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01:09:37小金老師

白泡泡傳奇(三):映雪與藏雪



說到司馬藏雪這個角色,也是很曲折離奇的,這顆空頭的雕刻師不知名,是小K的一位朋友本來要請三昧堂設計自創紫錦囊之用。後來這位朋友出了一些狀況,沒有打算再做自創,就把偶頭送給小k發揮,小k就轉送給多多。

新光三越粉絲會的子團,就用這顆偶頭創作了一尊新的持扇生。原本多多的設計,是要做一尊「被壞人圍毆」的書生,沒想到阿維在做偶衣時又不小心用了太多心機,做得太華麗了一些。偶衣的色系主要是白色,再佐以銀色花紋的布料,白色雪紡紗為披風。阿維用鐵絲做出了現代感的立領與墊肩,再用銀白色飾品與流蘇為飾,偶衣很輕卻不減質感。

小k在做造型時,也力求減少重量,所以他頭上的造型是用紙板包覆布料作成,加上噴成白色的銅片為飾品,做出很有日系風格的俠士,再搭配那把羽扇,根本就是梅君子的現代版。木偶成品一完成,大家看了很開心,但是……這根本不能演被毆打的書生呀……

當時我和建軒與阿維三個人正在苦思劇本大綱,我想到了「梅君子」時突然靈光一閃。當年黃俊雄布袋戲「月唐演義」裡,奸臣李林甫的女兒李香蓮,就是正義俠士梅君子的化身,平時柔弱,一變身就可以行俠仗義,梅君子梅雪梅,不只是小安的偶像,也是我的偶像。這種橋段,在早期布袋戲裡經常出現,像康城公主莎玉琳扮的恨世生,苦海女神龍也有在青樓裡當過名妓姚小鳯(可是並非女扮男裝),後來比較新的戲裡,就是慕容蟬扮的天行奇俠(一樣是女的),現在的戲裡就比較少這樣的橋段了,比較有印象的就是玉辭心扮的戢武王,但劇中兩個都很強!

所以我決定讓白泡泡小姐有化身,整部戲裡武功最強的是女主角而不是男主角,而原本多多希望他的那尊男主角許不了是集帥氣與高強武功於一身,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就被改成那位「被圍毆的書生」,這點讓多多一直很捨不得,只能說是為戲必需做的犧牲。

第一次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店演出「龍鳯奇緣」的時候,藏雪還沒有名字,因為他只是白泡泡「我變。我變。我變變變!」後會出現的化身,打退壞人後他就要退場,戲份不到兩分鐘,所以我沒有幫他取名。那天演出時我擔任音控,就在永昇噴出煙霧後,多多拿的藏雪以羽扇遮臉帥氣現身時,現場兩百多位觀眾竟然失控尖叫歡呼,我就知道這尊角色紅了!

果然,在木偶體驗時間時,一堆女生抱著藏雪不放,其中最熱情莫過於張蓮雪小姐,後來為了藏雪,她從北追到南,參加的三昧堂粉絲會超過十二場,每次只要抱著藏雪她就滿足了,看到她身體不好還這樣南北奔波,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很不忍,還會主動勸她不要每場都來,但她一點都不在乎,真的是很讓人感動。

因為白泡泡的分身這麼紅,當然要給他一個名字,而白泡泡也不能一直是白泡泡。兩尊木偶都是一身雪白,所以名字裡一定要有個「雪」字是必然的。當時我靈光一閃,白泡泡是本尊,梅君子是女扮男裝的分身,那一個是攤在陽光下的身分,一個是藏在雪地裡的秘密,所以本尊叫「映雪」,分身就是「藏雪」了。再加上兩個字的複姓,所以白泡泡的本名是「慕容映雪」,梅君子就是「司馬藏雪」啦!



攝影:艾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