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19:19:29小金老師

不擇手段的假母女保險業務



在我上次寫了「最差勁的強迫式保險行銷」一文後,讀者L君寄了一封信給我,要我給他一點意見。


『老師您好,您昨天po了一個保險的案例,讓我想起一件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去年我接到了一個xx人壽,電話行銷科業務人員的電話,當時這個女的一直要我買他的保險,我一直跟他說我不要,後來一個自稱是他媽媽的人也是他的主管打電話給我,說他女兒很可憐,都沒業績,要我給他女兒一個機會,結果我心一軟就買了一個十五年期 的儲蓄險綁醫療險,一個月約繳兩千塊,今年的六月,這家公司的業務員,打電話給我,說他是我新的業務員,之前那個已經沒有作了,經我一詢問,根本沒有母女業務員這回事,我當時就很生氣,說他們是用詐術誘導我取得這張保單,當下就想把這張保單解掉,結果我看了一下保單,繳一年約兩萬多的保費,如果解約就只能拿回五千多塊,我就一直在掙扎到底要解約還是不要,老師您站在旁觀者來看,這張保單我還要留著嗎?我本身只有這張保單,之前並未有任何投保。』


看了這樣的行銷個案,真的很讓人生氣,也就是有這種糟糕的業務存在,所以大家對於保險業務員才會視之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電話行銷是直接行銷的一種手法,有時候行銷人員太盧,就會有騷擾客戶正常生活的嫌疑。利用客戶的一時心軟,推銷對方根本不知道內容的保單,更是讓人不齒。我一直跟我做保險業務的學生宣導一個觀念,做保險是在做功德,你賣他一張保單目的不是在幫你衝業績,是在幫助他做未來的金錢規劃,要視你的客戶和朋友為家人,為他量身設計他需要的保單,這才是做保險業務可以長期持續的正確態度。

我的讀者台式雅痞也有回應過:『我家對面的阿姨也是保險員,可是他的客戶都自己來找他的。因為他自己本身做的額外服務太多了(不收錢),有些甚至做到法律諮詢的層面了,連青年創業貸款他也會教客戶怎寫企劃書 等等..........』做保險真的要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而不是只是在賣保單哪!

L君因為同情心,買了這張十五年的保單(十五年,看到就讓人心驚,真虧那業務敢開口),結果到最後竟然沒有那對母女業務員的存在(上下線的演技實在有夠棒),所以的確是詐術。可是一來這不是騙錢,只是騙L君買保單,二來白紙黑字契約上都已經簽名了,保費也都交一年了,未來保單到期也是L君獲益,沒有很明顯的損失,所以要告那對假母女業務員也有困難,更不用說當年沒錄音,在舉證上也有困難。

我有問了幾位我做保險的學生,他們給我的建議是,如果L君手邊仍有閒錢,確定可以再繳十四年沒有問題,這張儲蓄險應該還是可以留的,就當做是長期定期存款也可以.另一位業務員學生建議因為才剛繳一年,可以請值得信任的保險業務員協助分析保單內容,如果未來預期可以增值,那就繼續繳沒有關係,如果保單內容很不合理,那一萬五的損失,就自己當做入社會大學修人生歷練課程的學費吧!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