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11:23:06陳跡

開羅夜未眠5



部落格專用相簿




       

       到晚上,重頭戲來了,化裝舞會必須把自己裝成古埃及人的樣子。我畫起來像唱歌仔戲的,非但不埃及,還台味十足。
       
       舞會上大家放下矜持盡情扭動,反正人在非洲沒人認識,所以要做什麼蠢事就趁現在。另外有一些趣味競賽,我包的木乃伊是第一名呢,真是台灣之光。
       
       舞會完後,便到甲板上吹尼羅河夜風。我、朋友還有一對十幾歲的姊弟團員,四個人就著夜風聊天,埃及的夜晚很舒服,氣溫大概二十幾度,不冷也不熱。直到一點多,我們才意猶未盡,各自回去休息。

       早上起床,驅車向世界知名的亞斯文高壩。高壩上是條公路,一邊是納塞湖(納塞是埃及建亞斯文高壩的總理名字),一邊則是水力發電廠。高壩附近有個蓮花塔,是為了紀念埃俄合作的亞斯文高壩落成,頂端是個圓形的天窗,我們在天窗下拍下自己當天使的樣子(天窗是我們背後的光圈)
   
       接下來乘坐小船,到飛來島的isis神殿。這個神殿位於尼羅河中的一個小島上,原來位置並不在這裡。由於亞斯文高壩建好後,高漲的水位淹沒了許多埃及南部的神殿,埃及人把它移到飛來島上,免去淹水之苦。世界知名的阿布辛貝也是一樣的情形,我曾在埃及國內機場電視看到阿布辛貝的遷移工程,將十幾層樓高的雕像一塊一塊的切割下來,搬運到高旱之地,再一塊塊組合起來,工程十分浩大。

        飛來島神殿主要是祭祀isis女神,她是冥神奧賽利斯之妻,老鷹神荷勒斯之母,後來也當了老鷹神的老婆。她是埃及的愛神,在許多神殿,墓室壁畫中常見到法老或皇后對她獻祭,是埃及非常重要的神。
   
       在這個神殿,我們看到天主教徒破壞的痕跡,他們在神殿裡炊煮,把神殿弄得黑漆抹污,又在牆上刻上十字架,有拉丁式的,有東正教式的。不過,殿前的廊柱連成兩排,有幾何空間的美感。
   
       亞斯文的民居,牆上都有三個三角形並排的圖騰,那代表的是尼羅河水波。也許是因為亞斯文生活條件不如埃及北部,所以埃及人在生氣時喜歡詛咒人—你到亞斯文去吧!那意思就是「你下地獄去吧!
   
       下午坐風帆遊尼羅河,風帆很輕,航行起來不是很穩,船身一傾斜,手一伸,就可以摸到尼羅河水!我簡直不敢相信,那就是傳說中的尼羅河水!在燠熱的氣溫下,顯得如此清澈,冷冽!沒有鱷魚,沒有食人魚,我們一路除了拍照,就是把手浸到河水之中,想把那種奇特、希罕、清涼又饒具意義的觸感,點滴銘記。
       
       亞斯文當地有幾個市集,基本上算是個熱鬧的地方。只是有些落後,髒亂。我們四人一組坐上馬車,一面觀賞亞斯文街景,一面同車夫父子聊天。兒子看來很世故,小小年紀十二三歲便會抽煙。為了表示友善,我便稱讚他的馬是好馬,沒想到他居然說,既然馬是好馬,便打賞打賞牠吧。一聽要錢,我們便裝做聽不懂,到目的地亞斯文車站附近市集時,馬車夫和他兒子便一直跟著我們,我們只好向領隊求救,這才脫困。
   
       在市集喝了當地的甘蔗汁,還有一種不知名的飲料。在喝當地飲料時都要自備吸管,否則包你有拉不完的肚子。喝飲料時,一堆埃及小孩對我們推銷紙莎草書籤,五張一塊錢美金。成交之後,埃及小孩趁我拿錢不注意時,抽掉了一張,幸好我眼尖,拿了回來,那小孩不好意思的笑笑。我想在埃及討生活真是很不容易吧,所以連小孩子都失去了應有的純真。在路邊,還有一些很小的小孩抱了更小的小孩沿街乞討。
   
       另外,一些埃及人在頭上戴了針織白色小帽,領隊說,這種帽子,只有去過麥加的人才能戴。回教徒一生至少要去一次麥加朝聖,那種白帽,是他們神聖的榮耀。

       
晚上回到遊輪,用完晚餐。晚會則是努比亞當地民俗表演,努比亞是埃及南部人種。



   

上一篇:開羅夜未眠4

下一篇:開羅夜未眠6

路痕 2017-12-20 08:32:36

寫得很詳實。
我沒去過埃及,卻出過一本科幻小說
故事中的經歷發生在埃及。因此當時也是去圖畫館番了幾本旅遊書參考。
以後有機會再拿出來曬一曬,呵

陳跡 2017-12-19 11:27:02

很想附照片給大家.讓文章圖文並茂.但當時是底片相機.畫質不好.近二十年畫面也模糊了.就不放了.

另外.這篇遊記寫得比較像流水帳.感想比較少.因為將它記下的目的就是為了做筆記.記下這趟旅程學到的東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