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11:54:29小金老師

精忠報國刺在背上是要給誰看?



最近某台在重播早期布袋戲「精忠岳飛」,進廣告的畫面,就是岳母在幫岳飛刺字的身影。

我想起之前在陳祺勳的《個人意見》裡看過他有寫過這件事的看法,他不懂為什麼岳母要把字刺在岳飛背上?當時這個想法讓我很驚豔,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

「精忠報國」刺在背上要給誰看?如果是要提醒岳飛時時不忘報國,那應該刺在胸前,每天他脫衣服要洗澡時都會看到。若是刺在背上,自己哪裡看得到?

如果是要刺給別人看,那是誰看得到?早期古裝盔甲都那麼厚,有什麼機會可以赤裸上半身讓別人看到他背上的刺字呢?除非軍營當時就流行大澡堂大家一起洗澡,這樣才比較合理。

如果我沒有記錯小時候看的故事,後來岳飛被奸人秦檜所害,遭受嚴刑逼供時,行刑者看到他背上的精忠報國四個字還為之一凜,但最後還是救不了他。

這就讓我想到我當兵時的一件往事。當時我們連隊用的是小澡堂,洗澡的時候大家都一起洗,我有一位班兵背上刺了一件「半甲」,就是整個背上從脖子以下到屁股上方整片都是一個日本鬼怪的刺青,讓人很難不去注意看他。

當時我就問過他:「你刺這麼大片不會痛嗎?」

他的神情很糾結:『班長,你以後如果有朋友要刺這個你一定要給他勸一下,我那時就是愛玩愛風神,刺這片花了十幾個小時,痛到我眼淚都流出來了。可是真正痛的不是在刺的時候,是回到家後,根本就沒有辦法躺著睡覺,早上起床後,我背上的皮膚和衣服都被血黏在一起,硬要撕開就好像要剝皮一樣痛,真的夭壽痛!我整整在家休息一個星期才能出門,這真的太痛了。』

「那你現在覺得刺這個值得嗎?」我問道。

『當然不值得,如果以後我有小孩,他如果敢去刺這個,我一定親手把他打死!』我一直沒忘記他說這句話時臉上的神情。

要在身上刺青,有的人是為了好玩,有的人是為了同儕之間的身份地位比較,有的人是為了流行。很多人年輕時刺青,長大後悔了會選擇用雷射去除刺青,不過像我當年那個班兵那麼大片,要消除肯定要花上一大筆錢。

他說他刺了這個圖案之後,反而不太喜歡讓別人看到,因為每個人都會報以奇怪的眼神,所以他也不去游泳池,也不去三溫暖,都只是不想讓人家看到他背上的圖案,完全和他一開始刺的目的不一樣。

回到原本的問題,那岳母刺精忠報國那四個字,是要給誰看咧?

或許,也有可能只是稗官野史為了神話岳飛的愛國杜撰出來的情節?

如果把「精忠報國」當作一個廣告標語,那岳母刺在岳飛背上,就是選錯了曝光的媒體,因為背上的曝光度太低,大大的失去了廣告效益。若是刺在兩手的手背上,這樣應該更能「吸睛」吧!

岳母選擇的「目標市場」也有問題,如果對象是岳飛,那就不能刺在背上,因為他看不到,如果是街坊鄰居,那我個人覺得在他們家門口貼上「精忠報國」的春聯,瀏覽率應該會大幅提高才對!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