的形象,除了神韻很到位外,也要謝謝造型和配音。她獨撐這部劇中活躍動人的氛圍,缺點是我覺得武打動作不穩定,有時候言語還帶點盛氣凌人和洋洋得意,呃..很慚愧,因為拜讀的年代久遠,我把原著給忘了,原著裡的黃蓉也是如此嗎?蓉兒最精彩的橋段,我推軒轅台上的談笑奪幫主,這一段霸氣可喜風采迷人,還有為郭靖拔刀、新盟舊約、華山重逢,這三段小細節上也詮釋得很動人,用美食誘七公的橋段也有很多人喜歡。

要特別稱讚一下精緻的片頭製作,尤其開頭那個文字轉圖形的模板兼具武俠味跟現代感,配上大氣又暢快的"英雄寞",光看個片頭就已經非常誘人了!(真的很喜歡英雄寞這首歌)其他無論是偶像劇風味的"我只能愛你"或由胡老大郭靖親唱的"烏雲然",都跟此劇相得益彰,風格是搭的。

還有我個人相當心水的射鵰鏡頭--站立馬背、反手拉弓,咻!我覺得這一拉拉出了08射鵰的中心特色,還有一鳴驚人的效果,是很棒的視覺饗宴(雖然這個很耍帥的動作被網友噴了一地只能說,大家認為這是偶像版射鵰?那就偶像個夠吧!如果規矩的拉弓適合黃日華、李亞鵬的傻郭靖,那這個花俏拉弓其實和胡歌的可愛版郭靖挺搭的,我覺得可以拍拍手,很好!!

至於郭靖的塑造,一直覺得這版的靖哥哥有點令人無語--見到華箏說要守信、見到黃蓉又說永不分離,反反覆覆不知有幾回,一次又一次輕易原諒楊康,找黃蓉找著找著就到蒙古做了將軍--在拍攝手法上給了我一種他情感矛盾、節奏突兀的錯覺。情方面,後半沒有感受到郭靖在動情以外不離不棄的真情,或許他和黃蓉心中的"第一"不同(一方是愛情,一方是國家大義),但這部劇明顯以"情"為主旨,要怎麼取得平衡才不會讓人對最後的重逢感到不舒服,也考驗編劇功力。義方面,此劇為"情"而犧牲了"義"的強度,其實並沒有達到"英雄寞"的境界,所以感覺劇中郭靖一碰到楊康就少了點是非,為國為民的刻畫不多,反而和楊康的互動不少,可以說為著墨兄弟情義而把靈魂郭靖的俠氣減分了,我想這是這版靖哥哥最容易受到抨擊的地方吧除去這些非戰之罪,我還是滿欣賞胡歌帶點小詼諧和小靈動的表演,誰說郭靖眼神一定要呆?他的解讀我很喜歡--憨而不笨,是善良到憨厚而不是笨到憨厚!這個郭靖還是頗得精髓的,強調了純淨可愛的成分,除了感情上有點欠揍,整體還是很好的。至於有人覺得太帥....我無語了,借胡歌的話:何樂而不為?因為我太注意黃蓉了,對郭靖的表現有點疏忽,不過印象之中桃花島決裂那段他演得是極好的。(寫完這篇,我打算把注意力放郭靖身上再看一遍)

這一對靖蓉眼神交流很多。我對一個神情尤其有印象,就是君山上丐幫長老說你(郭靖)再不回來她(黃蓉)就不當幫主了的時候,男女主角各有一個特寫,郭靖雖然剛被康弟"傷害"還沒緩過來,仍給了黃蓉一個極輕且膩的笑意,似乎在說"我還有妳",閃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樣甜膩膩、膩歪歪的無言交流真的很多、經常、不勝枚舉,絕對是崇尚含蓄的觀眾們的一大看點。

這部劇也有一些"過分"的地方。第一,楊康、穆念慈、完顏洪烈的戲,被人戲稱"楊康傳"不是叫假的,雖然袁弘的楊康我覺得還不錯,也明白編劇有想要藉由他傳達的東西,但東西還沒傳到,我就先被冗長的過程煩死了,導致很多他們的部分我都快進(難道這就是我覺得節奏快的原因?==)--楊康的刻畫淪於鬼打牆式的拖泥帶水,個人認為再精簡一點反而會更深刻,也不至於喧賓奪主了。第二,最後幾集在蒙古的劇情改編,一些情節和對白顯得有點矯情和不合理。再來,登上禿木峰的方法雖然是金爺爺本人idea,但影像化以後好衝擊喔..還讓我想到向問天活切馬腿的情形,當時讀得那叫一個心痛,想說這些金書俠客殘暴死了,祈禱這一幕不要給螢幕前溫良的小盆友們留下陰影才好。再吐個槽,華山論劍的畫面太浮誇了!

關於楊康死於鐵槍廟、歐陽克鍾情黃蓉、漁樵耕讀這些經典被改動..好在我不是超級射鵰迷,也就罷了。我只為黃蓉抱不平,居然剝奪了她被仰慕這種女主角的專利,編劇到底是要把這一個黃蓉弄得多悲催?很喜歡這部戲裡的周伯通和洪七公,他們是稱職的活綠葉,讓整部戲生色不少。而黃秋生的黃藥師,只覺得這個東邪不太邪,比我想像中慈愛很多,猜想他跟黃蓉一樣都是奉旨去邪的吧?

只要不是看完原著後帶著打分數的心情而來,要欣賞這部戲想必不困難!胡歌和林依晨的青春版靖蓉會討喜,不只因為年輕漂亮人氣高,也歸功於他們對角色的用心。他們兩位都說過,因為怕前幾版電視劇在潛意識裡影響到自己的表演,所以盡量只叼著原著小說琢磨,聽到這個能不感動嗎?這兩位大概是有史以來上鏡比率最少的靖蓉了,但也防礙不了他們閃閃發亮;兩人不偶像的表現,對還是這部戲能成功的最大關鍵。(廢話好多)

最後要拋開輕鬆看戲的心情感嘆一下,其實金庸迷最想看到的還是一個願意把原著忠實影像化的作品,來滿足我們想像成真的快感的是,翻拍版本愈多,這一個期待就變得愈來愈卑微..這點上我真的無比尊敬張紀中先生)。所以無論演員、製作再精良,如果劇情大幅度悖離小說,甚至主旨都更換了,或許就永遠當不上金迷心中的經典了。唐人沒有選擇金庸迷,而是選擇了創新,這也沒甚麼對錯。只是我有點可惜(我是金迷嘛),胡靖兒和晨蓉兒的演繹好經典,但是唐射鵰卻不是金射鵰了。

借一位網友的神評論:"這是一部雷死金庸迷的好戲!"它是變了味的射鵰英雄傳,但它獨具風味,它就像依晨所說:"至情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