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5:21:10小金老師

三昧堂嘉雲電台889訪問音檔 諸羅話真情~迴歸線上

敬愛的空中好朋友大家好

歡迎收聽嘉雲889你我永遠的好朋友

我是華庭

今天這一集的諸羅話真情回歸線上

讓我們邀請到的特別來賓

可是說是在這兩年來

可是說是在一些的這些

不管是媒體焦點也好

或是說很多像是說台灣文創元素的陣營內

他就是一個非常響亮的一個團體

可以說是這幾年來他們用台灣

可以說是從早前的這個布袋戲的文化到木偶的過程

那麼延續到新台灣真正的我們的氣息

包括是兒時記憶布袋戲的那一種元素

他們綜合起來

那麼可以當作是台灣一項文藝的一個縮影

那麼可以說是成立到現在

可以說完成了兩百多樣作品

也應邀到國內外巡迴展出

把我們台灣獨有的木偶藝術

可以說是透過了造型

透過了很多東方的元素

讓許多不同國度的人

感受到來自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是這麼的迷人

第一位就是我們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我們的可以說是行銷總監

我們的嚴仁鴻博士

嚴博士你好

主持人你好

另外下半段我們還要來邀請到一位就是

可以說是在現在的這個文藝的圖面內

可以當作運用在室內的元素內

可以說是在一個藝術的一個成型裡面

他有很多種選擇

但是這個作者他所呈現出來的作品

可以說是嗯...從他以前

從空間的美感

那麼他希望用一種藝術型態

與空間藝術做一個結合

他就是設計是陳正浩

設計師你好

主持人你好

這是第二段我們的設計師也是我們很親切的姊夫

我們第二段再來和姊夫聊天

那麼第一段我們來請嚴博士

可以說是非常年輕可以說在你的整個的一個

像我們粉絲專頁FB

這幾年的一個動態我們能夠看到

我們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這幾年

我們的成員可以說是來自不同的領域

但是你們把它做起來

把台灣包括我這個年紀

再上面一點的年紀

與現在未來的青少年的時候

慢慢把他串成一個

真正對木偶戲劇的那種夢

欸把三代人都連結起來

這個過程我在此比較冒昧就是說

我們要請教嚴博士當初

還是一個很老套的話啦

當初是怎麼會把這些人聚集起來

來成立這個三昧堂

當初我們一開始是真正是好幾個愛布袋戲的好朋友

大家一起創作

我們第一次展覽時是在2011

在我們嘉義市文化局的那個地下室

交趾陶博物館那邊

對對對

那時候我們真的一開始我們都有自己的工作

像我在做助理教授嘛

然後我們有美髮師還有工廠的作業員

還有電視台的導播還有殺豬的殺雞的都有

各行各業的都有

都有真的都有

然後那時候就是唯一的共同點就是

大家都是從小時候看布袋戲長大的

到目前為止你看我們現在拍布袋戲電影

我們有現在有認識越來越多的朋友與義工

現在有的義工也是雕刻師像蘇軒賓老師

他就是我們以前在看霹靂的時候

那個劍子仙跡他的雕刻師

~真的喔

像憶秋年、風之痕那些

然後他們現在都來當我們的義工

所以他老婆在跟我們聊天的時候就說

你們這些人若湊在一起就像得了布袋戲癌

就是說工作起來都不要吃飯

一種熱情非常熱情

不要吃飯不要上廁所

我說到布袋戲從早說到晚都不停歇

每次都說不一樣的東西

對所以因為布袋戲是真正伴隨我們從小到大的記憶

其實也包含我在寫論文的時候

也有寫到說其實我們這一代的人

一些人格特質還有我們的價值觀

其實都有被布袋戲裡面的劇情所影響

所以其實這是一個

像我們小時候看忠孝節義

其實是一個潛移默化的教育

所以我現在在寫編劇我在寫三昧堂的戲的時候

我也是都針對親情、友情、愛情

這些各種感情去發揮

也是要勸人為善

所以我們大家之所以能在一起那麼久

第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沒有營利

我們所有的戲偶都沒賣

對對對

我們大部分的展覽完全都做免費的

我們去大學教書這些也是做免費的

所以一直都是推廣

所以就是大家覺得說

這群人是真的替台灣布袋戲在做事情

你若是說你若是沽名釣譽還是想賺錢

說實在的你沒有辦法做到今天

沒錯

是的所以我們一路走來大家都不支薪都沒薪水

包含現在拍電影也是一樣

所以那個真正要有熱情才有辦法做這個工作

我們一開始也沒想到會做這麼大

一開始只是辦展覽而已

展覽完後想不到我們嘉義很多記者

像彩媚姐還有榮文大哥

他們幫我們報導得很大篇

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在地下室展覽就破紀錄

破紀錄人來很多新聞、媒體一直報導

然後現在就是新光三越

新光三越就開始巡迴

從那時候

我們巡迴已經第九年了

對對對

新光三越沒有和台灣任何一個文化團體

有合作那麼久的

我們今年已經第九年了

第九年了

是然後我們就

觀光局帶我們去差不多快十二個國家

總共十二個

然後今年我們又代表台灣去敦睦艦隊

敦睦艦隊

是敦睦艦隊今年去帛琉

是是是

主持人你剛剛有說到台灣的布袋戲演變嘛

我們今年外交部就選三個

一個就是傳統的就是新興閣

那個電視布袋戲他選霹靂布袋戲

三昧堂他現在就定位為"精工布袋戲"

