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11:48:02小金老師

賺足觀眾熱淚的柯南劇場版《沉默的十五分鐘》



每年過年都會有電視台重播名偵探柯南的劇場版,基本上重播的我看了兩次就不會再看了。不過今年元旦《沉默的十五分鐘》這一部,竟然讓我看了第三次,而且每次都在同一個地方讓我掉下眼淚。

 

這部片子一開始就是很典型的柯南片,地鐵爆破,因為柯南的關係無人傷亡,接下來又牽涉到水壩建設,然後出現了一個失憶多年的冬馬還有他青梅竹馬的好朋友,這時感覺劇情的線有點不夠緊湊,不過這是舖陳最後水壩大爆炸的重要支線。

 

柯南的卡通之所以可以如此長壽的原因,第一點在於劇情緊湊,大多數的案件都在半小時內就解決了,多則分上下兩集,最長不過三集,所以比較不會因為隔天沒看到就有錯失結局的那種扼腕。再來是劇中凶手的身份比較合理,情節也簡單,觀眾可以自己當偵探,猜中時會有成就感,不像金田一少年劇中的兇手,情節複雜到頭腦快打結,凶手都是幾乎完全不可能的人。

 

再來就是只要柯南的卡通或電影裡用到了兩個元素,就一定收視率高漲,一個就是黑衣人即將發現柯南或小哀的秘密,再來就是作者最愛用的,小蘭幾乎以為柯南就是工藤新一了。

 

《沉默的十五分鐘》用的是後者,一開始小蘭發現柯南在雪地裡寫下工藤和她電話中討論的禮物時,知道新一就在那附近。

 

柯南知道水壩爆炸已經不可挽回,水勢必然將下游的整個村落全都淹沒,他一個人踩著滑雪板要趕在大水沖毀村落前,製造雪崩,改變大水的去路。

 

『他一個小孩子怎麼能去做這麼危險的事?』水壩的工作人員驚呼道。

 

就是因為小孩子根本不可能,而他去做了這些大人無法做到的事,這時就開始挑動觀眾的情緒了。

 

剛好有一幕是小蘭他們發現水壩爆炸,正在開車要逃離大水之時,往窗外一看,當時柯南剛好踩著滑雪板一飛沖天要上廢棄的舊滑雪場,兩人心有靈犀在空中對望了一眼,那一幕,不知怎麼的就讓人心揪了一下,因為眼前的危機迫在眉睫,只剩下柯南一個人可以拯救大家,不然小蘭也要跟著罹難。

 

最後柯南成功製造出雪崩,自己卻在最後一刻因為滑雪板故障,被雪崩淹沒,最後在空中又和車上的小蘭對望了一眼,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隨即大雪蓋過一切,水道改變,整個村落被解救,只犧牲了一個柯南,空留小蘭淒厲的哭喊。

雖然知道柯南不可能這樣就死,但看到這裡實在是有夠心酸,作者真的很懂得操弄人心。

 

雪崩救援的黃金十五分鐘即將過去,還是沒有找到柯南,順勢帶出了這部片中柯南曾經跟小哀說過的:「有時候可能擦肩而過後就再也見不到了哦。」

 

柯南的手機找到了,但附近仍然挖不到他的身體,黃金救援時間只剩不到一分鐘,小蘭無力之際,只能打給她唯一的依靠-工藤新一。

 

『不管你在哪裡,請你幫幫我,幫我救我的柯南!』淒楚的哭聲,迴響在冰冷的雪地裡,凜冽的寒風中。

 

新一的手機震動聲驚醒了昏迷中的柯南,用最後的力氣,射出藏在腰帶裡的道具足球,足球破冰而出,之後當然是這樣獲救了。

 

之前幾次劇場版都是小蘭面臨生死危機,柯南救了他,再混合了新一的感情,久了也是會讓人覺得一成不變。

 

這次讓救了世界的英雄蒙難,九死一生中又獲救,對長期收看柯南的觀眾而言,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日本藤素 2019-12-20 12:23:4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