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20:28:56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阿蘇別府」

火與海的國度


雖然火之國」的名號,我是從「火影忍者」 這部動漫聽來的,但日本真的有個「火之國」,那裏沒有「火影」與「木葉村」,卻有個名人:「熊本部長」,它就是位於九州的「熊本縣」。

 

「熊本縣」為何被稱作火之國」,其實有很多種說法。「火山說」是最簡單易懂的,因為「阿蘇火山」就位於熊本縣,是座至今仍頻繁活動的火山。詹宏志此行正在從「阿蘇火山」前往「別府溫泉」的路上,他在露重霧濃的田野鄉間,遇到了一位來自愛丁堡的蘇格蘭大男孩。

 

金髮碧眼的外國大男孩說:「來九州,因為這是我日文老師的家鄉,我的老師說九州是火與海的國度。」看著年輕男孩發亮的雙眼,陶醉的樣子,詹宏志一眼就看出其中的奧秘,他說:


我當然認得這種情愫,這不是描述可尊敬的老師的意態神情,而是觸及內心青春祕密的少年維特。一位涉世未深的西方男孩,千里迢迢來到陌生東方國度的鄉下,一面搜索張望異國的田園景致,一面想像追尋老師的少女形象,這一路上的旅行收穫是特別的吧?

 

喜歡上一個人時,就會好奇對方成長的家鄉模樣,什麼樣的風土山水,會孕育出眼前這個獨特不凡的人?或是親自走訪對方讀書求學的地方,期待在某個校園角落,挖掘出昔日埋藏的青春秘密。

 

這樣的心情,「千江有水千江月」也曾有過。貞觀在預計離家北上之際,她心想:

 

台北是她心愛男子的家鄉,她是懷抱怎樣的虔誠啊!人生何幸,她可以遇見似大信這般恢弘男兒。

 

啊啊!台北!台北的寬街闊巷,台北的風露煙雲;又生疏又情親的的城郡啊,一切只為了大信在彼生長。

 

是啊!千里迢迢遠行至此,一切都只因為喜歡「對方」的緣故。若把「旅行」當作是自己暗戀的「對象」,每一趟不同景點的造訪,正是期盼可以更加了解「旅行」全貌的嘗試。只可惜「旅行」宛若百變女郎,春花燦爛,夏竹清幽,秋楓金黃,冬雪霜白,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不知哪一個才是「旅行」最美的樣貌?

 

或者,「旅行」的每一種樣貌,無論是千鈞一髮趕搭火車的惶恐驚險,還是大快朵頤品嘗美食的心滿意足,抑或鬼打牆般遍尋不著的路痴迷航,事後回想起來,都有令人難忘的滋味,這也正是「旅行」吸引人之處。

 

此行我們乘坐特色列車--運行於熊本和別府之間的「九州橫斷特急」(如照片),途中會停靠阿蘇,在阿蘇下車後改搭纜車上「阿蘇火山」。在中岳火山口旁,有許多預防火山噴發的緊急避難所(如照片),此處連販賣部的拉麵都以「火山灰」命名(如照片),其實也只是在碗中以配菜堆起來的「火山」旁,淋上一大坨芝麻醬而已(如照片)

 

下山後順遊「草千里」。壯闊碧綠的草原,正是遊客馳騁快馬的天堂。如不想騎馬,只要隨處坐著,草千里也是沉澱心情的好地方。視野一望無際,遠方一座又一座的山頭,彷彿一重又一重的海浪,「阿蘇火山」與「如海浪無止盡的山頭」,或許是詹宏志稱之為「火與海的國度」的原因吧?

 

到了「別府」之後,詹宏志與外國男孩分道揚鑣,各自往下一個旅程前進。詹宏志要到「別府」近郊的「觀海寺溫泉」停留一晚,因為那裡有七個不同顏色、不同泉質的風呂等著他洗去所有的疲憊塵埃。

 

「別府」自古以來就是溫泉之鄉,溫泉的種類非常多,而且湧出量高達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站在山坡遠眺,整個溫泉區幾乎都在冒煙(如照片)。「別府」旅遊的另一個亮點則是「地獄溫泉」,之所以被稱為「地獄」,是因為高溫的泉水噴出時,所形成的煙霧和異樣的水色,會讓人聯想到「地獄」的恐怖氣氛。

 

「七大地獄溫泉」之一為「血之池地獄」,顧名思義就是溫泉為如血般的紅色,非常有特色。其二為「龍卷地獄」,類似黃石公園的老實噴泉,泉水會不定時從地底噴激而出,引來眾人一陣驚呼。其三為「白池地獄」,在帶有禪意的日式庭園中,泉質其實是偏向淡綠的乳白色。其四是「鬼山地獄」,這裡的溫泉如火燙的熱水,不停冒泡翻滾,一旁還養了許多鱷魚,「鬼山」之名也許是暗示:做盡壞事墮落到地獄之人,將被如「鬼怪」般殘暴凶狠的鱷魚,撕裂啃咬而痛苦不已。其五是「海地獄」,門口匾額的文字已暗示一切,泉水是煙霧迷漫之下的「蒂芬妮藍」。其六是「鬼石坊主地獄」,感覺很像台灣的泥火山,據說一旁煙霧「轟隆隆」的聲音,正是鬼的打呼聲。日文「坊主」是和尚的意思,這個地獄大概是取泥漿溫泉於水面所形成的圖案,有「圓形光滑」的特色來命名(如照片)。最後是「山地獄」,大量高溫熱氣從亂石之中不斷冒出,伸手不見五指,彷彿身處地獄之中。

 

火山爆發帶來破壞與損失,令人感到畏懼害怕;同時,火山地熱也帶來溫泉與資源,供人妥善利用與享受。「地獄」與「天堂」的差異,其實就在一念之間。正如藍白拖所說:「旅行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但肯定是影響你最深的決定。」想要知道「旅行的意義」為何,就從勇敢踏出第一步開始。


 延伸閱讀       阿蘇火山別府溫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