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01:15:31Trevor

harvest--渡邊美里

 

harvest」可解作收成或收獲,工藤靜香在198912月推出的精選碟叫做「HARVEST」,指她歷年的音樂作品是時候收成,與樂迷分享。最近,渡邊美里為慶祝出道三十五周年,經大家投票後推出精選唱片,亦名為《harvest》,將這35年來大家喜愛的音樂作品,收割後以「Live」,「Love」及「Life」三張唱片推出,讓樂迷一同回顧這三十五年來的音樂歷程。

首先看看唱片封面,陣列渡邊美里歷年來部分的作品封套,是的,這三十五年來,她推出又一張又一張精彩的音樂作品。這位在66年在東京都出生的渡邊美里,在高校時代已經參與音樂活動,認識清水信之佐橋佳幸等音樂人,在1985年加入EPIC唱片公司,同年5月推出首張細碟〈I’m Free〉,立即受到注目,開始展開她的音樂事業。

的確,渡邊美里是幸運的歌手,因為在她的音樂歷程上,得到好多出色的音樂人幫助,這些知名音樂唱()作人為她作曲填詞,一來他們的創作水平具一定質素,二來可以製造話題,多點noise。例如當年工藤靜香找來中島美雪為後藤次利的樂曲填詞;觀月阿理莎找來奧居香及松任谷由實提供曲詞。在198510月推出的首張唱片《eyes》,便找來豪華作家陣為她提供樂曲,包括小室哲哉、岡村靖幸、大江千里及木根尚登等,其中點題歌曲〈eyes〉便是由木根尚登作曲,風格帶點飄逸及輕盈,適合在炎炎夏日的下午播放,像有一陣微風吹過來。另外一首由小室哲哉作曲的〈Don’t want to live like the dead〉,充滿80年代的J-Pop輕搖滾,反映當時年輕人的價值觀及思想。而當時這張專輯的編曲人亦大有來頭,包括後藤次利、清水信之及小室哲哉等。而在19867月推出的第二張唱片《Lovin’you》亦是找來這個音樂班底製作,木根尚登曾經在雜誌訪問表示,第一次見到渡邊美里,首先會被她的大眼睛吸引著,是她的個人標誌。在Life的曲目上,找到〈Lovin’you〉,由岡村靖幸作曲,Misato親自填詞,她擁有雄厚的歌聲,但唱慢歌時,有著一份感染力,讓我們靜靜地細心欣賞。她的音樂歷史裡,一定要提她的代表作My Revolution〉,鼓勵人心的歌詞,成為好多人心中的代表作,這首由川村真澄作詞、小室哲哉作曲的〈My Revolution〉,對他們來說都是重要的經典金曲,也是小室哲哉電子曲風被歌迷所接受的重要試金石。這次沒有收錄Teenage Walk〉,反而收錄另一首小室作品〈悲傷〉,那瀰漫在空氣中的電子音樂,讓你腦海中浮現好多畫面,一聽就是小室的風格;小室的音樂,總是有一份活力,讓你提起精神。值得留意另一首小室作品〈PAJAMA TIME(Dear My Songs Version)〉,簡單的編曲,把你送上半空,隨著華麗的編曲,讓你在夜間裡四處起舞。

在豪華作家陣中,一定要提大江千里,在Misato的作品中,好多首來自大江千里手筆,在19885月推出的《ribbon》,其中收錄〈10 years〉聽得令人眉飛色舞,唱出人生沿路風景,只要向著朝陽出發,不管10年後會怎樣,只要相信自己,一定會美好的大路讓你通過。聽渡邊的歌,多是很陽光氣息,如大江千里另一首作品〈夏天來了!〉,由伊秩弘將創作的〈It’s Tough〉,由岡村靖幸創作的〈All the way came the Big Wave〉和〈望向彩虹〉,以及由她填詞的〈The farthest place in the world〉和她一手包辦作曲填詞的〈Summer Time Blues〉,都適合在Summer駕車前往海灘途中邊聽邊唱,過一個暢快悠然的假日。另外在聽〈IT’S ALL RIGHT!〉,那爽快及有力的唱腔,令人聯想起Princess Princess的主音奧居香,是值得一聽的作品。渡邊美里的音色廣闊並且有個人特色,在她的作品中,多數的曲風都是偏向夏天風格,如〈Love as I want to〉及〈Someday, Surely〉等。除了唱歌之外,她也為歌曲填詞作曲,是日本知名的創作實力女歌手。

初回限定生產盤中,還附送Blu-ray一張,收錄一些美里歷年現在演出片段,絕對是珍貴影像,特別一提在19897月在西武球場舉行的「SUPER Flower bed BALL 89」演唱會,當日由於落豪雨及行雷閃電,被迫在舉行途中結束,她在現場表示明明準備了這麼多音樂,却因為天氣差而不能進行,她還向天說大雨天真是傻瓜,然後音樂響起,唱出〈喜歡〉,現場歌迷與她在風雨雷電中拍手和唱,期間數度哽咽,但仍能發揮穩定,最後她在台上清唱〈My Revolution〉向現場歌迷答謝及致歉。另外還有收錄在202011日在涉谷公會堂舉行的「35th Anniversary Live Love Life Sweet Emotion Tour 2019-2020」的精彩片段,期間她唱出〈喜歡〉、〈望向彩虹〉及〈10 years〉等作品。以及之後渡邊拉大隊前往美國Chicago探訪當地日文學校及舉行歌迷聚會,絕對是珍貴片段。此外,Box Set內還有一本歌詞寫真集,公開多張為專輯拍攝的相片,極具珍藏價值。

keken25 2020-11-03 15:39:38

感謝分享 http://www.twsex19.com