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5:04:35小金老師

嘉義之音電台介紹三昧堂來嘉玩偶創藝布袋戲嘉年華(2020/12/3 )(上)

哈囉

所有空中的好朋友大家好

歡迎你繼續回來節目現場

我是月月

今天我們電台裡面很熱鬧

有四位那是什麼樣的四位呢

其實是二位真的人帶著二位非常特別的人偶

來到我們節目現場

那另外那二位呢

我們要讓真的貴賓來跟我們介紹一下

今天很高興邀請他們

我看媒體有的都寫國際知名

可以跟國際巨星坐在一起

感覺是很不錯

國際巨星不是我們

是那些布袋戲偶

你們是幕後英雄

這樣可以

今天很歡迎邀請到是我們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一位是我們行銷總監嚴仁鴻老師

老師好

月月妳好

另外一位是我們團隊裡面的操偶師康玉輝老師

老師好

主持人妳好

玉輝老師的聲音

很有磁性的沙啞沙啞

天生就是沙沙

天生

我以為是配口白的時候沙沙

沒有沒有

老師像你們這樣要一直配口白

那個聲音的保養不就很重要囉

其實還好

因為我教書也教二十幾年了

啊就這樣啊

可是像我知道

像配布袋戲有些撕吼的聲音會很傷聲帶

所以我以前聽有一些老前輩操偶師講說

他們睡覺一定要穿襪子

一定要脖子圍圍巾

不可以喝冰的

不可以吃炸的

不可以吃辣的

可是我什麼都試

所以你也沒特別

對啊

我也還好可能年紀還沒到那

所以那個還不會有折舊的問題

其實三昧堂跟我們一般不要說別人

跟我印象中的布袋戲就好不一樣了

我比較抱歉

因為我對布袋戲真的是比較沒有研究

以前廟口在熱鬧我覺得最吸睛的

其實是歌仔戲真正的人在那跳唱歌

還會動

還會動

什麼時候會去看布袋戲呢

就是那些偶都擺好了

來喔來喔來撿錢喔撿錢喔

不過我今天看到你們帶的這人偶來

我就覺得怎麼跟我印象當中的布袋戲偶不太一樣

光尺寸就不一樣了

因為在我們布袋戲在台灣其實演變後

其實有很多階段

目前我們有掌中戲

掌中戲那種是差不多是十五公分的布袋戲偶

再來是廟會野台戲

野台戲這種差不多是三十至三十五公分

然後最後就是電視大型布袋戲

這種差不多一百公分

大型布袋戲是我們台灣才有的

就是現在頭部跟身體的比例

都有黃金比例頭比身體就是一比九

所以每尊都九頭身

九頭身對

所以我們在電影看到的

他們出來的出場

你都會覺得怎麼都那麼帥

都會覺得每個都很帥

每個都那麼修長

每個都長髮飄飄

然後空壓機吹下去

那個衣服衣帶仙袂飄飄

都會覺得每個都好有仙氣

對啊

老師你沒講我都不知道電視上看到的那些

本尊那麼大隻

因為小隻的話你很多細節拍不出來

而且像現在電視上拍布袋戲

你有的還要握拳有的哭的話還要流眼淚

還要特寫就對了

對睫毛每一根

因為現在相機的畫素都太好了

所以你每個細節都要做的跟真人一樣

聽眾朋友現在聽老師講的很熟悉

會以為說家裡就是做布袋戲

二位都是以現在的流行名詞

叫做斜槓人生

對斜槓人生

可時你們很早就斜了

斜了十幾年

三昧堂是什麼時候誔生的

我們是2008年自己創作第一尊布袋戲偶

真正到第一次展覽的時候是2011

那一年展覽完之後

就是破了嘉義市交趾陶博物館的看展人數紀錄

有很多媒體友跟記者

很幫忙的幫我們大肆宣傳

包含蘋果日報都整版幫我們做專欄介紹

後來就是邀約不斷一路展演到今年這樣

其實是我也會很好奇

因為就像我喜歡芭比娃娃我會去收集

可是我不會自己去做芭比娃娃

你們是喜歡到還自己動手做了

而且這個一做呢就是這麼精緻了

一開始沒有這麼精緻

一開始剛剛在學的時候

會有很多電視布袋戲角色的元素

因為我們畢竟接觸布袋戲製作

那時候時間沒都有很長

所以你看我們早期的作品

其實會有很多電視布袋戲某個角色的影子在

所以我們很多粉絲來說

我覺得他像誰

我覺得他像誰

後來是在我們第一次展覽的過程裡面

有一位國中的歷史老師

他跟我們說你們的每一尊作品

如果說就藝術品來講

它已經都是非常具有藝術性的完整創作

可是在文化上他覺得有一點可惜

就少了一些台灣文化

所以那一次我們就覺得

我們都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我們如果可以把更多的台灣文化放進去之後

你同時在講我們的創作又可以講到台灣的文化

所以我們開始創作官將首

我們巔覆以前大家對八家將陣頭

那種即定刻版印象做出超華麗的官將首

可是我們在做官將首的同時

又要保持他原本應該有的元素

比如說他有雲肩、花坎肩、牛鈴、靠腿

他應該有什麼樣的臉譜他要有獠牙

基本的元素留著接下來其他創新就我們天行空

那一開始原本剛剛創作這些在地文化的戲偶

