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19:04:43吉哥

專訪謝長廷


在台灣,不管平常關不關心政治新聞?支不支持民主進步黨?應該沒有人不認得謝長廷。

這位美麗島辯護律師出身的政治明星,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08,和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角逐未來四年台灣的執政權。

和陳水扁總統屬於同一世代的謝長廷,從政之路和陳總統類似,但過程卻坎坷迂迴許多。

同樣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同樣從台北市議員跨入政壇,同樣身為明星級立法委員,同樣擔任過直轄市長,也一同在黨內競爭過台北市長提名權;謝長廷與陳水扁,在民進黨內的角色,有相當程度的重疊,也因此被認為有所謂的「長扁之爭」、「瑜亮情結」。

表面上如此,其實若是大家進一步觀察兩個人的性格、政治抉擇,以及對人對事的理念與態度,就會發現,謝長廷與陳水扁,是完全不一樣的政治人物。

很多不熟悉謝長廷的人,或者藍軍支持者,會從「外貌」先入為主地幫謝長廷下定義。謝長廷個子比陳總統還要嬌小,頭跟臉型也是小而瘦長,政治記者們習慣私下幫他取綽號叫「謝阿福」,因為他實在像極了漫畫小叮噹裡頭的「阿福」(當然,七年級生會自動改成「多啦A夢」跟「小夫」啦)。

這樣的「小」,再搭配他辯才無礙的口舌,據理力爭的態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營造出「尖酸刻薄」的形象,乃至「小頭銳面」的形容。

但,根據我的了解與長期觀察,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當中,謝長廷是少數兼具聰明、謀略,卻還保有人文氣息與包容心,且願意提攜後進的一位。

謝長廷的聰明是出了名的,在民進黨內被公認是最聰明的兩個人之ㄧ(另一位是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不過除了聰明,謝長廷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許多關鍵時刻的關鍵選擇。

──二十幾年前,當我還是矇懂的國中生,有一夜,我在家附近的民生公園裡,聽著一群「黨外」候選人,歌頌著民主的可貴;我沒有投票權,卻為他們的認真執著而感動。那晚的立委選舉聯合造勢,最引起我注意的兩位候選人,一位是因為丈夫坐牢,「代夫出征」的吳淑珍,另一位就是謝長廷。

當時謝長廷已經是明星市議員,也是立委選舉最被看好可以衝高票的「超級吸票機」;可是那晚,我只見謝長廷拼命幫吳淑珍拉票,「支持謝長廷,支持陳水扁,就支持吳淑珍」!

相對於謝長廷,吳淑珍坐著輪椅、沒沒無聞,只知道她是陳水扁的「牽手」;在夫婿為言論自由坐牢的同時,謝長廷努力幫戰友的妻子增添光環。這種感覺,很類似幾年之後,台北市南區的明星立委沈富雄,無私地把自己的票,均分給同選區其他候選人的作法。

不同的是,後來的沈富雄,吊車尾,當上了立委;當時的謝長廷,意外以最高票落選;而他所護航的吳淑珍,則同樣意外拿到台北市北區的第一高票,順利進入立法院。

這段歷史,讓年紀小小的我,受到很大的衝擊;即使是二十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依舊有些不可思議。

──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是另一段歷史記憶。那年,真的是「長扁之爭」:謝長廷跟陳水扁爭取民進黨的黨內提名。

也許是外型比較像「大雄」的陳水扁,在螢幕上的親和力較佔優勢;也許是願意遍訪黨內大老、鞠躬請益的陳水扁,比較得人喜歡(其實據說他的小動作也不少);總之,在競逐的過程中,陳水扁爭取到比較多的黨內支持,所以在第一階段取得領先。

謝長廷的民意支持度不低,原本他有機會在第二階段民調當中扳回一成,甚至翻盤,但謝長廷在第一時間選擇退出,「全力支持陳水扁選台北市長」,並且「願意出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

姑且不論個人的政治盤算,光是這樣「顧全大局」的形象,就幫民進黨加了不少分,為民進黨後來取得首都執政權,乃至中央的執政權,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這個動作,跟今年蘇貞昌在初選第一階段後,表明退出,支持謝長廷參選2008的動作有點相似,可是差別在於,蘇貞昌的不滿情緒,不言可喻,連政治敏感度不高的人都看得出來;謝長廷當年的動作,則是漂亮到大家都沒話說,真的是「蹲下是為了更大的躍起」。

謝長廷支持陳水扁入主台北市政府,也等於把陳水扁送上民進黨第一政治明星的寶座;他自己則專注文化品質提升、培訓青年團隊(這批人已經是現在的謝系團隊主幹);1996年,謝長廷出任彭明敏的副手,參選過第一屆民選總統,當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1998年,謝長廷轉戰高雄,又是個大意外,陳水扁在台北市輸給馬英九,謝長廷最後卻贏了吳敦義,攻下大高雄。

謝長廷翻身了。六年多的高雄市長政績,一般而言反應相當正面。有趣的是,他也歷經了宋七力事件、高雄捷運弊案等風波,卻似乎打不倒他。之後,他擔任了短短一年的行政院長,又在黨內政爭的氛圍下,半推半就,在民進黨氣勢最低迷的時刻,成了2006台北市長選舉的提名人。

民進黨的氣勢空前低迷,台北市的藍軍基本盤穩如泰山,在沒有人看好謝長廷的情況下,謝長廷死馬當活馬醫,拋開族群、衝突與藍綠,打了一場不一樣的選戰,竟然一舉拿下四成選票,成了僅次於蘇貞昌的黨內明星。