金光布袋戲

不是精工

精工精緻啦

精緻的精工藝的工

就是工藝的部分

所以我們這次是代表台灣的工藝藝術品出去

是是是

所以我們從那個不專業的

現在做到代表台灣去世界各國展覽

很多人都覺得你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但是我們實際上

我們到現在沒怎麼跟政府申請補助

都沒有怎麼請補助

是沒有

因為你要請補助就要有是什麼傑出團隊啦

要去比賽得金掌獎

但是我們大部分都是做戲偶、教書、做衣服

還有演戲到現在還有辦很多營隊

那個操作布袋戲偶的

還有幫忙做衣服做帽子

還有黏頭髮的

是啊我看你的照片裡面很多耶

包含你們的布有夠多的

呵呵現在就是變成說我們就是願意教

因為布袋戲這個東西

其實一開始

我們一開始要教這個技術的時候

有一些老師傅他們是不贊成的

他們覺得譬如說造型、做衣服

這是他們吃飯賺錢的工具

以前的老師傅不會把這個技術放出來

所以變成我會看到說

布袋戲怎麼越來越少人會做

就像說做衣服的沒有幾個

黏頭髮的大家都想要做

可是不知道要去哪裡學也沒人要教

所以我後來就開始我在文藻嘛

我就開始有開課

我就邀請這些雕刻師

這些造型師、這些做衣服的

一個一個

現在文藻會聘請他們當專業講師

所以對他們來說

可能是因為我當老師比較久

我教書教二十年了

我覺得不管是學生也好老師也好

其實他們都需要一個肯定跟舞台

像這些雕刻師,

他們在台灣布袋戲界這樣打拚三~四十年

但是永遠只是在片頭有個名字就這樣過去了

也沒有人去介紹他們

也沒有人會請他們去教書

什麼都沒有

現在突然之間有文藻外語大學

重視了

請他們當大學的講師

瞬間他們就覺得說我有被重視的感覺了

所以我願意分享願意教

所以我們八月九號

我們在表演藝術中心有辦一個研習營

我們把台灣所有我們認識的雕刻師

從小到大我們聽到的這些全部通來

都邀請來

還有做衣服的

台灣從來沒有這樣子的一個場合

把這些布袋戲的雕刻師

還有做衣服的師傅全部都放在一起

他們都很高興

很難得耶

他們覺得過去就是他們從為台灣布袋戲奉獻太多

但是從來沒有人像我們這樣重視他們

然後還請他們來演講

而且我們那天像高雄

有一個做衣服的叫做余美娟老師

霹靂布袋戲差不多三十年以上的主角都她做的

但是大家都知道她的衣服上面有一塊鐵牌

叫岡山余美娟

但是都沒有人知道她長得什麼樣子

那天來我們有辦一個活動就是

你們家若是有布袋戲偶是美娟老師的作品

還是哪一位老師的作品

還是哪一位雕刻師的作品

我們辦一個簽名會

她的服飾就對了

以前就是他們絕對不可能有這種機會

替自己的作品簽名嘛

那天我們的簽名會原本想說十分鐘而已

結果辦快一個小時

真的很多人

很多人都來喔

大家幾乎家家都有余美娟

但是都沒人知道余美娟是誰

廬山真面目都沒人看過

那天終於見識到

所以我真的覺得說

人需要肯定也需要舞台

所以這些老師傅其實需要給他尊重

所以他們才願意把這些技術

做衣服的方法與技巧傳承出來

因為目前我沒發現哪一個人是有藏招的

真的大家都願意教

願意喔這個風氣形成了

對他已經形成了

所以我覺得很感動

後來我發現三昧堂真正之所以能做這麼大就是

我們願意把所有的資源跟舞台

分享給每一個跟我們合作的夥伴

現在受訪問和華庭在談話的

就是我們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行銷總監

我們的嚴仁鴻博士

他可以說著現在正在嘉義市

順利世家的這個美術館在做展出

那麼他這檔的展出可以說是非常的特別

他把很多以前我們說台前人說

戲棚上戲棚下

但是三昧堂他比較特殊的一點就是

他把以前那個我們在小時候看戲的那個感覺

他真正把他搬到我們很親近的一個範圍裡面

所以說三昧堂他從被就是我們的觀光局重視以後

