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03:00:47Taz

SF in SF – 四月末的旅行:CA (Pt 3.4)

三之四:日本城奇遇記

走過中國城,也應該去看看舊金山的日本城吧。

關於日本城的資訊是自網路上看見的。目的是想要看看葯妝店裏便宜的物品,和找找精致可愛的糕點。只是沒想到,葯妝店和糕點鋪沒找着,倒是遇到了年度的櫻花節遊行。更驚喜的是,在這個遊行裏,我們看見了喜多郎,以及教男友興奮不已的許多日本卡通人物扮相!

遊行在日本城的主要街道Post Street舉行。我和男友從地下停車場走到街道上,看到眼前的人潮時嚇了一跳。我們並不知道有這麽一個遊行,不過因爲不趕時間,便加入人群裏看熱鬧。遊行的項目有花車裝飾、有擊鼓表演、有日本傳統舞蹈、有可愛小孩列隊揮旗子等。突然,人潮開始歡呼大笑,因爲一群穿著奇怪服飾的人出來了。定睛一看,這群人的打扮不就是日本動、漫畫裏的人物角色嗎?Final Fantasy, Power Rangers, 宮崎峻的哈爾的移動城堡裏的稻草人和小女孩,聖鬥士裏的角色(這些人,其實我都不認得,都是男友告訴我的)。雖然不知道角色的背景,但是那些服飾和行頭都很特別,看得我眼花繚亂; 而男友則樂得拿著攝像機猛拍。那些角色人物也很配合大衆,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加上加州陽光般的笑臉,果然贏得不少鎂光燈的青睞。

遊行進行中時,有許多大人物接連出場,包括市長,美后,還有一些日裔美籍的傑出人士:像是著名電視臺的主播們,以及讓我和男友禁不住大叫的喜多郎先生。難得看到本尊,還能和對方揮一揮手,我們當然也沒放過拍照的機會。在旅程中,這樣的相遇,都讓旅行增加了許多美好回憶。

我們並沒有參與整個遊行;在遊行進行的中間,我們到了附近的街道走走看看。日本城的名字其來有自,附近的民房和街道果然都很有電視裏看到的日本味道:安靜,整齊,漂亮。(等以後有機會去日本,再來正式確認一下)我們沒有去研究這日本城在舊金山的歷史,依稀記得在遊行中聽到主持人介紹說日本人移居這裡大概有一百年了。中國城的歷史應該更長吧,舊金山應該是華人到花旗囯的最先據點吧。反正這兩個城,都是經過歲月洗禮的小城;在金髮碧眼的洋人國裏,漸漸建立起來並且受到肯定的,屬於異鄉人的,心靈上及物質上的,一些寄托。當然,當初的異鄉人早就融入了當地的社會,根在這個地方都札得實實在在的。會想回去原來的故鄉嗎?我想不。這裡,已經是再造的故鄉。景物也許如舊,但是人都不一樣了;尤其是比較年輕的一代,説話也帶著幾分洋腔洋調。

在這裡,我分不清黃皮膚的朋友們,到底是從日本,中國,還是韓國,甚至是東南亞來的?但是這本來就不重要了吧,因爲大家開口就是英文;全球在地化早就慢慢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枝葉交纏得分不清誰是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