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19:41:56小金老師

最差勁的強迫式保險行銷




這幾個月來,因為陪阿維和小k去台南買布的關係,我開始與西門路的麥當勞有許多交集。因為我對看布挑布買布實在是沒有天份和耐心,所以幾次之後,我載他們兩位到西門路布莊後,我就會到西門路的麥當勞去看書或改我的新小說。

幾次觀察下來,我發現這家麥當勞真的是保險業務員的最愛,每次去都有人約客戶在談保險規劃,有一次我看到一場超誇張的強迫推銷,真的讓我當場差點又去見義勇為了。

那次我看到一群五個人圍著一個麥當勞的桌子在討論事情,一開始滿桌都是套餐,看起來很像同學聚會,就在大家都吃得差不多後,居然開始談起保險來。因為聲音頗大,所以我就放下改小說稿的筆,靜靜的在一旁觀察著。

五個人中有一對穿正式服裝男女的是保險業務員,一位外表憨厚,看似二十歲出頭的平頭男生,臉上很多痘痘是被砍的肥羊,另一位年輕正妹和一位平頭男年紀相仿的男生,則是他的同學。所以分別是男業務員、女業務員、男同學、女同學和平頭男等五人。

男同學幾次用略帶兇狠的口氣問道:『你到底有沒有要簽呀?』因為這句話重覆出現多次,才讓我開始注意到這群人,同時也想知道他們要平頭男簽什麼。

「我不知道耶,我買這個要做什麼呀?」平頭男搔頭道。

女業務員說:『就如果你買了之後受一點點傷,就可以去看醫生,讓他把傷勢寫重一點,就可以賺比較多的保險金呀!』(靠,我真的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推銷保險的,這是教唆犯罪吧!)

「我現在又沒有工作,簽了我爸會打我打死的。」平頭男又說道。

女同學建議道:『那就不要讓你爸知道就好了呀!』(如果有看過小金老師防詐騙手文章的人,只要看到這種關鍵字就知道有問題,但這可是賣保險耶。)

「我就算現在簽,之後也沒有錢可以繳呀。」平頭男又無奈的說道。

女同學又說道:『沒關係,你現在簽完,明天去兵役課辦提早入伍,你每個月就有國軍的薪水可以拿來繳保險了。』有這種同學真是倒了八輩子的楣了。

「你們說受傷才能領錢,可是受傷很痛,好像不太值得。」平頭男又說道。

『可是別人受傷都要自己付錢,你受傷付的醫藥費都有保險公司幫你付耶。』男業務員的理由一點也都不吸引人。

『你是不是個男人啦?簽個名這樣拖拖拉拉的,好丟臉哦!』男同學扮演的就是偏黑臉的腳色。

兩位業務員一點都不專業,那兩位同學一個白臉一個黑臉,拖了二十分鐘都還搞不定,我實在是很同情這位平頭男,明顯就是交友不慎。

中間平頭男要去上廁所,我本來想要跟去給他一點忠告,沒想到男業務員居然跟著他去廁所,想來是怕這隻肥羊尿遁了吧,實在沒有半點機會可以幫助他。

他去上廁所的時候,我看到座位上的另外三位互相對了一下眼色,紛紛搖頭且露出不屑的神情,意思很明顯平頭男不好搞。

上來廁所回來後,又是重覆同樣的戲碼,最後平頭男終於不敵人情壓力簽名了,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本來想說鬧劇應該結束了,結果女業務員說:『要先交五千元的保證金耶!』

「呃,我身上都沒錢了耶,你們看。」平頭男把皮夾打開,好像只剩一兩百元。

『你去提錢呀,樓下有提款機。』女同學說道。

「我沒在用提款卡的。」

女同學又說道:『那我們陪你回家去拿。』

平頭男:「現在不行啦,我爸在家,我的錢都放在他看的到的地方,要拿他一定會問,就會曝光了。」買個保險要這樣偷偷摸摸,也真太可憐了。

『拜託,怎麼會有人的錢放在家人看得到的地方呀?』女同學不耐煩的說道。

「我家就是這樣呀。」平頭男無奈的說道。

『那我晚上去你家跟你拿,你爸一不在你就打電話給我,我幫你拿去交。』男同學此時特別有義氣。

「不好吧,而且一次交五千,這樣我就沒什麼錢了,那下個月交不出來怎麼辦?」平頭男說道。

女業務員道:『如果當個月沒有錢交,你可以先跟我說,我們有另一個方案,可以兩個月沒有繳,但你之後再補繳要付一點利息就好了。』

我實在覺得這兩位業務員好像吸血鬼,為了達到目的完全都不在乎他們的客人會不會沒飯吃。

『你可以去簽職業軍人,這樣薪水很多,就不怕繳不出來了。』女同學又用她的甜美笑容說道。俗話說「最毒婦人心」,真的一點也沒錯。

這場鬧劇演了將近一小時,最後決定男同學晚上去跟平頭男拿錢,大家才散場。

我可以預見平頭男這隻不怎麼肥的羊,最後應該是繳不到幾個月就繳不出來了,所有的保費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我常跟我做保險的學生說,如果保險業務員不能把客戶當家人一樣關心,不能把賣保險當做在幫助客戶,是在積陰德做好事,就不可能長期經營。

短期成交一張保單滿足業績,卻讓朋友們老死不相往來,這等於是把自己的人脈資產做最徹底的浪費。

如果賣給客戶的保單沒有為客戶的真正需求量身訂做,賣保單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業績,這樣的保險行銷也不可能長久。

這真的是強迫式保險行銷的負面案例,試問您手上有多少張因為人情壓力而買的雞肋保單呢?


阿農 2014-12-24 22:15:25

可以借我分享到公司的群組嗎?我本身是保險業務人員,你的文章很發人生省,搞不好可以喚醒一些人的良知,即使會被主管罵,我還是很想把這篇文章給同事們看,希望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做了五年,我發覺很多人因為業績壓力,而不能堅持當初幫助客戶的理念,很需要別人當頭棒喝

版主回應
可以的,歡迎分享. 2015-02-02 02:16:57
sereana 2012-10-09 18:38:50

真是可憐的忠厚人....

版主回應
就希望他早日認清他們這些偽善朋友的真面目囉. 2012-10-10 00:52:32
既不是李白更不是莫札特只是個平凡小人物 2012-10-05 09:35:18

這保險業務員實在是太沒良心,
看學生好騙就推銷真可怕,
但那些同學真的是濫朋友,
沒阻止就算了還幫業務員,
就好像別人的錢無所謂一樣,
看了真的很生氣...

版主回應
那些同學的確是濫朋友,
這份保單最後一定會因為沒有交錢而中止的,
真的很浪費錢,也很浪費那些人的友情.
2012-10-07 12: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