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15:41:27陳跡

再聊異食癖和台劇[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關於異食癖,我又想到一些事。首先是一個笑話。有個生物老師做事很認真,常常忘我,有次上實驗課走進教室後,他對學生說:「同學,我們今天來解剖青蛙。」然後,就拿出一個三明治放在桌上。「咦?我記得我吃過早餐了啊!」老師自言自語。

 

還有一個也是做事很認真到渾然忘我的例子,就是北宋的王安石。王安石為了變法,滿腦子都是國家社稷,法條行政,對其他方面就不太修邊幅,所以他的衣袍常常破破爛爛又髒髒的沒洗,還有一次,皇帝請重臣們到皇宮里的池塘釣魚,王安石釣著釣著,就把一盤魚餌吃光了。這些行為舉止對那些自律甚嚴的舊黨菁英來說是沒法接受的,所以王安石一直沒有人才可用,只能重用小人,最終導致變法的失敗。但是萬幸那盤是魚飼料,如果是一盤蚯蚓或麵包蟲,那才噁心。

 

有一本書叫「始料未及的奪命內幕」,作者是個中醫師,他在書里剖析了一些知名歷史人物的死因。其中太平天國的洪秀全,他就是因為異食癖死的。洪秀全喜歡吃蜈蚣,楊過也說過蜈蚣好吃,但是好吃歸好吃,偶爾吃吃無傷大雅,但蜈蚣是有毒性的,毒性一點一點在體內累積,最後洪秀全就是因為這樣而病死的。還有姑蘇城外寒山寺那間寒山寺,也發生過一樁很慘烈的食物中毒事件。有一次寒山寺擺下筵席,邀請百姓來吃席,當天熱熱鬧鬧的,前來的人很多,但是寺門一關,進去吃席的人一直到隔天都沒有出來。有家人覺得不對勁破門而入,發現倒了一地口吐白沫的人,原來是寒山寺有兩個廚子去野外摘了一些紫色的菇,覺得很好看,加到湯裡聞起來也很香,就拿它們作菜上筵席了,然後全部人都食物中毒,那次事件死亡人數是400人。

 

最後,還有即位後就大殺功臣的朱元璋。他想殺徐達,當時徐達剛好背上長了一個癰瘡,不能吃有毒性的食物。朱元璋知道了假裝不知道,命御廚燒了一隻鵝送給徐達。君王賞賜不能不吃,徐達最終就被那隻燒鵝毒死了。  

 

關於異食癖我就說到這裡。接著我想聊聊台灣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這部電影的兩個男主,都是台灣新生代男演員中的當紅炸子雞,許光漢和林柏宏。它的題材和BL有沾一點點的邊,又不完全是,用一句話來概括它,就是一個鋼鐵直男和gay鬼之間的友情。

 

要強調友情兩個字。因為直男並沒有被gay鬼扳彎,但一個恐同直男能放下對gay的成見,並與之產生友情而這種羈絆讓自己成為了更好的直男,這樣的轉變更讓人動容。

 

這部電影的題材是典型的雙向救贖,只是雙方得到救贖是因為友情,而不是愛情。

 

看這部電影時我覺得很親切。因為我剛看完以女媧信仰為題材的世紀之愛,而這部劇也和傳統信仰有關,它採用了冥婚的命題。

 

許光漢飾演的吳明翰是個熱血的重案組警察,成天在路上為了緝毒抓通緝犯奔波勞碌,有一次在抓毒販的過程中,撿到一個紅包,紅包裡是一撮頭髮和指甲,還有某人的生辰八字。

 

台灣人大概都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當他想把紅包放回原位時,跑出來了一群阿嬤大媽,笑著叫他姑爺,對他恭喜,吳明翰要她們別鬧,他趕著辦案,叫她們去等別人。大媽們好說歹說不放過吳明翰,說冥婚後運勢會很旺他並不虧,但如果他撿到紅包卻不願意冥婚,從此之後會很倒楣。

 

