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18:34:43小金老師

思慕的人﹣「阿嬤的夢中情人」電影推薦!




思慕的人﹣「阿嬤的夢中情人」電影推薦!


因為三昧堂的新光三越全國巡迴開跑又剛好新書出版,事情實在太多太忙,我很久沒有時間去看電影。剛好阿康來嘉義,也剛好有時間,所以我們去看了新榮戲院兩部國片「大尾鱸鰻」和「阿嬤的夢中情人」這兩部片。說實話我是為了「大尾鱸鰻」去的,另一部「阿嬤的夢中情人」我根本沒有看過,「大尾鱸鰻」我錯過了首輪,不管怎麼說這部票房破億的國片總是要去看看。

結果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看「大尾鱸鰻」的劇情真的覺得很糟,例如男主角的爸爸過世了,他只有哀傷了那麼一下,之後就忙著追女主角了,都沒有想過他爸的屍體在哪?死後是否安寧?阿西教男主角和豬哥亮速成的一指神功,卻都沒看過男主角用過,後來壞蛋小枝大被警察抓也和武功無關,竟是被素珠揑爆蛋蛋……就這樣草草了事。整部戲就是在豬哥亮和一些閩南語諧音的笑點,看了真的蠻失望的。

意外出現在「阿嬤的夢中情人」這部戲,我居然被感動到流眼淚了,這幾年愈來真正能感動我的電影真的愈來愈少,離開電影院後我都一直在回味這部戲的劇情。要認真說起來,安心亞的演技真的很生澀,藍正龍雖然比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演技突破一些,但也覺得不夠真實,飾演孫女的李亦婕最讓我冒冷汗,她的娃娃音讓人皺眉,很像是硬裝出來的,現實生活中除了主持幼幼台的大哥哥大姐姐,誰會用這種聲音講話?

雖然如此,也有演得很棒的,第一個是龍邵華,這部戲若少了他,一定會失色很多。他飾演老年的劉奇生,照顧失智的蔣美月。蔣美月老年失智後,終日活在劉奇生年輕時寫的暢銷電影情節中,把自己當做女主角金月鳳,自認是電影男主角萬寶龍的老婆,已經忘了現實生活中的老公,女兒和家人。故事一開始是老年劉奇生騎腳踏車出車禍,在醫院裡和孫女分享年輕時當王牌編劇的過往,再帶出蔣美月與他之間的愛情故事。

這段愛情故事一開始很老套,可是導演在中間藏了一些情節累積觀眾的情緒,身為觀眾的我還沒有發覺。例如萬寶龍和蔣美月在對戲時的那場間諜相認的口令:

女:過去我們都是愛著梅花,現在我們已經愛上太陽!你喜歡的是太陽出來?還是喜歡看太陽落山?

男:我喜歡看太陽落山。

女:夏天的太陽是什麼時候落山?

男:六點四十。

女:冬天的太陽是什麼時候落山?

男:五點五十。

女:現在呢?

男:已經落山了。

女:會不會再出來?

男:永遠都不會再出來。

女:你是第幾號情報員?

男:第十三號情報員。你是第幾號?

女:第七號情報員就是我!

男:妳是白牡丹?

女:我是白牡丹!

看到這裡,覺得這段對白太過拗口,怎麼聽都不順,也不懂為什麼這段台詞要一直重覆,太陽幾點出來有很重要嗎?

結果,孫女幫阿公辦了劉奇生年輕時差一點就完成的電影「為愛奔月」首映,整部戲之前舖陳埋藏的各個情緒,全部在此爆發。劉奇生當年因為幫電影公司老闆簽本票,被關了四年,那四年蔣美月不惜去紅包場工作,拼命賺錢,就是要買下一個「值得紀念的地方」,也就是他們兩個人相識的老戲院。年輕的劉奇生出獄後,隔著售票窗口,哽咽著跟賣票的蔣美月買票時,我第一次流下眼淚。

失智的蔣美月看「為愛奔月」的電影,竟熟練地背出了她在演女主角時的台詞:「過去我們都是愛著梅花,現在我們已經愛上太陽!你喜歡的是太陽出來?還是喜歡看太陽落山?」

兩個人就這樣開始熟練地練起電影的對白,看著龍邵華他臉上又驚又喜的神情,真的是讓人動容,沈海蓉的演技也很棒,最後最讓人感動的是兩人隨著這些對白,臉上的神情從陌生到驚喜,然後愛意愈來愈濃,最後老年的蔣美月終於想起來眼前這位是自已的老公,自已從少女時代就是他的粉絲了,所以隨著愈來愈順口的對白,最後一句是:「我是美月。」「你是美月!」「生哥,我想起來了,我是美月。」我相信很多人在看到這一段都和我一樣熱淚盈眶吧,原來這麼拗口的對白,是用在多年後兩人相認用的,安排得也太好了!

雖然我知道要讓失智的老人再次回復記憶有麼不可能,可是我還是喜歡這樣的結局。很多故事之所以感人,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但在電影或小說裡這些不可能的情節成真了,這填補了觀眾和讀者內心渴望實現不可能的那個缺口,所以才會觸動到觀眾的心弦,我們也在看著電影流淚的當下,宣洩了隱藏在內心深處很多的傷感,難怪很多人都會藉由看電影療傷。

劇中劉奇生的師傅,電影的導演曾經抱怨因為現實問題,拍出了很多不是自己想拍的電影,劉奇生安慰李導時說,拍過的一百部電影,只要有一部讓觀眾深深感動而且記住的電影就足夠了。所以蔣美月記住了劉奇生編劇的「愛你入骨」,甚至因為「為愛奔月」的台詞回復記憶。

換成是寫故事的作家也一樣,如果這輩子著作等身卻沒有半部作品真正感動過人,沒有在讀者的記憶中留下痕跡,那是不是很可惜呢?

值得再提的是,片中用了洪一峰大師的作品「思慕的人」做為插曲,實在是太棒了,雖然之前我不喜歡聽安心亞的歌,但聽到她詮譯這首歌時,搭配年輕的蔣美月等著坐牢的劉奇生回來,年老的劉奇生等愛妻蔣美月記起他,「心愛的,快回來,快回來我的身邊。」戲看完三天了,我都還在聽著哼著這首歌。

思慕的人(阿嬤的夢中情人插曲)

好感人的一部電影,推薦大家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