就這樣,最壞的環境造就近乎不可能的起死回生;「衝衝衝」在陳總統加持下,意外衝不過2008黨內初選門檻,謝長廷成了民進黨眾望所歸的新希望。

謝長廷的「和解共生」,許多人朗朗上口;也讓被兩岸對峙、藍綠鬥爭搞得厭惡至極的民眾,有了一絲迎向光明的希望。

鳳凰衛視歷經了兩個多月的努力,終於成為謝長廷被提名後,第一家專訪他的國際媒體;10號上午,我們深入謝長廷的競選辦公室,完成了這場面對面的深度專訪。

基於鳳凰衛視的國際華文媒體屬性,我們拋開「副手是誰」等等細瑣的猜謎,專注在謝長廷的政策理念,以及兩岸願景上,儘可能透過訪問,讓比較不熟悉謝長廷的大陸與海外華人觀眾,了解這位民進黨政治明星的想法與做法。

謝長廷在訪問中,持續闡釋他的「和解共生」理念,強調不管是藍綠,或是兩岸,都應該要和解,共存共榮,他認為自己有信心,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他主張應該在兼具「主體性」與「開放性」的情況下,開放兩岸直航,也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但是在「國內航線」或「國際航線」的爭議下,謝長廷認為,不妨拋開這些無法解開的結,用「固定包機」的權宜作法,避開爭議,達成實質直航的目的。

訪談中,我也直接詢問謝先生:「黨內深綠支持者的壓力,以及對岸是否領情的問題」,會不會讓他的想法難以落實?謝長廷倒是很有自信,他認為民進黨已經很制度化,既然初選讓他出線,就會支持他的所以做法;至於大陸方面,謝長廷認為「兩邊應該更友善,不應該有仇恨」,因為「民進黨跟共產黨從來就沒有仇恨」,他說「反而是國民黨跟共產黨才有仇恨吧,互相殺了許多人……」。這是個有趣的論點,雖然這樣的比喻,或有可以商榷的地方,不過,這樣的樂觀,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正面態度。

謝長廷關注兩岸問題,他希望雙方共創雙贏,「多交流、多對話、多協商」,甚至認為,海基會跟海協會現在就可以恢復協商,不必等到他上任後再來推動。

訪談的最後,我決定來個「膚淺的標題式問題」,希望激起一點火花。我請謝先生自己評論:「您認為自己比馬英九先生好的地方在哪裡?」

面對這個問題,謝長廷沒有猜想中的強勢與當仁不讓,他在一陣客氣,沉思了幾秒之後緩緩道來:「要我講自己好,很不好意思……我想,對於能夠掌握歷史的脈動、人民的脈動,我會贏他」,另外他也說:「我比馬先生對這塊土地,有更深厚的感情;對於保護這塊土地,以及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有更大的決心……」。

讓我意外的答案。

我只能說,就政治人物而言,能在收跟放、強勢與柔軟之間,拿捏得這麼精準,就算是「演」出來的,也必須折服於這樣的演技了。


上一篇:專訪吳伯雄

下一篇:藍綠拼公投

中..... 2008-03-02 01:48:51

記得民國74年那年我剛退伍
在一家免洗餐具公司當個外務員
公司就在和平東路師範大學附近的巷子裡
某個週六下午下班後的我經過師大外文研究中心的大樓門口
看到有張告示牌寫著下午兩點有場演講
內容是什麼我記不太清楚
想說反正下午沒事女朋友(就是現在的老婆)要五點才下班
不如進去聽聽看說些什麼
甚至可以在裡面睡個午覺(因為裡面有免費的冷氣吹)

結果是李鴻禧教授跟謝長廷的演講
李鴻禧教授講的是有關228當時的起因
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有228這件事呢
也沒聽長輩提起,學教更沒敎過
後來我回家問母親
母親才約略的跟我說起那段恐怖的過往

相較於李鴻禧教授演講,謝長廷的演講內容就顯的輕鬆多了
全場笑聲不斷,從此我就對這個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雖然我從來沒投他一票(因為我不在他的選區)
但是這次的總統大選我絕對會投他一票
因為他讓高雄變的太棒了(因為我曾長時間在高雄當兵)

我高雄的朋友常向我炫耀
台北有什麼了不起
高雄的美麗、進步才值得驕傲
老婆甚至動念想要搬到高雄去住
搬離這個冬天濕冷、夏天悶熱的台北城

謝長廷的和解共生是目前台灣最需要的議題
為什麼不多些好話呢?為什麼不多些讚美呢?
畢竟【一滴蜂蜜比一杯膽汁受歡迎】啊!

冰霜 2008-02-23 12:11:23

老實說 謝長廷一點也不帥

甚至若要以審美觀來說 他不好看

老實說 馬英九真的不錯看

以審美觀來說 他算好看


實際感受過本人 及長久追蹤他們的報導 訪談回覆與事蹟

不知為什麼 我必須很老實的承認

若將個人的施政能力 觀念格局 與人格特質等零零種種加總起來就當作是直覺性的順不順眼了

我的確覺得謝長廷很順眼 而且 是令我感到驚艷很帥氣
(這句話很有可能被譏笑 但對我卻是事實)

馬英九還是一樣不錯看 只是 到底是缺少了什麼東西 就連我也說不上來
(僅是我個人的想法意見)


也還沒真正決定要投誰

會持續追蹤中...
(目前雙方的競選網站都設定我的最愛)


謝謝提供另一面向的觀察

謝長廷競選總部 2008-02-19 20:04:01

謝謝版主願意與大家分享您的文章
目前已放在謝長廷打鐵街囝仔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CTHsieh&article_id=9154974#postComments

再次感謝您

謝長廷競選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