那麼給業界很重視然後辦巡迴

像新光百貨的這樣一個巡迴

到現在三昧堂這幾年來他真的慢慢的

把這樣子的一個木偶藝術

推廣到小朋友向下扎根的心目中

甚至像這一次在順利世家美術館的

這一種展覽的一種氛圍

跟這個形式

是一般我們在展覽場上比較沒辦法看到的

民眾可以很親近看到木偶的整個造型、服飾、頭飾

包括還有開幕記者會

他們很多團隊的一些成員來操作

然後邀請來賓共同去體會

屬於台灣文創可以說是非常瑰麗的一環

就是說這十年欸

這麼的一個有趣的團隊已經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可以說讓一些藝文團體說

這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特別

而且你看現在今年

他代表我們國家去了這樣子的一個是敦睦外交

敦睦外交

你看觀光局選三個就是

一個非常傳統的

我們說"鴻文頭"的一個以前的傳統布袋戲

再來就是現在應該藉由

所謂的聲光科技的一個霹靂布袋戲

再來被定位成很精緻工藝的

三昧堂木偶團隊的代表

我覺得這是一種肯定

再來就是說大家可以聽到我們嚴博士剛才說的

這檔在類似順利世家美術館這樣子的一個展覽

類似未來我們是不是類似這樣的展覽空間

就你們的一個成立宗旨

你覺得未來布袋戲

你們的一個團隊是不是更走向這種互動的關係

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是都有互動

就是我們的戲偶可以讓人拿

所有的民眾都可以拿

就我們只要我們有在場

我們的活動不管大人還是小孩

因為整支戲偶都是我們做的嘛

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戲偶一尊這麼的貴

我若把他弄壞了怎麼辦

我說不會啊你只要不要把頭放在地上摔

頭是偶木頭刻的嘛

是是是

其他衣服及造型都是我們自己做的

你若是飾品掉了什麼的我們都可以自己維修

所以三昧堂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價值就是親民

不管是老人、小孩你要玩都可以

然後我們在演出的時候我們的戲偶

就是操偶師拿著戲偶直接走進去人群

就是和他們玩

演出結束之後要給民眾玩布袋戲

差不多都要一個小時起跳

就是大家都會排隊在那邊

我現在要玩這尊等一下要玩那一尊

反正台灣的劇團到現在

還沒有人能夠將本尊拿出來讓人玩

對啊

你最多是現在有給你合照

給你合照啦

要不然幾尊小型的在旁邊給人體驗這樣子而已

因為我一直覺得說我自己做老師的

然後你布袋戲現在從小型的

演變到大型的到現在有天地同

雖然說現在看起來很漂亮很漂亮

但是他所有的機關包含他偶頭的刻法

也是有維持我們傳統的分環

你要那個白底

還有粉底還有金油攪片等

雖然有幾個團體現在有說要用3D列印

來取代這些木頭刻的頭

但是目前還都沒辦法

還沒辦法啊

是啊

而且我還是覺得說你

如果偶頭一旦失去了木頭的那個韻味

變成電腦刻出來的

我覺得那個偶會失去靈魂

會變成真正是娃娃

而且只是我們台灣

黃俊雄他們把布袋戲從小型頭變成大型

然後裡面還有機關

把它改成眼睛會動嘴巴會動

我覺得這個傳統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留

因為像我們代表台灣

我們去各國的世界旅展

全世界大家各國都有一個攤位

大家都會把最好的文化拿出來展覽

我們就是展覽我們的布袋戲

我們這種布袋戲全世界沒人擁有

所以我們在國外我就是用英語介紹

我們台灣的布袋戲

比如說我們若是帶到官將首的布袋戲

我還可以介紹我們的陣頭文化

對啊陣頭文化

現在我們這次去帛琉這尊這個"春仔花"

