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5:16:21小金老師

嘉義之音電台介紹三昧堂精工布袋戲(2020/12/3)(下)

哈囉所有空中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歡迎你又繼續回來節目現場

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是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一位是我們的嚴仁鴻行銷創意總監

老師好

阿月 妳好

另外一位他非辛苦

雖然他不用說話但他要出體力的

就是我們的操偶師康玉輝老師

老師好

主持人大家好 我是玉輝

老師這樣也不錯

因為我看你聲音這樣沙啞沙啞

你若再配口白我看你

會很恐怖

可能會燒音沒聲了

好啦

我們這個最重的人偶可以到多重啊

我們目前最重的是

紂王十五是十五公斤

跟神間女神十五公斤

妳剛有舉了那才二~三公斤左右

那個已經讓我搖頭了

我沒辦法了

正常我們在演都四~五公斤

那像到十五公斤的

那個是特殊的場合嗎

應該說那尊時間女神

她身上有三百朵春仔花

而且她身上還有銅片做的鳳冠

所以她應該是主要是展覽時用的

但是記者會時也是需要她出來動一下

那個時候玉輝好像舉差不多一分鐘

他的手就在抖了拍照時就要架手上捧住了

因為那很辛苦的是他只能用一隻手

另外一隻手是輔佐

對對對

所以他沒辦法二手捧十五公斤

不然就是要二個人一起拿

就是一個人撐她的頭部一個人雙手去控制她的雙手

不過二個人就更考驗默契了

所以雙人操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雙人操偶的

不然你要是沒默契他演起來

比如說跳雨傘舞或跳水袖舞他會非常卡

為什麼拍電影時都可以剛好避開就是沒有人出現

因為我們一個鏡頭可能拍十幾次一直穿幫

你們也會NG

會啊會啊

因為我們平常在演出時沒有舞台

我們已經舉木偶舉習慣了

現在改用攝影機在拍時

像玉輝他前幾天在幫我們拍消防局的宣導片

也是一直穿幫頭就跑進去

不由自主的入鏡了

那個鏡頭就不能用了

他就會一直被罵被導演罵

你的頭你的頭

那不就是老師囉

手跑出來了

我不是導演導演是我們另外一個多多老師

是是是

他現在還在忙

在趕展覽要用的東西

其實三昧堂滿多活動的

除了大型的活動表演給大家看

因為你們現在算都長期在嘉義縣表藝中心裡面

所以我們聽眾朋友第一次認識你們

就可以去找你們了對不對

週一到五的時間

可能要到粉絲頁問在不在

因為我們平常時都有自己的工作

像我在大學教書他們都有上班

若是我剛好沒課的時候我會在辦公室

但是我六、日的時候大部份的時間都有在

六、日剛好大家可以帶小孩一起來玩

現在都是全家人一起擕家帶眷來

而且現在表演藝術中心

他的好處就是他的停車免費又方便

停車位又多風景又美

而且三昧堂自2008年至今

我看那個角色一覽表已經是很壯觀了

總共是二百二十多尊

所以二百二十多尊你都記得住嗎

都記得住

真的喔

因為那名字都我取的

會不會有姐妹臉

若是一般人看都會覺得

他們每尊臉都長的差不多嗎

但是對我們來說

每尊木偶因為都是木頭刻的

他完全是不一樣的他可能眼睛較大顆

瞳孔是不同色的他的嘴可能較厚

這樣啊

我再問一個較不專業的

就是大家顏質

隨著大家審美觀越來越嚴苛

現在都越來越美

普遍是這樣就對了

那丑角怎麼辦

丑角其實還是要有

也是要有胖子啦

我們有個很醜的女主角叫做阿桃

阿桃小姐

你這樣好嗎

我跟你說她還有很多粉絲的

人氣超旺因為就是她長的很醜

很多人看到她覺得很療癒的

因為世界上竟然還有人長的比我還醜的

哈哈所以阿桃算是

算是逆勢的異軍突起

當每個人都太漂亮的時候

醜的人他就會變成主角

反而吃香就對了

好特別喔

再來宣傳一氧化碳中毒妳就會常常看到她了

真的啊

偷偷破梗一下

政策宣導就對了

那當然團隊自己的一些劇場她也會看得到

那今天主要來是要跟大家分享

很快大家就會有一個

可以親自摸到人偶的機會了

這個我記得已經辦好幾年了喔

第五年

今年第五年囉

人潮應該是一年比一年吧

從一開始八百多人

到現在一場大概快三千多人

這個活動叫做來嘉玩偶創意布袋戲嘉年華

首先這都是免費的吧

都是免貴的

對絕對免費

那要請二位來跟觀朋友介紹一下

聽眾朋友若去參加可以體驗什麼

我們這次延續去年我們也是辦三天

第一天到第三天都有靜態的木偶展覽

就是主持人看到很美的木偶

好幾十尊在那讓你拍

可以拍照打卡就對了

OK  OK

還有就是多了去年跟今年開始

我們的親子繪畫的部份

我們提供我們布袋戲Q版角色

給小朋友繪畫

你只要帶你習慣的彩色筆、彩虹筆、水彩筆都可以

還是蠟筆都可以

你就自己帶來我們的圖稿給你