吳明翰不信邪,丟了紅包,後來果然很倒楣。一直被投訴,一直出事,甚至出車禍差點死了,還被外放到派出所去做基層警員。這讓他不得不相信冥婚一說,只好回去找阿嬤。

 

這一找才知道他冥婚的對象是個男的,名叫毛邦羽,車禍過世了,因為生前喜歡男生,阿嬤疼惜他,才想幫他找個男的冥婚。但吳明翰是個鋼鐵直男,就算是冥婚,他也無法接受他娶個男的,掙扎了很久,為了保小命,只好臭著臉拜堂。

 

然後,把毛邦羽的牌位搬回家。晚上,毛邦羽現形後,吳明翰問他要怎樣才能去投胎,因為他還是無法接受家裡有個男鬼妻。

 

毛邦羽說他應該是有執念沒有完成,所以才沒法投胎。吳明翰問他你的執念是什麼,毛邦羽說他也不知道。吳明翰又問他,那你有什麼特別想實現的願望嗎?

 

毛邦羽說拯救地球暖化,他生前是個環保人士。吳明翰在心裡罵幹,他要怎麼拯救地球暖化讓毛邦羽去投胎啊?

 

吳明翰滿腔憋屈,索性不理毛邦羽。毛邦羽就露出他死掉的時候的恐怖鬼相嚇他,逼他替祂做事。

 

吳明翰只好定期捐錢給綠色組織,每個月三千塊,毛邦羽才稍微滿意。接著,毛邦羽又叫吳明翰去收養他以前撿的流浪狗,吳明翰不要,他就附吳明翰的身,讓吳明翰大半夜跑出去裸奔,被警察同事抓到。

 

吳明翰受不了了,他跑去問法師到底怎麼樣才能請走毛邦羽。這裡有個彩蛋,法師隸屬的宮廟叫北瀾宮XD。北瀾宮法師嘆口氣說你沒法請走他,除非你能完成他的執念。因為你們在前世羈絆很深,你是他養的一條狗。

 

我本來以為法師要說他們前世是戀人或仇人之類的,原來是一條狗XD

 

吳明翰只好去領養毛邦羽那隻狗。在找尋毛邦羽的執念的同時,吳明翰也在辦案,他在追一名毒梟,但毒梟很狡猾,常常被他溜掉,或者抓到了卻沒有證據,這段期間險象環生,沒有人看得見的毛邦羽就替吳明翰探聽消息,也救了吳明翰很多次,漸漸的,恐同的吳明翰對毛邦羽也沒那麼排斥了。

 

毛邦羽對吳明翰說,我可以幫你破案回重案組,你幫我找出撞死我的人。兩人達成默契。

 

毛邦羽曾對吳明翰表示,其實他並不想跟吳明翰冥婚,他有想結婚的人。他生前有個愛人叫家豪(家豪是炎亞綸飾演的炎真的直面他的性向放飛自我了),他們已經論及婚嫁,但毛邦羽突然死了,他很擔心家豪的近況。

 

吳明翰就答應帶著毛邦羽去看家豪,卻沒想到一按家豪的門鈴,出來的卻是另一個男人,那是家豪的新歡。吳明翰責問他難道不記得死去的毛邦羽嗎?你們不是要結婚了嗎?

 

家豪卻說那只是毛邦羽的一廂情願,他並沒有想和毛邦羽結婚,他和毛邦羽就是玩玩而已,誰知道毛邦羽認了真,而且毛邦羽提議結婚時他也沒有答應。

 

那一番撇清的言論,待在吳明翰身邊的毛邦羽聽得一清二楚,毛邦羽哭得很傷心,但吳明翰也不會安慰人,只能陪著他。

 

毛邦羽說他知道他們這個圈子很大部分人都是玩玩的,很少有人當真,但多元成家的法條通過後給了他希望,他覺得是不是有可能,他和家豪可以一輩子?他只是想有人陪著他一輩子,不再孤單這難道是無法實現的奢望嗎?

