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00:39:23小金老師

「女朋友。男朋友」觀後感:我要的,你給不起!




最近在家裡看電視的時間多了,今天看了導演楊雅喆的作品「女朋友。男朋友」。

之前有瞄過幾篇評論,有的朋友說好看,有的朋友說還好,所以一直都沒有積極想要去看的動力。對於沒有很多人積極推薦的片子,我都會要自己至少從頭看起十五分鐘,如果十五分鐘後還是不想看,那就不要看了。

這個習慣是從大學看二輪電影開始的,當時西子灣附近有一家二輪戲院,一張票搭兩片,通常一片好看,另一片都是不太賣座的。當學生都很省錢,既然花錢買了票,就算第二片不好看,我也會盡力看完。

我一直記得讓我有「十五分鐘標準」的片子,是瑪丹娜主演的「肉體證據」,難看到二十多年後我都忘了另一片是什麼名字了,但那部片爛到讓我印象好深刻,我只記得完全不懂在演什麼,然後攝影機跟著主角一直跑一直晃,有點紀錄片的模式,看得頭超暈,不到十分鐘,我就聽到『恁娘咧!演蝦小啦!』、『跨攏嘸』,然後一個接一個陸續走出去。我支持到十五分鐘已經很給面子了,當時整廳的觀眾(本來就只有十幾個)走得乾乾淨淨,我也不想再繼續忍受頭暈的感覺,所以就這樣我人生第一次電影沒看完離開戲院。

寫了這麼多,我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好看到我連廣告時間都不想去做別的事情,需要沉澱我的情緒。

這是一部情感很內斂的電影,片中都不說我愛你,不過用的都是其他國家語言來替代。劇中比較肉麻一點的台詞,就是鳳小岳對桂綸美說的:『我想這樣抱妳……很久很久。』我一直以為片名叫「女朋友。男朋友」,就應該是鳳小岳會同時和張孝全和桂綸美交往,結果是桂綸美愛張孝全,張孝全愛鳳小岳,鳳小岳愛桂綸美,然後三個人原本都是好朋友,後來桂綸美發現了張孝全對鳳小岳的感情,就這樣友情決裂。

導演在戲中隱藏了好多感情,所以如果不是感情路上千瘡百孔的人,應該是很難懂那種感受。就好像張孝全隔著窗戶看到鳳小岳和桂綸美在親熱,默默的拉上窗簾,那種心痛,只有曾經痛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不懂的人就不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了。


有幾幕我沒有看懂,只能大概猜意思,是到網路上看其他人寫的影評才了解的,有一幕是張孝全與 桂綸鎂坐在泳池邊,張孝全在桂綸鎂手上畫了個仁字,示意這是他要離開的原因,而桂綸鎂在張孝全手上畫了個寶字,並要他收攏掌心,張孝全表示因為喜歡鳳小岳(王心仁)而離去,但桂綸鎂則是希望張孝全心中有她(林美寶),並帶著離去。

另一場戲是桂綸美找張孝全去買鞋要送鳳小岳當禮物,桂綸美問他鳳小岳喜歡什麼顏色,張回答說不知道,最後要結帳時問他究竟是十一號還十二號,張孝全才說是十一號半。明明很在意,卻又要裝作漫不經心,結果是同一款鞋子張孝全早就買了,而且還是鳯小岳喜歡的顏色。只能說寫劇本的人真的很懂那種想愛又不能愛的感覺。

導演比較沒有著力到的點,就是鳳小岳何時知道張孝全喜歡他的?應該就是張孝全抱著他說:「我給你打!」的時候,但他竟然如此淡然,只說「我希望像以前一樣當朋友」,這句話真的是異男的不敗金言啊!在派對上鳳小岳要吻張孝全,雖然只是個遊戲,但張孝全不肯,因為你明知道我喜歡你,但你還要這樣做?鳳小岳吻了他之後輕笑了一句:『願友誼長存!』,所以張孝全才會大怒離開。


多年後三人再聚首,酒酣耳熱的時候,張孝全又不自禁流露出對鳳小岳的愛意,桂綸美又整個大抓狂,打了張孝全三個耳光。我本來以為這樣兩個人應該不可能再和好了,沒想到張孝全竟然約了桂綸美吃飯,說:「我爸說,好朋友吵架,只要吃一頓飯好好聊聊就好了。」他帶桂綸美去看了他的男朋友,一個有老婆小孩還在外面交男朋友的男人,而且在桂綸美面前和他提分手。

原因是「我最近看到了一個朋友,就像看到一面鏡子」,桂綸美因為無法和張孝全在一起,所以選擇當鳳小岳的小三,還懷了鳳小岳的小孩,就好像張孝全和男友做愛時,告訴他男友:「我要的,你給不起。」因為他愛的是鳳小岳,而鳳小岳只想和他當朋友。這種無限迴圈在自己的好朋友身上出現,就是看到一面鏡子。

張孝全對桂綸鎂所講的話,因為他們都是感情上的失敗者,之所以失敗是因為自己躲躲藏藏,不敢面對愛情的自由,也呼應了張孝全所說的話「天下間就只有妳能為我吃苦,但其實我們都是在自討苦吃」。

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鏡射行為,竟是這麼不堪時,張孝全選擇了不再躲躲藏藏當小三的生活,也和桂綸美成為和家人一樣親的好朋友,最後桂綸美生下雙子過世,他就當這兩個小孩子的爸爸,幫桂綸美把兩個小孩養大成人。

導演十足用心於經營三人之間的愛情課題,桂綸美的潑辣敢衝、鳳小岳的帥氣任真到張孝全的內斂深層,很快地將三人圖像開頭到結尾映畫在每個人心中,其中竟然有一場戲還用了「苦海女神龍」的主題曲,第一次感受到這首歌原來可以唱得如此淒苦,小時候看到女神龍出來都是要打爆壞蛋的呀,這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了。

這是一部好電影,值得去看,也推薦要再看第二次,更能懂導演想要講給你聽的故事全貌!




replique montre 2015-10-31 14:27:55

Grands info.I comme tout votre post.I vont continuer à visiter ce blog très often.It est bon de voir que vous verbaliser du cœur et votre clarté sur ce sujet important peut être facilement observée. Merci en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