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18:16:44小金老師

阿嬤的祕密情人

阿嬤的故事,要回溯到 2014 年三昧堂在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的一個展覽情境。在佈展規畫時,我和新光三越的行銷與設計討論到我想做一些情境式的場景;太宰系列、魚仙子與東瀛系列是我最早設計的,要有很動感的劇情,讓大家不只看木偶設計,也看故事創作。

 

為了讓破軍殛很壞非常壞超級壞,所以我把收藏的老阿嬤帶來,佈展的時候本來想要讓破軍殛掐著阿嬤的脖子舉在半空中,然後太宰一人雙化,和兩個劍靈一起搶救阿嬤。為什麼要選擇阿嬤?一開始我也有想到要用「大頭成」那種無辜村民,但通常在塑造一個讓人恨到牙癢癢的角色時,就要讓他「濫殺無辜」,這樣的惡人出現,大家就會期待正義之士來斬殺妖魔邪道。

 

佈展完當天,我先放了一張阿嬤被破軍殛踩在腳下的圖看大家的反應,沒有放上太宰四人救阿嬤的畫面,看起來就很悲慘,果然馬上就有很多朋友留言,反應阿嬤太可憐了!

 

以下是幾則留言,大家看了就知道阿嬤被踩,大家有多麼不忍心了!

Jr Fang:萬一家長帶小孩來看 要怎麼解釋啊?長大了,翅膀硬了,可以家暴了? !

Dorothy Gong:好暴力的 pose,不舒服!

藏冷浪:不忍看

Kenji So 不要欺負阿婆 ....>..<

任花浪:阿罵是要給你扶過馬路的 ~ 不是用來踩的 XDDDD

陳天才:可不可以放隻小鬼讓他踩比較適合

黃絃修:呃 ...... 欺負老人啊!

Suwen Yu :腳下留嬤阿阿阿

 

看來台灣對於敬老尊賢的教育還是做得很好,所以當天晚上我把完整的場景圖 Po 出來,讓大家看到為了救阿嬤,太宰他們四個人豁盡全力,拼死保全。這下大家懂了,但還是有幾位朋友仍是心疼阿嬤。

 

這麼多人為阿嬤求情,連我也心軟了,也顧及大家提到的教育問題,若是小孩來看展看到阿嬤被打,真的不是很好的示範,所以隔了一天開展記者會前,我就把阿嬤背在太宰身後,讓畫面更正義。

 

前一天也有粉絲問:「破軍殛為什麼要殺阿嬤?」這真的是個好問題,要濫殺無辜其實還可以用很多童男童女。新光三越總公司的陳嘉琪副理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想法:「阿嬤是流落在民間的太后來著,所以奸臣必除之!」

 

展覽到中期,我們按例要去幫偶換姿勢,當時有粉絲提出阿嬤其實才是真正的武功高手,所以最後阿嬤的場景變成她一人獨對魔頭,而且還打了個勢均力敵。也因為這場展覽,阿嬤從一個市場賣菜被翻桌的小配角,搖身變成身懷絕世武功的高人,最後更是身分揭曉,居然變成了太皇太后,所以後來我寫了「絕龍嶺之戰」的故事。

 

2018 年蔡玉眞老師說她想創作一首曲目「圓」,所以我決定將阿嬤的故事再延伸支介,讓她有了親情和愛情。三昧堂以展覽起家,一路走到文化傳承、至各級學校授課、代表國家出展、演出由百貨公司親子劇變成外台戲、拍電影、演音樂劇,許多角色的故事都是在展覽時與粉絲互動過程中創作而來。所以聖母皇太后由奉茶小姐變成皇太后的故事很勵志,阿桃從電影裡的無辜村民變成賀歲片女主角⋯⋯有很多意外的發展,讓粉絲為自己曾參與劇情天馬行空的創作成真而感到不可思議。

 

只要心懷夢想,誰說小人物沒有出頭天?阿嬤從跑龍套的配角在三昧堂賣菜被翻桌 7 年,從新光三越演到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最終演進了劇場,從三線配角變成一線主角,挑大樑演音樂劇外,一個角色有六個版本也凌駕第一男主角公孫長歌,這過程很激勵人心!

本文收錄於三昧堂2019年出版《圓   布袋戲音樂劇寫真》一書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6:13:02

http://www.swarovskitw.com.tw/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4-14 09:30: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