 

吳明翰抱著狗,笑著對毛邦羽說,這樣吧,我覺得你也不討厭,我可以照顧你一輩子。

 

毛邦羽笑得有些苦澀。他很感激吳明翰能夠給他這樣的承諾,雖然他知道吳明翰對他只是友情,不是愛情。

 

但這件事也足以讓毛邦羽開心了,他飛到天上去,嚇到了吳明翰,一下子就不見了,吳明翰覺得他應該已經解決了執念,跑去投胎了。

 

這讓抱著狗,一個人回家的吳明翰有些失落。他已經習慣了毛邦羽的存在,一起辦案,一起找執念,甚至毛邦羽嚇死他的恐怖鬼臉。

 

毛邦羽生前和他父親的關係很不好。因為父親不能接受他是個同性戀,但因為吳明翰是毛邦羽冥婚的丈夫,又是警察,毛父後來拿了一堆間接證據,希望吳明翰能查出毛邦羽死亡的真相。當年毛邦羽過世時,案件就是吳明翰隸屬的總局辦的,總局卻以監視器毀損為由結案,兇手一直沒有抓到,毛父不甘心,自己奔波蒐集了很多間接證據,然而都沒有用。

 

吳明翰聽說案子曾到他們總局,就去調當時的監控畫面,找專家把畫面還原,拍到了他曾經追緝的那名毒販。順著畫面抽絲剝繭,又找到當時停在旁邊的汽車行車紀錄器,確定了撞死毛邦羽的正是他一直想抓的毒梟。

 

他正因要抓毒梟但苦無證據,但有了這段肇逃畫面,他就能依肇逃罪先逮捕毒梟,再慢慢收集證據。

 

某天晚上,毛邦羽又跑回來了。原來他沒有去投胎,但他偷聽到了吳明翰的長官張永康在講手機,並稱呼手機那頭的人叫孝哥。孝哥是毒梟的名字。吳明翰和他們的同夥之前就曾懷疑他們之中有內鬼,所以每次去抓孝哥不是被他溜了,就是找不到證據。毛邦羽的話讓吳明翰判斷內鬼就是他的上司張永康,於是馬上出動,又通知同事們立刻到毛邦羽說的二號碼頭去抓孝哥。

 

結果證實是一場烏龍,張永康並不是內鬼,他說那通手機是下屬林子晴打給他的,林子晴查到孝哥將從二號碼頭偷渡出境,大伙布下天羅地網,卻又讓孝哥跑了。吳明翰和張永康追了上去,被孝哥的人打成重傷,他們發現同事林子晴竟然跟孝哥站在一起,這才恍然大悟,內鬼就是林子晴。但張永康提出疑問,既然林子晴是內鬼,又為什麼要告訴他們孝哥的行蹤?

 

林子晴是吳明翰暗戀對象,演員是王淨,長得蠻漂亮的。但在總局裡雖然能力強,卻總是被嘲弄為花瓶。毛邦羽看出吳明翰喜歡林子晴,他曾對吳明翰說,他覺得林子晴這個女人高深莫測,不是吳明翰這種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直男可以駕馭的。

 

果然,她就是內鬼。準確來說,林子晴是個雙面諜。她的母親死於孝哥之手,她接近孝哥,取得孝哥信任,並利用警方的勢力打倒孝哥。

 

然後,帶著孝哥的鈔票捲款潛逃。

 

林子晴丟下吳明翰和張永康,與孝哥一夥人面對,自己卻逃走了。兩人寡不敵眾,眼看著就要被打死,毛邦羽跑去附了孝哥和他一干手下的的身,讓他們內鬨,減輕吳明翰和張永康受到的傷害。

 

但毛邦羽是鬼,人身上有陽氣,附身對鬼來說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所以毛邦羽的魂魄,越來越透明了。

 

吳明翰傷得很重,幾乎失去意識。救護車來拉人時,卻因為塞車動彈不得,只能看著他的生命漸漸流逝,毛邦羽不捨,他跑出了救護車,去附附近車上所有車主的身,一一把車子開上安全島,為救護車讓出一條路來。

 

吳明翰因而得救。但毛邦羽也因此靈魂殘破不堪,隨時都會消失。

 

毛父來醫院探視吳明翰,感謝他查出了撞死毛邦羽的兇手,並為此受了重傷。吳明翰感應到毛邦羽即將離開,他幫毛邦羽問毛父,如果毛邦羽還在,您有什麼想對他說的?

