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12:42:29小金老師

夢迴小山丘:出宮版玉芙蓉(上)

2019年三昧堂與迴響樂集推出的『圓』布袋戲音樂劇,是龍鳳奇緣系列故事的延續,把「阿嬤的秘密情人」這個情節,做了一個完整的交待。光是玉芙蓉這個角色,就一共有六個版本,要做這些新偶真的是相當大的手筆。

 

今天要講的是女主角玉芙蓉的出宮版,我的故事設定的時間軸是在玉芙蓉五十歲的時候,因為兒子登基,孫子也好幾個了,雖然貴為太后之尊,但她內心並不快樂,決定放下宮中的一切,去圓滿她年少時一段感情的缺憾,遂離開皇宮到玉龍村去找她青梅竹馬的戀人。

 

阿維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為玉芙蓉特別量身訂件了出宮版的偶衣,因為她有著太后的身份,所以主布料用了蓮花圖案的白色緹花布,胸口電繡了一朵白蓮,象徵她雖然久處深宮的權力鬥爭,但善良的本性並沒有改變,猶如白蓮出淤泥而不染。阿維用天絲材質的雪紡紗做飄帶,並以玉環為飾品,讓這件偶衣素雅又隱隱透出主人的貴氣。此外他還用天絲紗和羽毛做了一件斗篷給她,好讓她遮住本來面目。

 

我很喜歡這件偶衣,不過因為三昧堂本身沒什麼經費,很多角色都是由大家捐出自己的收藏來做改造,一開始請多多拆了我家的月靈公主,然後用炭筆在她臉上上畫出好幾道皺紋,這做法是參考當年的女神醫晏定邦,她用青春去換素還真的智慧,年華逐漸老去之後,頭髮就變灰白,但偶頭沒有更換,一樣是多了幾道畫上去的皺紋。

 

之所以用這麼年輕的偶頭,是我心中想要讓玉芙容維持一定的美貌,在這齣戲裡她離開皇宮回到玉龍村,當年與情人定情的小山丘上梧桐樹下,有一場與三十年前初戀情人見面的戲,那是這齣戲的重點,我有想過如果用中年旦的偶頭可能畫面會沒有那麼唯美,何況當年月靈公主在戲中也快要五十歲,也是用這顆偶頭加了幾道白髮而已,應該說得過去。出宮版的造型一樣由多多設計製作,用灰白相間的頭髮,挽了一個簡單的髮髻,再插上一支木釵,最後罩上斗篷,戴上面紗。

 

為了出這本音樂劇的寫真集,我們還特別辦了一個外拍活動,廣邀全台灣所有愛好布袋戲的攝影師將近二十位(如林鼎子、隨風留影、峰哥、東冬青、黃振山、賴志明、梵樺、何志堅等等...... ),一起拍攝主角的定裝照,再由編輯挑選適合的攝影師作品,最後聯名出書。

 

外拍活動當天是玉芙蓉出宮版戲偶第一次亮相,因為劇情保密,所以沒有讓大家知道她的身份,由於她被面紗罩住半邊臉,額頭上有著皺紋,有些攝影師覺得在不知道故事情節的情況下,大多認為不太好抓住她的感覺。

 

外拍結束後,我自己覺得五十歲的玉芙容這樣有點太美了,當時剛好在電視節目上聽到一位資深女星在電視上聊她的保養之道,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什麼年紀就應該要有什麼年紀的樣子!』這幾年媒體很愛報導年過六七十看起來還像少女的美魔女,當然那些人可能是真的天生麗質或是經過後天人工改造,可是會讓人無法把年紀和臉孔聯想在一起,所以我們決定拆了這版造型,請擅長雕刻老年人的丘山大哥再為我們趕製一顆新偶頭。

 

<待續>

攝影:林鼎子



玉芙蓉出宮版(攝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林鼎子)




玉芙蓉出宮版(攝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林鼎子)





玉芙蓉出宮版(攝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林鼎子)



美好生活 2021-02-09 11:20:47

祝幸福安康~~
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