我們有一點擔心說台灣玩廟會陣頭的人那麼多

對啊

到時候若是觸碰到什麼禁忌

別人會覺得你這亂做

所以原本我們就很煩腦

結果後來我們開始展覽後

有一天有一個宮主來找我們

還帶了幾個長的人高馬大的人

我想說完蛋了

哇那好恐怖

想說這下可能要跟我們說你們這都亂做

結果他問說這衣服誰做的

我說我們一個阿維

他就說那你可以幫我們做人可以穿的嗎

說我覺得我們的陣頭若穿這套去

絕對是台灣最紅的

最紅的

人家看很吸睛

那時候我就覺得放心了

所以我們之後在很多包含很多的

神啊佛啊觀世音菩薩這些的創作上

我們就是一方面要巔覆他們原本的樣子

因為我覺得傳統的戲曲做布袋戲的人太多了

那你都一直在做他同樣的形象

只是在比精緻度而已

但是我就是保留他經典本上該有的元素

但是我們就是去結合

日本的、外國的、不同的、時尚的

可以舉個例子怎麼結合

好比如說我們有幫日本的一尊天照大神

天照大神祂在日本

祂其實祂有祂即定的形象

可是我們在做的時候用紙鶴

因為日本人他們喜歡用紙鶴傳遞祝福

然後他們又覺得白色是聖潔的顏色

所以我們用白色跟紅色去做出

他們原本從來沒看過的天照大神

而且那個整個造型我們是用中國的鳳凰

鳳凰展翅去做那個造型

那一開始我們去日本展覽的時候我也會很擔心

在台灣做這個巔覆大家已經都習慣了

可是我去日本把他們最崇敬的天照大神

給他觸犯了

對不知結果他們一看

哇好漂亮的天照大神

然後他們又邀請我們

主辦單位又邀請我們去參加飯田一個人形祭的遊行

然後原本他們還憺心你們這個木偶這麼貴

遊行時去撞壞不知要怎麼辦

還是不要好了

我說沒關係我們就給他迎

因為我們台灣不是有迎媽祖嗎

對對對

既然日本天照大神在日本跟我們媽祖差不多等級

我們就給他迎天照大神去遊街

然後那條街那是他們那一場

街上有四萬多個日本各地的人來看祭典

然後我們十幾個人就迓那個天照大神

然後你就會聽到旁邊一直在歡呼說

天照大神天照大神

就覺得我們成功了

就是你又巔覆他們原本的樣子

可是讓他們可以知道說

對這還是我們原來的天照大神

原來是這樣子

我覺得當中有一個重要的一點

就是拉近距離了

因為以前布袋戲我們也沒辦法那麼近的距離啊

其實剛才錄音之前

我就有幸的實際的來操作一下了

我到現在其實我手剛才還酸酸的

怎麼那麼重啦

真正是辛苦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舉木偶的辛苦

所以我就是感覺說

你要讓人家知道

你要舉一尊木偶你二隻手通通都要動作

你又要控制眼睛又要控制右手

然後左手右手然後他還要走路

他又要傷心你又要配合他的情緒

有時候天要被追殺又要跑還要打架

對啊很多人就是民眾

真的玩完後告訴我說

老師我晚上回去連拿筷子都會發抖

因為我看玉輝老師拿的很順

我想說我的右手怎麼都舉不起來

然後你還要配口白

你如果要配口白的話

口白還好那可以看劇本啦

真的嗎

口白是在旁邊配

他沒有在現場演

但我有看到有的人邊演邊說

那個時候他的劇本放在下面

木偶舉在上面

除非他是演現場即興表演

這也有即興的喔

有啊 即興的

比如說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到嘉義之音廣播電台

今天有我們蓮花仙子跟長平郡主

是啦長平郡主今天真高興

可以現場來即興一段嗎

老師你好

唉呀月月主持人

可以叫我阿月沒關係

阿月

沒想到們嘉義之音

有這麼美的主持人

真是令我心花怒放啊

唉呀我這個時候

應該怎麼回才好呢

教我幾句吧

好我是長平郡主

阿月我跟你說

我們女生美就是美

不用害羞

人家說女人有沈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

剛剛好我就叫閉月

是真的啦

閉月羞花

我說真的啦

我說的閉月羞花

是月亮會因為妳

把自己的臉遮起來

連花看到你也覺得害羞

會因為妳實在太美了

哇這個口音我一定要學起來

我覺得妳的聲音很適合幫我們配女生的音

比我的聲音還好聽一百倍喔

但是我聽說布袋戲是不能有女生聲音的

因為在我們台灣所有布袋戲的聲音

都是由一個人配全部的聲音

但是我們台灣很特別的就是有很多位女主演

他是由一個女生配所有男生女生的聲音

所以不是說布袋戲不能有女生演

是全部都要由一個人來演

所以我若是想要配音

我就要配全部的人

沒有錯

那若我要拿到這個技能

聽說最近你們也有在教人怎麼表演囉

我們現在在嘉義表演藝術中心

常常舉辦口白營

那這個先稍等一下

我們先休息一下

沒問題

等一下再跟大家說這個好消息

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