 

毛父起初不肯說,但吳明翰鼓勵他,毛邦羽聽得到的。

 

毛父開始流淚,說他其實準備接受家豪的。那一天他去見他兒子心心念念想結婚的對象,還帶了禮物,剛要按門鈴,卻看見家豪和另一名男子邊抱邊親,從門後滾了出來。他很生氣,不是氣兒子的性向,而是氣那個渣男配不上兒子。但他不擅表達,讓兒子誤會他反對他的性向。父親說如果能再來一遍,他會對毛邦羽說出自己的擔心,也許毛邦羽就不會在晚上跑出去借酒澆愁,而被車子撞死了。

 

看到老淚縱橫的父親,毛邦羽知道父親並不是以他的性向為恥,他愛著這唯一的兒子,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他知道父親其實愛著自己,不管自己是不是同性戀。

 

吳明翰勉強地起身,和毛父擁抱,安慰這個悔恨的老人,而毛邦羽殘破的靈魂同時得到填補,消失在光裡。

 

他得到了有人願意陪他一生的承諾,也知道了他是被父親深愛著的,這讓他沒有了遺憾。

 

而吳明翰在毛邦羽的幫助下,逮捕毒梟立了大功,又從派出所調回重案組了。

 

毛邦羽離開了,日子仍在繼續,不同的是,毛父多了一個兒子,阿嬤多了一個孫子,吳明翰代替毛邦羽,照顧著老人,也帶著與毛邦羽的記憶,積極著地生活著。

 

這部劇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卻有著人和鬼,直男和gay間雙向救贖的友情。吳明翰沒有被扳彎,他成了更好的直男。而友情往往比愛情要更長久。

 

許光漢和林柏宏這兩位演員都很帥(但林柏宏的外型比較是我的菜XD),演技也很好,導演在戲裡一直試圖扒光許光漢,也讓觀眾大吃冰淇淋,兩位男主的詮釋恰如其分,劇本也很強。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有兩點,其一是吳明翰的滿口髒話。可能是要凸顯他的直男特質,所以許光漢在戲裡沒少罵髒話。其實有些情緒要用髒話來發洩才能到位,這我也承認。不能接受髒話是我個人問題。

 

其二是我覺得王淨演的林子晴這個角色有點多餘。雖然她長得很漂亮,鏡頭裡有了她是賞心悅目的,而她的存在也是為了強調吳明翰的直男特質。但她最後出賣了孝哥,也出賣了警方,她的背叛反襯了兩位男主堅定誠摯的友情。但我並不喜歡這樣拉踩的表現手法。我在看北京之秋,也就是藍宇這部電影的原著時,看到類似的情節。男主攻陳捍東和男主受藍宇分開後,和一個女生結了婚,但後來兩人還是離婚了,因為陳捍東對藍宇始終念念不忘,妻子也感覺得到丈夫不愛她。離婚時陳捍東為了補償前妻給了不少財產,後來陳捍東生意失利面臨破產,前妻不聞不問,反而是藍宇賣掉了當年在一起時,陳捍東為他買的房子,來補貼陳捍東。這個情節也是用異性戀的絕情,來凸顯同性戀人的有情有義。我覺得同性戀可以有情有義,但不需要拿異性戀來當墊背,因為異性戀也有有情有義的,就像同性戀間也有無情無義的例子存在,不需要這樣拉踩。

                                                                 

直男和gay之間能不能有純友誼?這個問題,和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的本質其實是一樣的。看了這部電影,我想大家就能從中得到答案。

 

旅人 2024-10-13 21:58:47

謝第一推荐紅樓歸巢

晚安安

陳跡 2024-10-13 21:52:59

對了
再補充一個彩蛋
劇中吳明翰車牌號碼是GY-9487
跟他那個人一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