我們還有和台灣我們這位嫁娶藝術的

春仔花老師合作還能介紹這塊

所以不只是介紹布袋戲

還要介紹台灣其他各種的文化

所以等於是外國人那時候在我們台灣的展攤前面

好像在排演唱會

就駐足啦

真的

都不想動了

停不下來

大家都要玩大家都要演

所以後來大家我們的團員也因為這樣開始練英語

因為我後來發現語言太重要了

太重要了

就是你戲偶漂亮你可能人家拍照拍完

他也不知道是什麼就走了

但是你今天用當地的語言去跟他講解讓他玩

親自體驗他知道說這竟然裡面還有機關

這手要怎麼動 腳要怎麼動

這麼的細緻 他會很想要學

包含我們年輕小朋友

為什麼會一直跟著我們三昧堂就是這樣

你要真正去體驗你才有那種感動你才會想要學

然後所以我現在在文藻

我們教翻譯系、英文系、日文系

其他的老師都有合作

所以我們也有出教科書

要把做造型做布袋戲的造型

一個步驟 一個步驟記錄下來

那很好耶

留下文化資產耶

真的真的

因為我我真的覺得我們人這一輩子有限

我從來也沒想到說我的

一個興趣

興趣會變成我現在正在研究的方向

而且還是一直要留一些東西給我們未來的子孫

就是這些東西你看到你學你絕對會

所以自三昧堂之後

台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他們在做衣服做髮型

然後他們還能賺錢

哎唷很好啊

所以這個產業有開始做起來了

對啊他這個是文創耶

而且真的是年輕人有喜歡

他們以前比如說他們若是畢業在那個

服裝設計系還是美容美髮系

其實做真人的賺得不多

但做布袋戲的現在可以賺很多

而且你的訂單排到三年後還排不完

哇真的喔

對啊

所以我們就是願意分享願意教導

所以你會看到台灣自己設計布袋戲偶的這個風潮

已經開始出來了

就是年輕人一直投入

然後我們也一直給他們機會給他們有舞台

例如說這個人若是來我們三昧堂學的

我們展覽的時候我會分一小區給他

我會說我們的後進

我們現在的年輕人自己設計的戲偶

喔很好啊

也可以讓他們展覽

要不然你像他們

成果發表的意思

對就是成果發表

就是說今天不是只有我們三昧堂會做戲偶

台灣還有很多的後起之秀

我們也是歡迎這些後起之秀和我們合作

這變成工藝的一個流傳

真的真的

所以你真的教出去之後很快

你現在看到連雕刻偶頭的

現在都有非常年輕師傅他可以刻得很好

真的是那我有請教一個

嚴博士比較那個的問題

就是說

我們很大家都很非常關注這十年來

那麼多的戲偶兩百多件

但是每一件都非常的特殊

我在這邊想請教嚴博士就是說

我們在整個激盪這個這個人物

你看有官將首跟這個脈動

跟民俗的脈動又非常結合

然後有天官有這個跟我們民俗的一些東西

你都好像說這個真的是脫離不了我們的生活

我要問的就是說

那個時候我們要設計一個戲偶的時候

我們都是以怎麼樣的一個一個元素來設計出來

其實一開始我們2011年那次展覽

其實沒那麼多有台灣元素的東西

我們那次就是一開始我們自己

都是自己聊天討論我想要做一隻武將

然後他可能有什麼特色啦

哪一隻日本的神官

讓我們展覽非常的成功

那次就是有一位國中的歷史老師來我們的展覽場

然後他就跟我們說

你們這裡絕對肯定你們的藝術工藝

這真的做得有夠漂亮的

但是我覺得唯一可惜的就是

缺少我們台灣的文化

那時候讓我們覺得欸?對耶

真的就是我們也沒想到說

我們有一天會代表台灣出去啊

只是說那時候覺得說對

既然人家這樣跟我們建議

我們還說這是台灣的布袋戲

所以才開始有官將首

!對對

因為官將首是發源於我們台灣新莊地藏庵

對對對

我在大學是教行銷其實這些陣頭

都是我的學生在玩

增、損二將

我以前也是不會去對他了解那麼多

在後來開始做起來以後

變成我自己也要去讀書

讀書後才知道

喔原來我們增將軍、損將軍

同樣從日據時代那個時候一直到現在

他有什麼樣的歷史沿革

然後他出自新莊地藏庵

結果我們前年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

