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18:44:31吉哥

不低調自傳



工作多年,又在大學兼課,學歷太低,一直是我的小小遺憾──雖然它還不曾真正影響過我的工作與生活。

好不容易,有個相對穩定的工作;第一時間,我就很希望,有機會回學校充實自己。

所以前陣子,我花了一點精神投考研究所。

我選擇了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的碩士在職專班。

這個在職專班,其實並不難考,但我的壓力在於,跟這所學校關係太深,所以被認為「考上是應該的、正常的」,萬一考不上,或者比較持平說,考出來的成績不夠「漂亮」,都會很丟臉。

特別是,我還在這所學校的另一個學系當老師。如果考不好,該有多難堪?

所以,投考的過程,只有極少數的好友知道(不是不知道的就不是「好友」喔,是連好友都只有極少數人知道)。

這場考試從報名、資料審查、筆試、口試到放榜,前後拖了兩個半月。這兩天終於告一段落,我才得以在這裡,分享一些個人經驗。

先從在這場考試當中,佔評分比重百分之三十五的「資料審查」談起。

資料審查的重要項目是「自傳」,長度限制在A4紙兩頁以內。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先看看我的自傳內容,我們再繼續討論。

我送出去的自傳內容如下:

比起同輩,我應該算是一個”超早熟媒體人”。

----10歲那年,看著電視裡的盛竹如,我立志成為一名記者,並且自編雜誌在班上影印販售,甚至被老師誤以為要斂財。

----12歲時,最喜歡的課外讀物叫[電視新聞製作與平衡報導]。

----17歲起,我白天讀書,晚上進入報社工作,一年之內從工讀生變成正式記者,七年內歷任兩家報紙的藝文版與要聞版主編。

----18歲開始,我在專業雜誌[新聞鏡]寫了整整十年的專欄,焦點放在觀察台灣報業發展,文章論述多次被研究論文引用。

----23歲當年,我在全國性頻道擔任電視新聞主播,之後也曾是主跑政治新聞多年的第一線記者。

----30歲之後,”主管”頭銜加諸到我身上,從此之後,留在第一線的時間越來越少,坐在辦公室調度新聞的時間慢慢佔據了我的工作範圍。

今年,我邁入35歲,新聞工作生涯,也走入第19年。


曾經,我的生涯發展讓同儕稱羨,在所謂的領導品牌電視台TVBS,是採訪主管,也身兼新聞主播;半年前,我離開這個工作近七年的環境,投向一家”台灣看不到”的國際媒體,出任香港鳳凰衛視台灣地區採訪主任。

很多朋友起初訝異這樣的決定,認為離開前一個位置,等於放棄”能見度”,自己丟掉主戰場。我倒不這麼想,我認為21世紀的新聞,應該是全球化的,即使是在華文市場,也不該只是在台灣島內狹小的格局裡自己玩自己的,殺個你死我活而已。

台灣電視媒體,因為餅不夠大,帶來收視率導向的惡性競爭,讓新聞製播偏離新聞的本質,這樣的現象已經讓我厭倦;投身全球華人市場,我希望拉高格局,開拓視野,也回歸新聞的基本面。

要回歸新聞的基本面,也要與時俱進。雖然生涯發展看似平順,工作負擔對我來說也游刃有餘,可是,我對自己有所不足的危機感,卻日益強烈。

“充電”的念頭已經浮現了好一陣子。我希望藉由進修,吸取學界最新的理論知識,也和不同領域的業界菁英,溝通交流交換意見。我也希望藉由進修,強化自己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與活力,不要被惡劣的市場環境給牽制住。

我來自一個尊重子女自由意願的台灣家庭,父親的本職是醫生,業餘卻是位音樂音響專欄作家,他從小教育我的觀念就是”不管做任何行業,都要做到最好!”我秉持著這樣的態度求知、工作、生活。

至於選擇世新,答案很簡單,這裡早已被我認為是自己的家。當年考專科,世新是我志願表上唯一的志願;插班考大學,世新依舊是我唯一報考的學校;當我經歷新聞戰場的衝鋒陷陣,想再繼續汲取知識養分,瀏覽過各校網站後,我仍然決定回到母校,回”家”充實自己。

不過,我要強調,這不是一種對”傳統”的依賴,而是一種對”進步團隊”的肯定。

19年來,我經歷著自己的成長,也看著世新的成長。新聞工作,本來就是動態的,只有不斷向前進的地方,有前瞻性的地方,才是個值得投注心力的地方。我願意在這樣的地方繼續學習,也願意為這樣的地方,貢獻自己的業界經驗,一同前行。


以上是我的自傳。

其實自傳怎麼寫比較好,我並不是很內行;我只是以自己擔任主管、看過許多自傳的經驗,認為那種從家庭排行、求學歷程講起的寫法,千篇一率,沒有吸引力;所以,我採用比較像是側寫整理的方式,架構這篇文字。

不知道看了這篇自傳的朋友,會不會覺得我「太不低調」?「太臭屁」?「姿態太高」?

我要坦承的是,在資料審查項目上,我僅拿到71分。出乎意料之外的低分。

說實在的,我很不解,為什麼分數會這麼低?

能夠自我檢討的問題,就是「不夠低調」、「不夠尊重學界」(因為我採取的寫作策略,是把學界跟實務界,放在等量齊觀的對等地位)、「姿態太高」等等理由。

我一向很沒自信,難得把自己「ㄍㄧㄥ」得好像很有自信的樣子就出包,我也有點無奈。

歡迎大家指教,提醒我問題在哪裡!



照片:自拍自己的影子。柚子的陰暗面?

上一篇:立委挺柚子

下一篇:研究所考試

雪舞 2007-06-04 15:38:46

學長這一篇讓我想再試試投考一次研究所~~~現在離開校園太久,要重拾書本真ㄉ要有毅力ㄟ》ps.這邊好多世新幫,我們可以跟星光幫對抗咩~~ 冷笑話> <

版主回應
哈哈,來啊來啊,大家一起唸書,可以互相激勵呢!

世新幫比星光幫更有歷史、更有深度喔!
2007-06-04 18:44:36
彩彩 2007-05-30 11:37:05

彩彩當初也是只讓幾個好朋友知道要去考試
(因為很怕沒考上 浪費很多人的關心)
後來也素被罵到臭頭:P

先恭喜小寶貝今年要進去當新生被折磨囉(我也是ㄟ~)^^
我覺得有一定的成就跟地位要彎腰去請益學習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非常艱難
所以超佩服你投考的意念
一起加油阿!

表妹也是念世新傳播ㄟ...
世新幫果然龐大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一起加油喔! 2007-05-30 12: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