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00:27:49小金老師

羽之十九

小羽在簡單看過我寫的交換日記故事後,小小的發表了一下他的感想道:『老師寫日記的習慣倒是保持的很好哈!』

「也不算是寫日記,只是當時的信件和通話紀錄都有留下來,再加上有些事情我會記在筆記裡,所以今天才有這部交換日記可以問世。」我說道。

拜託!誰有那麼好的記憶力把這些事情全部記牢而且前後順序沒有亂掉呀?現在要我再寫交換日記,很多事我的印象也都模糊了!

小羽說道:『我初中有寫日記~大概只堅持到快上高中……』

想我當年讀五專時也寫了幾本厚厚的日記,現在都成了傳家之寶,每次搬家什麼都可以丟,就那一箱日記和興寫給我的信不能遺失。

興也有告訴我,他娶老婆搬到新家後,最重要的一樣財產,就是那幾年我寫給他的六百多封信,整整一大箱。

我常在想,之所以現在能勉強稱得上一位業餘作家,那些信該是厥功甚偉吧!

人的一生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很多冥冥之中自有注定的機緣,說也說不完,只能順其自然了。

我突然問他道:「你的字好看嗎?」

小羽回答道:『我昨天說過……我的字很難看~~買電腦后乾脆只在網上寫……』

「真想看一下你的字跡,你看過小金的字嗎?」(想到小金門那一手狗爬字,我開始就有點頭痛的感覺。)

小羽驚道:『怎麽可能看過~~』

「我的戀戀小金門網站上有放耶,在小金老師相簿那邊,你可以去看看。」

小羽說道:『我也想給老師我以前寫的日記,那個相冊地址很慢,老師要看嗎?』

「沒關係,以後有機會啦,那個心經是我罰他抄的!」我說道。

我沒有理睬小羽說他想給我看的那個日記網址,是因為我認為一個十五歲的少年的國中日記,想來應該也沒有什麼好精彩的。再說當時和小羽只是初識,所有的心思仍在小金門身上,所以根本提不起我的興趣,就直接轉到小金門的話題…orz,想來小羽應該是有些難過。

雖是如此,小羽還是不改他樂觀的本色:『圖片小了些~不過遠處一看以爲是草書~~哈哈』

我笑道:「看過的讀者朋友們都驚為天“字”!」

小羽說道:『我寫的字,有些像畫畫……因爲比較喜歡畫漫畫的,對了,那小金那些真跡老師還有留嗎?』

說到這裡,也得提一提這件事了。

小金門他們二年級的時候,為了讓他們不再衝動惹事,我曾經嚐試以「抄佛經」代替勞動服務的處罰,相關過程之前都詳細寫過了,在此不再贅述。

麻煩的是後來在這個制度走入歷史後,我集滿了一大箱學生們罰寫時所抄的心經和金剛經紙本,裡面當然有不少是小金門的親筆。

這些手抄佛經的處理問題,就成了我自找的一個大麻煩。

在「金剛經」裡有言:『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意即佛經是佛陀的思想傳承,如同佛陀親臨,所以對佛經要和對佛陀的真身一樣的恭敬,手抄的佛經當然不能丟到垃圾筒去,否則罪業就大了。

之前在學佛很勤的時候,看到了不少文獻,寫到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紅衛兵不懂事,砸毀寺院裡的佛像和燒燬佛經,果報非常快速,不到半年、一年就死了,而且都是橫死,這些例子太多了,聽到不能不相信。這些人死後到哪裡去?應該都到地獄去了。

所以,家裡供佛像和佛經,特別是畫的佛像,年代久了,顏色不好看,若是想換一張新的,要把這張佛像燒掉,要以恭敬的心換一張新的佛像,這沒有罪。如果是惡意的毀掉,就有罪。對佛陀若有恭敬心,最好是佛像火化之後,灰也要妥善處理,古大德教導兩個方法,一是把灰包好埋在地下,最好埋在山林中很清淨的土地。另一種是把灰包好,並和一塊大石頭包在一起,讓它沉到水底下,這個水最好是河流、流水,這是取潔淨的意思。

但這兩種方法,居住在大都市裡的現代人很不容易做到,怎麼辦?如果這個地區有寺廟,寺廟裡有火化爐,就將佛像放在火化爐裡燒化,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所以,要有權巧方便,最重要的還是恭敬心,絕對不是有意把佛像任意丟棄,即使燒化成灰也不能任意丟棄。總之,決不能惡意對佛菩薩形像,毀佛像的罪過太大了。

處理手抄佛經也是如此,一個不小心,我就是萬劫不復,所以那些佛經現在都仍安好的放在我辦公室中,一份也不敢丟棄,也是我美好的五年回憶的其中一項重要紀念品!

上一篇:羽之十八

下一篇:羽之二十

天月 2008-05-03 15:53:39

當太多的時候
可不可成心地用火化了呢??
讓它們回歸於天

版主回應
可以火化,
只是那個灰不能亂丟到垃圾筒啦.
2008-05-03 22: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