新莊地藏庵邀請我們去展覽及演出

!很好啊

所以我就覺得說今天

我們一開始做的這些都比較創新嘛

他就是跟一些官將首外表不太一樣

但是我們在做的時候都有所本

就是我要先去了解原本官將首他有什麼元素

對對對

譬如說他要有獠牙

他的花臉沒固定的制式

他的臉譜是怎樣的

還有他雲肩、花坎肩、靠腿還有牛鈴

就是我保留一定要有的元素

但是我們把他變化得更新

那時候一開始我們是覺得說

這樣做起來之後台灣這麼多玩陣頭的

不知道覺得我們很那個

哈哈哈~不會啦大家反而接受啦

對那就是展覽完後開始

我們展覽場就開始出現那種

有刺青的啦嚼檳榔的啦

這些廟會的

他們是折服你們喔

!真的!我那時候看到他們來

他們跟我說我是XX

我想說啊...慘了

XX堂、OO堂要來踢館的

不知道要做什麼

他說我要問你們

你們這些可以幫我們做真人的嗎

他說你們這些這麼帥

喔就是服裝這部份

我們家的真人官將首若能穿這套

~那多耀眼一定全台灣大家都要來報到

我們那時候就說我們只會做布袋戲的

不會做真人的

所以那時候我就發現

這個東西透過創新

美化之後他原本的元素仍在

啊我去各個學校

還是出去外國教書的時候若說到這裡

我還可以帶到與原本台灣這塊

所以以前的人對官將首可能有一些誤解

都覺得小孩子會學壞啦什麼的

但是讓我們說完之後

說這就是地藏王菩薩陣前的這些將軍

他們在賞善罰惡

我們同時也在宣揚這些佛法

同時我們也在宣揚台灣這個

與眾不同的這個官將首的文化

所以去外國也是在講這個

所以後來我就覺得說

既然可以台灣的東西這麼多人認同

我們就越來越多的元素了

包含現在有春仔花啦

還有這霓虹啦要不然之後

我們之前做的八仙還有天官賜福

天官賜福這點這就是我們那位多多

我們其中一位操偶師做造型的那位

他爸爸他家是布袋戲團

那時候我們一開始演出是在新光三越

都演那種十五分鐘

大人、小孩都在看

很好笑的那種搞笑劇

大家可以一起玩的

那時候我們演出還沒有那麼成熟

是他爸爸跟我說

現在布袋戲在台灣漸漸式微

因為很多業者都惡性競爭

削價

你看那些一團出去整天的

可能才四~五千元而已

以前都是幾萬元的

是啊是啊

所以很多人都做不下去

然後他跟我說

你們三昧堂這樣一場這樣演下來

都幾百人在台下當觀眾

你要好好的把這個布袋戲傳承下去

你既然現在已經是這麼有名的團隊了

你有一個規矩該有的規矩你不能沒有

對啦

比如說這個辦仙

對對對

所以那時候他跟我說要有辦仙這件事情

啊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辦仙

我就要再去研究

我去看廟會前面他們在辦仙就都很制式

然後要說很多仙語

雖然說八仙過海王母娘娘賀壽

我覺得你如果是年輕人坐在台下

絕對受不了

所以我後來把它改良

改良成天官賜福

天官反正他就是財神爺出來說吉祥話

然後就說我要祈求現在我們所有來看戲的民眾

還有天地間所有的人

都平安順利好運

然後我現在天官就下去跟大家握手、擁抱、丟糖果

這可以真正的天官就可以和我們互動

對對對

重點是因為我知道說我自己讀行銷

我覺得小朋友最愛的就是丟糖果跟丟錢

丟錢我們沒錢但是丟糖果我們OK

丟糖果就像演唱會這樣

~互動啦

我們那天在順利世家

我們也是丟糖果大家都在那邊搶得咧

就是這樣完後我發現

!這真的有台灣的元素進去之後

那個元素啦

是而且我要跟大家講解說

為什麼布袋戲開演之前要辦仙

是不是你下次你若在廟會前面

看到人家在辦仙的時候

你可以多駐足停下欣賞一下個半小時

很好啊

然後我們去外國我一開始也是想說

那個外國人應該沒有在信這套的

但是我用英語跟他們說

這是台灣的財神爺

你如果跟他握握手、擁抱之後會變好運

你講到財神就通用了

~~真的

這通用的語言

都一樣

所以我們這套"天官賜福"

等於走遍全世界每個地方都吃得開

非常紅的啊

真的真的

所以現在很多劇團其實也是有用我們這套

就是"天官賜福"

