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18:39:39吉哥

研究所考試



上個星期,跟大家分享了我的「低分自傳」後,引發了一些迴響,我很高興有熱心的學妹,認真地幫我分析分數不高的原因,也幫助我未來在面對任何事情的時候,可以有更周延的思慮。

當然,也有後遺症產生。歸納起來,有兩大類:

──好幾位好朋友直接抱怨:「吼,我怎麼都不知道這件事,你都沒把我當好朋友啦……」。

──也有人嫌我無聊:「考上就好了,幹麻管那麼多……」

我只好一直解釋,我真的沒有「主動」告訴朋友這件事,都是「因緣際會」,比方說「剛好要跟我約考試當天,我只好據實以告」之類的狀況下,才透露消息的。

最重要的關鍵是,我壓根不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值得宣揚,又擔心自己考不好、變笑話,所以才沒有公告週知。

不過,我很開心有「好朋友」對號入座,把我當「好朋友」;真的,你們都是「好朋友」,我喜歡「好朋友」!

至於嫌我無聊的,我只能說,有沒有考上是一回事,我總希望把每一件工作做到最好;如果成果不如預期,那就應該找出盲點,這樣下一次才有進步空間。我不是刻意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而是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態度。

話說在「資料審查」項目取得71分後,我還經歷了「筆試」和「口試」兩關。

筆試在考試院國家考場進行。算一算,我已經有13年,沒有參加過這種考試了,感覺還挺陌生的。筆試只考一科:「當代新聞傳播問題」,範圍超大,老實說也很難準備起。我很放鬆地只帶一支筆到考場,什麼書都沒帶(因為也不知道要看什麼),也因此,在等待考場開放的二十分鐘裡,就出現了四周圍的人忙著翻書,我在一旁發呆的場面,我想不知情的人,一定以為我不是太臭屁,就是來陪榜的。

今年考的四個題目,圍繞在「網路與跨媒體平台」、「新聞媒體自律」、「外資經營台灣媒體」等方向;老實說。我的記憶力不好,才過一個多月,就已經快忘光光了。好在,我想世新官網上,不久之後就會公佈題目,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

13年沒考試,不過我「會掰」的看家本領還在,四頁答案卷,我還是寫得滿滿滿,寫到最後一分鐘,我唯一的感覺是:「手好酸」!這十幾年來,電腦是唯一的好朋友,我已經很少動筆寫字了,一下子要寫幾千字,真是欺負人啊!為什麼考卷不能用電腦打字作答呢?這樣不是閱卷老師也輕鬆,學生有方便嗎?

四個考題,平心而論,對我來說不算難;我想,只要老師不要太嫌棄我「小蟲般扭曲的字跡」(這是我的小天使,10年前幫我下的經典注解)就應該還不錯。

一週之後,答案揭曉,我考了78分,比資料審查高一些,應該算不錯了。

剩下的口試,同樣是一個「無從準備起」。

當然我還是試著從主考官的角度,設想了一些可能問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想來唸碩士班」、「你有時間念嗎」之類的,然後擬了一些「標準答案」,希望能夠順利過關。

口試委員有三位,包括系主任在內,時間大約十分鐘。

環顧四周前來口試的二十多位考生,我發現自己應該是「最老的」一員,也許是導師們「敬老尊賢」吧?相對於前幾個口試的同學,出來轉述「口試委員很機車」,頻頻提出質疑、態度不甚客氣,我的那十分鐘,雖說不是談笑風生,但至少也是在客客氣氣討論問題中度過。

我們花了不少比重,討論台灣媒體圈的現狀;也用了不少篇幅,在談自己能不能好好讀書;有了資料審查也許是因為不夠低調,分數不高的經驗,我在口試時把原本就很客氣的姿態,放得更低,不再暢言「學界業界平行論」;我要強調自己的學習欲望,我要說明自己不怕課業壓力的決心。

也許是策略調整奏效;也許是當記者當久了,場面見過比較多;也許是口語傳播學系的訓練有成;總之,又過了十天,口試分數揭曉,我拿到86分。

就這樣,我順利考上碩士專班;三項成績加總之後,我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最前面。

四周圍沒有旁人,我低聲喊了一聲:「yes!」然後就把電腦關上。

我沒有打電話告訴任何人這件事。包括家人。

我只高興了三十秒,然後就繼續陷入好朋友親人逝去的傷感氣氛中。

原來這就是「榜首的滋味」。好淡喔。

真正的壓力還沒開始呢。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到底撐不撐得下去,考驗還在後頭。

現在大家可以了解,為什麼我沒有大張旗鼓通知大家這件事了吧!

記下這段過程,是我的個人心情紀錄,也就當作公告週知囉。


圖:大溪慈湖的天空一角。

上一篇:不低調自傳

下一篇:讀買廿二問

Jeryu 2007-06-15 10:19:29

平常都是淺水而已,
不過看到如此好的消息,
一定要跟台長來道個大賀的啦!
恭禧啦!!

版主回應
謝謝您!

歡迎多多浮出!
2007-06-15 12:47:11
天邊一朵雲 2007-06-04 20:39:46

這位翠谷傳奇人物:

那塊美麗的谷地應是你的福地,
吉人自有天相,
你與世新的緣份真的太深啦!
善哉!善哉!
妙哉!妙哉!

版主回應
我的福地????

我知道妳是好意美言,可是聽起來就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哈哈。

還是謝謝啦!
2007-06-15 12:46:21
雪舞 2007-06-04 15:48:58

翠谷傳奇 怎有點想發笑!恭喜學長考上還是個狀元郎呢~~~我都會固定上學長的新聞台~~那我算不算粉絲ㄋ^^

版主回應
哈哈,不算粉絲,算好朋友吧! 2007-06-04 18: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