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15:30:01﹡cigarette ,,

「﹡用麵粉染髮」

聯合報–徵文作品 

用麵粉染髮 作者:謝貴英


  早生華髮的我,看了「老師八十五歲」一文,一起一件往事。

  那年我四十出頭,去了一趟大陸造訪親友。在友人家裡,大人小孩熱絡寒喧,熱鬧不已。忽然聽到身旁有人在輕叫「外婆」,我不以為意﹔那聲音又叫了一次,我轉身一看,是個小男生,亮晃晃的眼睛正盯著我看。

  我簡直不敢相信,硬著頭皮問他﹔「你是在叫我嗎?」
  「是啊!」
  我大駭:「你為什麼叫我外婆?」

  「因為你頭髮白白的啊!」
  他根本沒發覺我已嚴重受傷,還繼續研究:「妳的頭髮為什麼那麼白?」
  我沒好氣:「每天用麵粉染的啊,好不容易才染白的!」

  我以為他聽了這種瞎掰,會回答我「騙人」之類的話,沒想到他轉身離去,不久帶了一個同伴回到我身旁,指指我半白頭髮,向他朋友解說:「她的白髮頭是每天用麵粉染的喔,很不容易耶!」

  我的天哪!孩子,你怎麼這麼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