畫好後我們還有個小比賽

親子繪畫比賽就是我們會大家會去投票

網路投票跟我們自已評分加總起來

我們前幾名我們有發獎狀

跟我們自己製作的週邊商品

還有就是除了這三天靜態以外

我們還多了個道具的體驗

你們他們有拿一些武器

就是妳看得到木偶拿的

比如說櫻后拿的扇子、羽扇還有帽子

還有一些何仙姑的道具跟拂塵

我們都會擺出來給大家體驗

這次就是每個志工拿一個不同的道具

都是我們手作課程曾做過的

還有我們做的衣服方式模式

比如說鳳冠、披風現在慢慢在增加當中

就是每個志工剛好從台北下來或從那邊地方來

就把我剛做好的拿過來給每個人玩

到時你可以真人披掛上場

你可以真人穿上戴拿在手上

你就自己混搭拍照打卡

再來就是我們第二天

我們三昧創世錄跟我們拍的影片放映座談會

這是你們目前的代表作

對二部布袋戲電影

有座談會讓大家看完後有什麼問題要問

我們都在現場座談會回答大家

第三天就是一整天的活動

從小型布袋戲我們自己成員的創作

用我們自己創世錄做延續的創作

用演的掌中戲演出

還有雲龍閣掌中劇團多多他爸爸的劇團

等一下多多是團員嗎

對他就是我們目前操偶師再加電影導演

再加道具師再加司機

這個都不知摃了幾個了

對他斜摃很多

對他本來也不是專門做這些的

他爸爸就是看大家很有心又是我們的指導的王團長

就是指導我們很多操偶或一些不同的經驗傳承

他也會把他家裡的廟會布袋戲的棚子整個帶過來

就會開放那邊除了表演給大家看以外

讓你們上去玩讓你們上去拍照

我們可以操偶

對直接上去他們的戲棚

你們就可以上去上面

以前你們看到的就是戲棚上面人家在表演

你都不能上去你都不知道戲棚裡面有什麼

不然就是小孩不要過來

對啊其實很想上去

我們嘉年華什麼都有

除了傳統的外我們廟會這個區塊的也有

就讓你們真的上去體驗去玩去拍照

你也可以高興你們自己也可以演一段

像我們之前有一些家長來

那些阿公阿嬤從小看到大

活了一輩子也沒上到戲棚過上面

他就這樣上去玩了玩的很開心

再來就是我們大型的電視木偶表演

表演完後木偶教大家怎麼操作體驗

大隻的也可以體驗

對每一尊都可以

就跟剛剛主持人阿月主持人玩一樣

我剛剛拿時壓力很大

我很怕我弄到他的手會怎樣

不會偶都自己做的

你只要臉不去傷到重要的部份不要傷到

想辦法我們都可以把它復原

是的

不過有的衣服它比較別緻

所以大家使用上基本還是小心

是是是

別太粗魯

大家大部份都會很小心的玩

我們希望做的就是推廣跟分享給大家

你有興趣到看到由你的喜歡

到你真的拿了玩了

我們再慢慢推廣回去我們傳統的木偶

在做一個布袋戲文化的傳承這樣

難怪你們後來集結那麼麼多粉絲

阿不然就是志工大家都是有志一同在一起

應該就是說真正有跟我們一起參與過

然後發現我們有多辛苦在做這些傳承的人

後來慢慢就會變成我們的伙伴

你看辦了那麼多場活動但都是沒有營利

都是因為興趣因為想要傳承

那我們最重要的

這是辦在那三天十二月十一號到十三號

就是五、六、日這三天

然後因為表演藝術中心他是完全對外開放的

大家只要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

通通都可以來

然後另外有個很重要的點

就是在十二月十三號的中午

我們每到第三天中午會有個武林餐會

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們剛剛講的那個多多老師

他的媽媽她會煮一大鍋

一百人份的碰皮羹來請大家吃

那這個已經是變成是

我們三昧堂的一個傳統了

因為多多老師他媽媽

以前在北港就是在賣碰皮羹的

碰皮很好吃

她的碰皮羹真的是一絕

很多人就是因為吃了這個

明年一定還會為了這個碰皮羮再來

那這個碰皮羹從一開始的五十人份

煮到最大鍋的一百人份

你知道每次來啊

不到二十分鐘就被搶完了

其實理所當然

感覺很像那個煌蟲過境這樣嘩啊

然後我們工作人員來不及裝都來不及吃到

可是會覺的真的很開心

因為真的人太多

那天大家都是不同目的去那邊

對對

搞不好透過這次你就愛上了布袋戲

就有這個興趣了

我們隨時都在招幕新志工

最後再跟大家補充一次

就是下個五、六、日三天

三天的活動都不太一樣

有體驗的或者是有我們三昧堂自產出來的戲劇

非常精彩的電影大家都可以上去看

就是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有吧

有都有

那看看我們這些高顏質的木偶們

木偶明星

還有我們這高顏質的團隊們

我們的顏質

可以可以

真的嗎

妳可能加入之後我的的顏質會提升一點

對對對麻煩妳來幫我們提高

提升我們的顏質

也歡迎爸爸媽媽帶孩子

一同來體驗這個非常

經典古早味的布袋戲囉

好的今天非常謝謝四位

來到我們節目的現場

謝謝阿月

謝謝  Bye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