啊我覺得很好我從來不會說

人家學我們怎麼做我就覺得不高興

真的真的

因為我跟你說

主要就是因為我不是布袋戲起家的

我是老師

我本來就是希望我的東西越多人去學越好

所以後來我們很多人在那裏討論說

為什麼我們這團跟別人不一樣

但是我們還能做到這樣子

就是因為我原本不是布袋戲出身的

對對對

我若是原本有很多框架很多限制很多禁忌

我們今天就沒辦法做了

就是因為我們原本就不專業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這樣比較受歡迎這樣比較有趣

才有辦法把三昧堂做到今天這個樣子

那總監現在在順利世家美術館展覽完了以後

靜態的看完了以後

好像九月份還有一個可以動態的

一個互動是不是

九月六號我們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

我們有一齣音樂劇

我們這齣音樂劇呢也是跟人家不一樣

就是我們2015年的時候我們開始有認識一個

嘉義大學蘭潭國樂團的音樂老師

她叫蔡玉真她就是覺得

三昧堂讓她覺得很不一樣

所以她就是幫我們每尊布袋戲偶開始寫配樂

主題曲

寫配樂都無償喔

我們接下來就和她們一起演出

所以我們到現在九月六號

這齣要演的已經是我們第九齣了

第九了

第九齣新戲

第九集了

就是我們每年一直出新戲

因為我覺得我們的粉絲

跟著我們這樣台灣這樣四處跑

啊他們每齣戲都要看

若讓他們都看一樣的我會覺得不好意思

所以每年都寫不一樣的

若寫不一樣的蔡老師就幫我繼續配不一樣的音樂

所以我們現在固定一年

至少有一齣至兩齣的音樂劇

這個音樂劇就是我們沒有戲台

我們就是把劇場當成我們的戲台

劇場

你可以看到操偶師就在台上這樣跑來跑去

相殺啦、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就是把觀眾那個布幕拿掉就是了

你可以看到操作拿戲偶的人

就是這樣直接和戲偶木偶跟人是一體的

他是人偶合一

是人偶合一的那種感覺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我們沒錢

真的我說實話我們沒錢

所以我們在新光三越的演出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的演出

後來我發現這樣有個好處

效果也不錯啊視覺

第一個就是有要學操偶的人

他可以看到這些人到底怎麼拿的

這是標準的姿勢

第二個就是操偶師他在拿這隻戲偶時

他要詮釋這隻戲偶的喜怒哀樂

這隻偶想要哭你要很難過的樣子

你不可以說他在哭你卻在底下笑

那個情緒要融入

所以後來發現可以人偶合一

就是很多人

因為這樣我們很多操偶師

他們自己有自己的粉絲很多粉絲

是是是

很多人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帥

你拿戲偶時怎麼英俊成那樣子

所以他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所以沒錢也要來幫我們操偶

對所以就像剛才雕刻師、跟偶衣師一樣

這些操偶師一輩子,二~三十年

可能都是領錢演戲

但是他永遠都是在幕後默默付出

沒人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沒人知道他長什麼樣子

現在我每場我們演出之後我就是都會介紹

