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8:57:58小金老師

夢迴小山丘:出宮版玉芙蓉(下)

『圓』布袋戲音樂劇裡,阿嬤需要用到很多版的偶頭,有少女版,男裝版,出宮版,太皇太后版,阿嬤版,假阿嬤版,幪面版(真的是編劇搞死自己),當時剛好杰睿捐了一顆老旦的偶頭給三昧堂做為演出用,那顆老旦是丘山師傅的作品,本來我們打算做成老年太皇太后的版本。由於出宮版用的月靈公主偶頭太年輕,我們又請丘山師傅再刻了一顆老旦,兩顆同樣都是出自丘山師傅之手,杰睿捐的偶頭比較年輕,所以出宮版就用杰睿捐的,太皇太后版就用丘山師傅新刻的偶頭。

 

延用原本多多的設計,出宮版玉芙蓉一樣是灰白色的頭髮,挽了一個簡單的髮髻,加上一支素色的木製髮釵,看起來就是一個很慈祥的阿嬤。玉芙蓉是個善良的人,就算在皇宮內院經過三十年,從妃子到皇后甚至於太后,她都沒有因為宮中的權勢鬥爭改變過自己的本心,所以在兒子登基,孫子平安長大之後,她已無任何掛念,才會決定放下榮華富貴詐死離開皇宮,最後甘願在市場做一個平凡的賣菜阿嬤。

 

公演當天,劇情演到玉芙蓉滿懷希望回到玉龍村的小山丘,在樹下找到等了她三十年的情郎溫良,可惜溫良因為當年未婚妻被搶且家道中落,受到太大的打擊因而變得痴呆失智,居然認不出玉芙蓉,演到這裡時,站在台邊的我,聽到觀眾群裡傳出不少嘆息聲。

 

『輕輕叫一聲我心愛的人,多久沒看的是你的形影;輕輕叫一聲我心愛的人,希望你回頭給我一個夢。』

 

當蔡玉眞老師優美的歌聲和迴響樂集的音樂一下,觀眾席就傳來很清楚的啜泣聲,站在妳面前的就是三十年來魂牽夢繫的人,但他卻認不得妳,無論是什麼人都會心碎。雖然容顏已老,但站在梧桐樹下的玉芙蓉,仍然讓人覺得極美!的確,什麼年紀就該有什麼年紀的樣子,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美。

 

到老年依然很美的奧黛麗·赫本曾說:「若要優美的嘴唇,要講親切的話;若要可愛的眼睛,要看到別人的好處;若要苗條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若要美麗的頭髮,讓小孩子一天撫摸一次你的頭髮;若要優雅的姿態,走路要記住行人不止你一個。」

 

從女扮男裝行俠仗義的玉飛龍,為了顧及家族犧牲自己幸福的玉芙蓉,在菜市場賣菜籌錢醫治溫良的阿嬤,離開皇宮仍要擔心皇孫的安危,最後為了揭穿雙面刀鬼奸計而一掌自蓋天靈的太皇太后,她一直順著自己的本心做事,為了情人,為了家人,自己永遠都是第二個選擇。

 

最近看到一段文字很有感覺:『沒有人能假裝一輩子好人,除非她本來就很好。』。

玉芙蓉就是這樣一個人!



玉芙蓉出宮版(東冬青攝)




玉芙蓉出宮版(東冬青攝)



夢迴小山丘(姜隱攝)






夢迴小山丘(艾莫攝)


hannahoey8 2020-04-20 18:20:50

分享!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