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11:20:06陳跡

開羅夜未眠4



部落格專用相簿




   

       埃及因為很熱,所以埃及人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是不工作的。我們的下午行程也從四點才開始。
   
       回到渡輪,我們繼續向上游駛去。兩岸因為遠離城市,一片棗椰,一片綠意,點綴幾戶鄉間人家泥黃色土屋。他們的屋子大多沒有屋頂,而且只要一下雨,埃及的屋子便會全毀(溶掉了)。不過機率不大,埃及年雨量不及兩公厘。

       越往上游去,便看見尼羅河大閘門。因為上下游水位相差十公尺,所以必須靠閘門調整,船才能繼續往上游亞斯文去。
   
       雖然遊客因為炎熱而躲在船上,但埃及人卻不會放過每一個賺錢的機會。當我們在遊輪四層樓高的甲板上欣賞尼羅河風景,一艘艘小船朝我們駛了過來,船上的埃及人揚起頭,高舉起要販賣的物品,如傳統服飾、方巾等,高聲向我們推銷。有外國遊客想買,便將鈔票丟下去。接著重點就來了,埃及人便施展它百發百中的"流星錘"功夫,將衣服擲上四層樓高的船,例不虛發!另類交易法,讓人大開眼界!

       遊輪到位於更上游的艾得夫,我們進到艾得夫神殿去參觀,在埃及,每一個神殿都有它的特色。這裡的神殿由拖勒密二世和三世建造,這個神殿的特色是對老鷹神HORUS的崇拜。神殿門口的橫匾(姑且稱之,反正就是門上的位置),是一個太陽,兩邊長了兩條眼鏡蛇和一對翅膀。在埃及,這是代表勝利的圖騰。因為最早的埃及,地面上眾小神不滿太陽神,大家結合起來反對祂。太陽神於是找了老鷹神幫忙,老鷹神放出了眼鏡蛇,把眾小神吃掉了,獲得勝利。所以這個圖騰代表的是勝利的涵義。

       下午,我們到了康孟波神殿參觀,路上看到兩三個女人,好高興!因為是回教國家,埃及的路上很難看到女人,女人大多在家不可出門,就算是出門也得穿黑衣、罩面紗,而且會出門的大多是老女人。聽說埃及小姐婚前很漂亮,婚後體積就會變成兩倍大,因為不必,也不能出門或工作,整天吃飽睡睡飽吃。埃及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但是埃及男人要娶老婆的話,從訂婚開始,老婆就可以不工作,男人必須負擔她們和她們家人所有的開銷。所以不要以為這樣就是男人的天堂,很少男人養得起四個老婆。另外,埃及的貞操觀念很強,如果結婚後發現老婆不是處女,娘家就必須將女兒帶走,加以處死。
   
       康孟波神殿的特色是祀奉鱷魚神。埃及人崇拜神的原則是,對於自然界敬畏的動物都會將牠敬為神明。例如鱷魚會攻擊人,而且沒什麼天敵,埃及人對牠感到害怕,所以崇拜牠,希望牠不要傷害人類。不過埃及人基本上仍認為鱷魚是邪惡的象徵。又如老鷹神,因為埃及人對一望無垠的沙漠十分懼怕,牠們被認為是唯一可以越過沙漠的動物。又如守護木乃伊的豺狼神,因為埃及人相信木乃伊放在金字塔中,只有豺狼可以挖地,將木乃伊挖出來吃,那人就不能永生了,所以崇拜豺狼神,來守護木乃伊。
       
       康孟波神殿裡牆上,還刻有埃及的日曆。ㄇ代表十,-代表一,ㄇㄇ-就是二十一,聽說是現代曆的起源。另外,神殿內還有兩隻埃及鱷魚木乃伊,鱷魚臉上還會綻出微笑。
       
       出了康孟波,路邊有一家非常特殊的咖啡店。裡頭有阿拉伯樂隊,還有抽水煙的服務,抽水煙是埃及男人最普遍的消遣。

       
路上也看到兩間網咖,埃及也有網咖呢(裡頭只有兩三台電腦)


上一篇:開羅夜未眠3

下一篇:開羅夜未眠5

uni2019 2020-03-22 11:56:59

沈雲赴湯蹈火的被獻了上來,埃及🇪🇬隊加油!

山哥你看,爽不爽、也不顧道貌岸然的了就要下場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