這個是王文志這個是莊謦瑋

這個是什麼人

喔很好啊要走場

還有讓他們自己SOLO

是是是

用他們最帥氣的姿勢演一段

那這樣他們是不是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這樣布袋戲癌就越來越嚴重了對

所以我們布袋戲音樂劇就是現場演出

然後我們的戲偶就是這麼漂亮嘛

然後重點是很重一尊戲偶

我們的戲偶跟別人不同

現在差不多十公斤至十五公斤

然後演出要演兩個小時

你如果有拿過操偶體驗的人

你就越越珍惜你看人演出的

那個過程

你會覺得說我拿兩分鐘

操作成這樣子

!我兩分鐘手就在抖了

他們這些操偶師還要打

還要追還要追殺還要跑

那個不容易啊

是啊所以我們的音樂劇目前是嘉義表演藝術中心

九月六號

是九月六號上座率最高的布袋戲這幾年來

所以只要消息一出去很多人就都是要去看

我們跟別人不一樣

我們演的主要都不是變景

也不是武打

主要都是感情

~比較文戲就對了

因為我後來有發現說我們那位音樂老師

她主要是二胡嘛

我們有二胡、琵琶

二胡的那種感覺

笛子

因為二胡的聲音一出來

它那種如泣如訴

會刺痛你心中很多難過的情緒

而且二胡很適合布袋戲走位

非常適合

後來我發現我只要

我們若演悲傷的戲劇啊

底下的人就哭成一堆

我自己在寫劇本的時候

我自己如果沒感覺想哭

我就會自己繼續修改

九月六號這在我們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歡迎大家來看

所以說跟華庭現在聊天的

是我們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的行銷總監嚴仁鴻博士

這和博士和我們行銷總監聊天下去覺得喔

真的非常的入戲耶!

我也覺得說我聽博士這樣說得非常的入戲

但是在這一集我們也希望說這是一個開頭

和華庭我們共同來關心

我們三昧堂為我們台灣所做的這些工作

最重要的是現在在順利世家在展出

那麼在九月六號在我們嘉義縣民雄演藝廳

還有一場音樂劇

歡迎大家可以來體會一下

三昧堂木偶團隊給我們那種...

台灣文化、文創的感覺

所以說這集非常精彩

邀請到三昧堂我們的創意木偶團隊

我們的行銷總監我們的嚴老師嚴博士

來到節目中和我們說很多

我們才知道說喔

原來嚴老師他把教職裡面的資源

把我們布袋戲

把戲劇做那麼多工作

我說這個是我覺得這個是

真正值得敬佩

再者這幾年來我們可以看到

這些成果已經慢慢的讓這個亮點

這個台灣的一個藝文亮點文創亮點讓世界看到了

再來就是我們看到陳設計師我們陳正浩設計師

因為一路堅持過來用他的釘線畫

讓人看得非常的驚奇

那麼慢慢的他還有一個藝術使命就是說

他要用他的釘線畫、纖維畫

要來記錄台灣很多古蹟

那麼地精彩

都在我們現在日新街嘉義市日新街順利美術館

在我們的美術空間

這裡作展覽

今天非常感謝兩位接受華庭的談話、訪談

我也覺得說改天再和嚴老師再和姊夫

我們好好的再來聊一次!

因為我覺得說這個東西才是真的

我們藝術沒那麼見外啦它是很生活

我們透過這樣子我們更希望說

我們在空中讓更多人了解

我們來慢慢的去掌握三昧堂的一個動態

慢慢也去去報導姊夫的整個藝術的蛻變個一個過程

我們也希望說大家都共同來關心

讓我們這塊土地更加地好

今天非常感謝謝謝

感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